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从一把抓到学会放手

u=2719588460,3627626451&fm=21&gp=0.jpg

   读懂了宗庆后,就读懂了中国市场。

  1987年,娃哈哈从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如今已在中国29个省份建有80多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拥有员工3万名、总资产近400亿元。29年来,无数竞争对手都对娃哈哈束手无策。

  “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无师自通的,我自己想出来的办法、做的事情,后来理论上也能找到依据。”宗庆后承认做生意需要一定的天赋,但他强调自己还是一个讲诚信的人,样子看起来也比较忠厚老实,“如果不讲诚信,生意很难做大。”

  如业界知晓的那样,娃哈哈从创办以来,宗庆后都亲力亲为,此前连买一把扫帚这样的钱甚至都需要他去签字,久而久之,外界对于这种个人特色鲜明的“宗式打法”有佩服不已的,也有质疑声不断。而宗庆后则坚持,如果过程太细,内斗就会比较厉害,而娃哈哈这种极度扁平化的管理则代表效率。

  不过,近两年娃哈哈成立了运营中心、管理中心、研发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其中,运营中心相当于一个副总经理,管理好几个部门。“慢慢在培养管理人,因为中国企业今后还是要职业经理人来管理的,只不过这个群体的业务、管理及素养还有待进一步培养。”宗庆后说,如今已经不是创业企业家当时白手起家的那个环境了。

  培养接班人

  在很多人眼中,宗庆后是一个有着浓厚中国本土特色的管理大师,他的那套管理方法,与MBA教材中讲的不同,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宗庆后事无巨细地去批、去签字,公司里面不设过多的副总。事实证明,他就代表着效率,如今娃哈哈健康、高效运转,在9个产品序列中都取得骄人成绩。

  “娃哈哈的确是令人非常诧异的,一个已经做到700多亿规模的企业,除了宗庆后,我们很难再想到其他的领导人,而且在这么漫长的时间里面,管理是极其扁平的,全是各种“部”,而所有的部都对着他,甚至在更早的时候,所有的区域,甚至70多个生产基地,都直接对向他。”商业文明研究学者、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对此评价道,如果不能说这是唯一的,好像也想不到谁能够达到这样的一种管理状态。

  宗庆后介绍,他刚开始做校办企业,上面给他派了一个副厂长,他坚决不要,说“你要派个副厂长,干脆就让他当厂长,我不干了”。在宗庆后看来,过程太细,就容易勾心斗角,企业很难搞好。“后来我们设了很多部,这些部长就相当于别的企业的副总经理。但部长们属于下一层的,公司的事情可以跟他们商量,但是他们必须服从。否则讨论来讨论去决策不了,肯定有问题。”

  秦朔认为,一般来讲,“宗式管理”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他又运行得很好。这一切可能取决于这么几个因素:一是宗庆后本人,应该说他是一个全能型人才,的确可能有过人的精力;二是九大序列产品都属于食品饮料,很多产品可以触类旁通,在生产工艺和销售推广方面存在一致性;三是比较常规的传统行业,食品饮料不同于电子产品等创新要求较高的行业,因此老企业家也可以去很好地驾驭。

  然而,宗庆后也意识到了培养管理人和接班人的重要性。近两年,娃哈哈成立了四大中心,其中运营中心就在慢慢培养接班人。“如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已经不像当年紧缺经济时代,创业企业家即便没有太大资本依旧可以白手起家。”宗庆后认为,今后企业确实需要职业经理人去管理企业,但目前中国的这个群体还有待培养。

  此外,宗庆后还在考虑接班人的问题。现在民营企业的创二代,并不一定全部都会接班,因为他们大多都是海归,他们的想法和视野,应该跟老一代有所不同。“在国外读书后,想法和文化都不太一样,所以海归后不一定马上胜任。”

  宗庆后补充道,也不需要太多担忧,企业本身就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有的企业倒下去,有的企业上来了,社会总是在不断发展的。

  劳动力成本与创新力增值

  操着一口浓重的浙江口音,前首富宗庆后在说起食品饮料时,可谓头头是道。毕竟,他一手打造的娃哈哈一直位居国内饮料行业霸主地位。“整个企业搞得好坏,经营者当然很关键,但必须要全体员工努力才能把企业搞得好。”宗庆后说,这么多年他经常给员工涨工资,同时还帮助员工解决住房和小孩读书问题,“只有解决后顾之忧,员工才能安心工作”。

  此前,浙江省经信委来娃哈哈调查,宗庆后说今年哪怕是负增长,还要继续给员工涨工资。“不提高员工收入,内需怎么拉得起来?国家不采取措施,企业是不是要主动采取措施,而不是只想着提高产品附加值就行了。”宗庆后认为,劳动力成本是应该提高的,劳动力成本提高以后,企业必须要创新,要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要升级换代。“如果光是提高员工收入,产品没有升级换代的话,那你肯定就要亏本,亏本就经营不下去。”

  下一步,娃哈哈将向保健饮料发力,做保健食品。“因为人们收入提高以后,也希望健康长寿了。”宗庆后介绍,公司这两年成立了生物工程研究所,正在研究生物工程,并要研究这些菌种。同时,娃哈哈也在研究中医食疗,希望能解决现在的富贵病,从健康问题着手去发展。

  这两年,娃哈哈鼓励全员创新。宗庆后对公司有些设备还是不太满意。他说,毕竟娃哈哈有3万员工,当中有9000个是本科以上学历。“算起来也是人才济济,怎么去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怎么去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相信接下来会越搞越好的。”

  到现在为止,资本市场一直觉得娃哈哈的缺席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对此,宗庆后则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为了发展主业,可能不太会去IPO的,确确实实地说,我现在是不缺钱的,也没从银行贷一分钱。”

  但是,如果发展其他产业,娃哈哈可能会上市。“因为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就需要有生活的资本。因为上市后就要对股东负责,要给各位股东创造利益才行。”宗庆后说。

上一篇:【公司治理】“甩手掌柜”王石与“工作狂人”王健林的不老江湖
下一篇:【公司治理】从37人扩张到8万经纪人,链家如何做到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