【公司治理】微软:嘲讽和责备声中转身

ceh3NaKKODFE6.jpg

  每天早上七点,贺乐赋(Ralph Haupter)会开始在家中回复工作邮件,如果坐到办公室前还没有回复完,他会感觉到不安。

  实际上,贺乐赋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办公室。作为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他原本是有一间独立办公室的,就在北京微软大厦23层的角落里。直到有一天,贺乐赋也没有和任何人说,就把自己的办公室的围墙拆了,他觉得这样可以和微软中国的员工们“更近一些”。接下来,当贺乐赋想要把微软大厦所有的格子间拆掉时,工作人员提醒他说,这是一项价格高昂而且费时费力的工程,他才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

  “我不是一个天天都待在办公室里,一动不动的人。实际上我更喜欢在办公室外的时候,与同事、员工进行更多的交流。”贺乐赋对本刊记者说。

  贺乐赋需要了解员工们的想法,毕竟现在是微软转型的关键时刻。这家全球软件巨无霸在过去三年间,几乎是在一片嘲讽和责备声中度过的。它的Windows 8产品并不让人满意,同时还错失了移动市场机会,好像所有人都等着看这家全球最大软件公司的笑话。

  “微软在过去三年经历了转型,从传统的授权许可为导向转型为以平台与服务为导向的公司。这种转型的过程对我们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贺乐赋并不否认转型中出现的挑战。

  直到今年9月,神奇一幕来临:微软出现在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上。要知道,这两家公司过去可是死敌。用《财富》杂志的记者亚当·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的话说,这简直是“地狱结冻了才会发生的事”。

  我把这句话带给了贺乐赋。听到之后,他先是吃了一惊。说道:“我不知道地狱会不会冻结,实际上,是苹果邀请微软参加这次的发布会。我们的Office产品能够为苹果用户提供很好的体验,帮助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 接着,他开始大笑,“告诉这位记者,我挺喜欢这句评论。”

  转型对于微软来说,中国当属关键。贺乐赋也深知转型不易,更不用说是微软这种IT产业巨兽的转身。“现在我每周非常关注的几个核心指标包括:客户用到我们什么样的服务?下载的是我们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客户用了这些解决方案之后的评价和反馈是什么?我们如何进一步与合作伙伴一道对客户进行帮助或者培训,让他们通过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来提升自己的业绩等等。”他说。

  在这场巨兽转身的过程中,Windows 10和云服务无疑是重中之重。

  首先来说说Windows 10。微软的逻辑很聪明,毫不客气地讲,在以个人用户为主的消费市场里,微软显然不如在企业市场里那么自如。而在各大新兴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下,微软有针对性地选择以企业级市场为切入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那里,它几乎算是毫无对手。

  市场的表现也在验证着这个逻辑的合理性。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搭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企业级电脑的出货量增长了14%。同时,Windows企业级平板设备的出货量也增加了33%。微软内部可不想错过这一轮企业级市场的“换机潮”,趋势再明显不过,很多公司都已经在计划为员工购置更方便移动办公的终端。所以,他们早早地就把Windows 10的预览版开放给这些企业。

  微软的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经对微软做出了重新的定位:“在‘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中,微软应该是一家创造生产力和平台的公司。我们将会重新定义生产力,为全球每个人、每个企业赋予更强的动力去创造更多、收获更多。”

  实际上,最显而易见的变化就是每个人都拥有好几部终端,网络连接像“氧气”一样重要。而另一方面,人们对灵活便携的渴望和对稳定性的双重要求,也给IT专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这跟Windows最初问世的时代有着太大的差别,尤其是对于企业级市场来说。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出现绝不是偶然,这正是移动互联网下用户最本质的需求。

  贺乐赋说的更加直白:“说到移动互联网,我希望大家不要局限于只看到终端设备,而更多的应该是从终端用户的服务体验,从服务的方面来看待移动互联。”他说,我们要更多地从服务提供和服务体验方面来看,比如苹果的设备,如果仅仅从设备端来看,它的应用是很广泛的。但是,我们来看服务端,Office的应用在苹果设备中的下载量是非常惊人的。

  “我们最近推出的Office 365有Mac版本,有安卓(Android)版本,在中国的下载量是史无前例的,惊人的下载量,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应用这个领域,服务这个领域,可以说非常好地满足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需求。”贺乐赋对此颇为自豪。

  微软把这群人定义为“双重用户”—他们不但要在工作或学习中使用技术,在生活中也同样离不开技术。这就是微软面对的最大挑战,如何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去帮助他们提高生产力。

  Windows就是这个逻辑的第一个产物。在它最初的设计阶段,研发团队就明白满足双重用户的核心要素就是让他们在众多的终端中感受到统一的体验。终端上的操作系统已经变得“支离破碎”,安卓和iOS也都在想着去统一自己的平台,但微软却是第一个走出这一步的。

  “Windows 10的问世实际上是把移动互联推向了独立于终端的层面。因为Windows 10不管你是iOS的应用,还是安卓的应用,你都可以下载到Windows 10。所以,Windows 10实际上是独立于移动互联的设备的,它和任何移动互联设备都是兼容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说是能够更好地从服务的层面让大家享受到移动互联带来的好处。”贺乐赋说道。

  微软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巩固其在企业市场的地位,然后再想着如何把搭载Windows的终端“塞进消费者的衣兜、旅行袋和家中”,这跟微软的逻辑基本吻合。

