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大众汽车战略败笔

d36ec57c5c43daa74964428f71536ca5.jpg

   近年来大众中国发生的数起质量事故大众处理得并不完善,带来负面影响。尽管大众在美国的命运不会影响其在中国的命运,但大众汽车必须有一场“凤凰涅槃”的自我革命,才能获得新生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保署指控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柴油车利用车载软件在车检时进行排放造假——在正常公路行驶时,其柴油车尾气污染物超过美国环保标准40倍。随后,法国、德国政府也宣布要对大众进行调查。9月23日,从2007年起带领大众汽车扭亏为盈的强势总裁文德恩无奈宣布辞职。

  并非简单的软件造假

  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分公司执行长洪恩表示,他在2014年就得知大众柴油车的排气数据有问题,但上个月才知道是靠所谓“减效装置”作假,他将此归咎于几个软件工程师搞鬼。他坦承,西维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曾发现,装有该程式的车辆,氮氧化物排放量为法律允许标准的40倍。2014年年初就有人告诉他,“可能有不遵守排放原则”的案例。

  有媒体称,大众柴油车的排放造假并不是首次被公布。早在几年前,丰田就已经对大众柴油车的排放产生了疑问,并且向欧洲的相关机构提出了取缔的要求,但有关机构并没有采取行动。丰田之所以质疑大众造假,是因为在开发柴油车的过程中,丰田发现,如果想要达到与大众柴油车相同的性能和排放标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大众不使用违规软件,数据无法得到合理的解释。

  欧美媒体报道称,在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2013年开展的调查中,就已经发现了违规软件的存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使用这种软件在欧盟(EU)是违法的,但是“主管机构没有追查”。大众之所以被怀疑,就是因为在各汽车厂商发动机和尾气技术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展示出了超高的不正常的燃效和性能。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加普认为,“大众造假门是作弊竞赛的必然结局”。他写道:“这绝非汽车制造商首次使出下三滥手段。通过用胶带封住车门和给轮胎过度充气等手段减少阻力,在欧洲燃油效率测试中蒙混过关——这种做法已经如此寻常,以至于大多数柴油车并不如厂商所称的那样节能环保。在美国,福特曾在1997年被曝在货车上安装非法排放失效装置——这也是大众现在面临的指控,现代和起亚去年因操纵测试数据被罚款1亿美元。”

  “这种行为并非汽车业独有。从银行业到制药业,许多行业都发生过同样的事情。几家公司决定轻轻地打规则的擦边球,对法规作从宽解读,其他人很快效仿。它们知道这有点不正当,但这种做法变成了惯例,监管机构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后有一天,有人做得太过分了,丑闻随即爆出。一旦曝露在公众注视之下,监管机构因未能阻止而脸上无光,就没有宽恕了。大众美国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霍恩有个准确的回答:‘我们彻底搞砸了。’”

  德国《世界报》商业编辑尼古劳斯?多尔指出,大众监事会主席整周都在寻找解决这场“尾气造假”危机的方法,并且希望了解文德恩对在某些车型上安装能骗过美国尾气检测系统的装置一事知道多少。他写道:“结果,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不再重要了。”

  销量崇拜的战略失误

  大众排放造假丑闻爆出之后,有舆论认为这是美国政府针对大众的阴谋。美国自认为是全球的老大,十分霸道,而且不管和哪个国家关系有多好,一旦涉及利益保护,那是毫不手软。但是,能让美国抓住把柄,还是大众自己惹的祸。

  2008年,大众汽车提出了“2018战略”,即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年销量提高到1000万辆,税前利润率提高到8%以上。尽管大众没有明说,实际就是要当全球汽车业的老大。那个时候大众汽车的年销量是600万辆,要用十年时间在竞争白热化的汽车市场增加400万辆的销量,难度相当大。但是在文德恩的带领下,大众在2014年就提前完成2018战略目标,这个业绩震惊全球汽车业。

  但是,在1000万辆业绩的背后,是大众重大的战略失误,就是销量压倒了环保。按照欧盟2007年12月所确立的目标,到2012年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由目前的每公里160克降至每公里120克。到2013年75%的新车达标,2014年达标量为80%的新车,而到2015年全部新车最终达到标准。新车每公里超标排放超过1克将被罚款20欧元,罚款将逐年递增。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欧洲汽车厂家处于极为困难的境地,希望欧盟能够放宽规定,这在欧盟内部引起激烈的争论。2013年年底,欧盟做出妥协,决定把新生产车辆100%实施碳排放量标准(每公里95克)的时间从之前协定的2020年推迟到了2021年。

  但是美国政府没有那么好说话。早在2006年9月27日,时任纽约州州长的施瓦辛格签署了美国的第一条温室气体排放法案,禁止加州的大型设施和公司与不能满足加州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的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施瓦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记得很清楚,当年在加州通过尾气排放法的时候,大众还起诉了我们。后来他们要求我跟他们开会,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做电动车,他们就跟我提起了清洁燃油引擎,我的回答是‘如果真的那么清洁,那就当着我的面喝下去’,当然他们没有喝。我希望汽车制造商们能够听明白,消费者想要更清洁环保的汽车,但他们不会做出妥协。”

  据《周日图片报》报道,在当时的情形下,如果既要达到尾气排放标准,又要不超出发动机的成本预算的话,没有别的选择。因此,当时公司做出决定,使用数据操纵软件。大众汽车公司有多名工程师在接受询问时表示,在2008年参与安装了尾气数据操纵软件。

  考验的不止是大众

  丑闻报道以后,大众汽车股价连续两天暴跌近20%,市值缩水约250亿欧元。该公司表示,将在第三季度账目中拨出65亿欧元用于承担此次丑闻带来的损失。受大众丑闻的拖累,宝马、戴姆勒、雷诺等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股价也纷纷下跌。有财经人士估算,如果考虑到美国环保署的罚款、司法部的犯罪调查、各种民事诉讼索赔和大众品牌的商誉损失,“造假门”给大众带来的潜在损失将达到1000亿美元,接近目前大众总市值的两倍。换句话说,把这家有78年历史的德国汽车公司全卖了,也不够赔的。由于大众汽车在德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德国政府肯定不会让大众走到破产的一步。但是,大众汽车必须有一场“凤凰涅槃”的自我革命,才能获得新生。大众汽车应该把战略重心从销量扩展为主转向以安全、环保、质量、客户利益为主。

  也有人认为,大众排放丑闻可能终结柴油机的发展历史,因为即使技术先进的现代柴油机也已经不能满足现有排放标准的要求,除非造假。在欧洲,超过半数的新车都使用柴油发动机,大众事件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加速欧洲柴油汽车市场份额的下跌,在美国市场的增长将会停止。有分析认为,监管部门在颁发许可时会更加慎重,在实际测试时会更加严格,这会导致柴油机完成测试变得更难,或者更贵,丧失竞争能力。

  也有人认为这个事件可能会给新能源汽车带来意外的机遇。分析人士指出:“不是所有的内燃机技术都将在10到15年内消失。然而,最初的改变和预测中的突变可能会在未来的3至5年内发生,惊艳市场。”

  在中国,大众柴油汽车销量很少,不到2000辆,这些车召回影响极为有限。但是,近年来大众中国发生的数起质量事故(如双离合变速器质量问题、速腾断桥事件等),大众处理得并不完善,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尽管大众在美国的命运不会影响大众在中国的命运,但是大众要珍惜中国市场这最后的一块重生之地。

上一篇:【公司治理】三个案例读懂平台对产业的“三个颠覆”字号
下一篇:【公司治理】3w咖啡馆、拉勾网CEO的真实感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