  因此,Windows企业级项目负责人吉姆·阿尔克维(Jim Alkove)在介绍Windows 10时,会用到“它就是为应对现代商业的挑战而生的”这样的语句。实际上,微软还是希望先在它最熟悉的领域里,让它的受众感同身受。

  Windows 10的很多创新都基于对企业级市场的思考。比如在安全层面,Windows 10引入了诸多最前沿的技术,它们在用户身份识别方面借鉴了智能卡和令牌系统的原理,很有效地防范了身份盗取和网络钓鱼等侵害。还有对于数据保护的改进,虽然以前的磁盘加密功能可以保护储存在设备里的数据,而一旦脱离了设备,数据就不安全了。现在有了云技术,在任何地方都能够防止数据的丢失。

  Windows 10也让整个公司的IT架构更容易管理了。除了高度的兼容性之外,企业甚至可以自主地选择如何去完成升级。企业可以跟随频率更快的Windows个人版的更新节奏,也可以锁定核心的应用环境,只接受安全更新和一些关键的更新。要知道在微软对客户的大规模调研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需求。为了满足多种的应用场景,大多数企业将会采用混合部署的方式。

  这就是微软所说的生产力,企业更有自主权了。Windows 10或许是一个拐点,尤其是对于那些企业级用户来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它们并不知晓Windows还有如此大的潜力可以去挖掘。

  微软操作系统部门副总裁乔·贝尔菲奥尔(Joe Belfiore)有些开玩笑地说:“我们希望所有Windows 7的用户都能有这样的感觉:昨天他们还开着第一代丰田普锐斯,而今天的Windows 10就将让他们觉得像是开上了特斯拉。”

  接着来说说微软的云服务。贺乐赋在2012年年中刚上任不久,就大幅度调整了销售的考核体系,增加了以解决方案为主的绩效考核。

  一开始,销售内部对这种调整很不适应;逐渐地,他们发现销售云服务更实惠。这个小插曲实实在在地说明了微软在Azure上的决心,所以现在的成绩绝不是偶然。

  其实微软一开始就在Azure上各种一反常态,上边提到的销售考核指标改革的力度之大都已经很难想象到,更大的来自于逻辑的变化,那就是微软要做一个Azure的生态系统,这有极强的示范性,微软第一次要试着去做一个平台的运营者,而不是“大包大揽”。

  不仅仅是中国区的几位高管在反复地提这个理念。去年7月在WPC(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微软全球合作伙伴渠道事业部总经理菲尔·索尔根(Phil Sorgen)还这样说道:“我们现在对成功的理解不同于以往,微软的成功是要基于合作伙伴的成功,这是我们做云业务的基础。”

  Azure在中国的团队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数量庞大的软件开放商(ISV)、系统集成商(SI),以及渠道代理商转型成为云服务商(CSV)。他们能够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以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云平台为基础,构造定制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比如一家叫云波软件的公司以前的主业是数字营销,而现在它已经变成了商业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这看上去有足够的合理性。五年前,云计算的厂商还是在不断地圈地,大建实体的数据中心。两年前,云计算就慢慢地变成了应用,不再是简单的硬件竞赛。而到了今天,云计算则彻底变成了一个生态体系,很难有一家公司宣称自己是产品线最全的云计算供应商。因为这个产业已经渗透到很多的领域里,它非常复杂,每一家公司都需要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更实际的原因就是做公有云,就意味着你需要直接面对众多的中小企业和开发者,微软的团队根本无法覆盖多大的面积。

  “我们有几千人的团队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这样一个庞大的服务体系是其他的对手做不到的。”贺乐赋说。

  所以,IDC的调查发现,Azure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品牌形象是最佳的,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的阿里云反而列在第二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微软通过这些合作伙伴,能够快速地提供范围更广的服务。

  微软过去一年搭建的这个体系其实还没有完全地在发挥效应,从某种角度上讲,行业的增势带动了Azure。但是从今年开始,有了生态系统雏形的微软或许会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当生态系统上的各个参与者能够自发地去完成资源的匹配和合作,那么它就具有很强的自生性。到那时,“云计算就是水电煤,按需所取”才能真正地实现。

  贺乐赋认为,微软在云服务方面,对两类客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类是想走进中国市场的国际客户,国际客户想要在中国拓展业务,微软在帮助它们落地、拓展业务方面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另外就是想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微软的云服务平台在中国和国外都是同样的架构,中国客户可以使用微软提供给他们相同的环境。

  如今,对于微软中国而言,好消息不断传来。9月23日,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微软在美国和中国公司签署了几项重要协议: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 Windows 10的Microsoft Edge 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微软公司、紫光股份(000938,股吧)、北京世纪互联联合宣布,以基于微软技术由世纪互联在华运营的 Windows Azure 和 Office 365 云服务为基础,将为中国客户,特别是国有企业客户,提供混合云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中国电科与微软将共同合作,寻求如何在专业领域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配置、部署和维护本土化的 Windows 10。

  “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依然任重道远”贺乐赋说。

  您是如何理解中国的“互联网+”概念的?

  贺乐赋:我们认为“互联网+”首先是一种创新的动力,而且也是各个行业创新的动力和来源。我们非常期待通过“互联网+”计划,在各个行业中能够迸发出很多新的商业机会,微软也期待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一臂之力。

上一篇:【公司治理】京瓷公司如何让日本垄断的电信市场“破冰”
下一篇:【公司治理】走出性感试衣间 来认识一下技术公司优衣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