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我和吴英为什么不同

2014071110033057.jpg

   河北大午集团创始人,现任大午集团监事会监事长。现受聘为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目前很多企业老板都是董事长、总经理、会计一肩挑的能人,这属于组织不健全,也意味着企业做不大,做大了也后继无人,会很累也很危险。但有了健全的组织,也未必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班子必须是和而不同的,能考虑企业发展大事的,有不同意见的

  曾有人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的确,企业是台大机器,摊子大了,必须有一个团队,有健全的机构。可以说,组织健全是企业运作的第一步。

  打个比方,所谓组织健全,就好比一把手是大脑,还得把胳膊腿配齐。在企业高层、中层、基层的比例配比上,我认为首先要有一个3-5人的高层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要占15%-20%。中层干部是企业先锋和中坚力量,会带出70%的优秀员工,剩下的10%正常流动。

  我当兵的时候,一个连队是100人,连队的干部不会少于10人,连长、副连长、指导员、副指导员,排长、司务长等。这100个人中,能上战场的有多少?三个排长、副连长能上去,炊事班不能上,能上战场的就是70-75人,但这样的战斗力就已经很不错了。

  目前,很多企业老板都是董事长、总经理、会计一肩挑的能人,这属于组织不健全,也意味着企业做不大,做大了也后继无人,会很累也很危险。也有很多企业组织很健全,但是没有完全履行组织职能,脑袋干手的活,手干脚的活。比如本色集团吴英的诸多经营理念都很超前,开洗衣店,每天前百名顾客免费洗衣,很多人都去排队;开洗车店,投资1000多万免费洗车,靠卖配件、修车来盈利;她提出的概念酒店,每个房间都有各自的特色,营造了不同的居住环境,直到现在,很多酒店都在模仿她的模式。吴英做生意敢于“先予后取”,又有这么多创意,确实很有魄力,这么年轻就把事业做得很大。从这个角度上说,她是个商业奇才,但很难说她是个企业家。因为吴英的本色集团涉及行业过多,却没有相应的管理团队和经营人员,这本身就是不稳定因素。从这个角度看,即使资金链不断裂,本色集团衰败也是早晚的事。

  网上有人拿吴英案和孙大午案做类比,我的结论是:吴英被抓后,她的资产迅速消亡,是因为她没有一个像样的团队,被抓后只是她父亲在为她申冤。如果吴英手下有一个组织健全的团队的话,即使吴英被捕了,她的本色集团也能够照常经营,创造效益。当然,现实生活也不允许假设,但我自信大午集团各种机构齐全,组织管理比较到位,想乱都乱不起来。2003年我们这个组织就抵抗住了狂风暴雨的袭击。

  在大午集团规模还很小的时候,我两个弟弟刚加盟,那时公司还没有多少职工,但公司就有了财务科、生产科、总务科、销售科等组织机构。有两个人的地方,提拔一个带班长;有10个人,还得再提拔一个副带班长;如果有30个人,就得配备主任、副主任了。现在的集团总经理刘平是从饲养员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当她还很不成熟的时候,集团就把她提为种禽公司经理,后来提为集团副总。集团副总这个职位给得很早,让她分管宣传和种禽。2003年集团出事后,这个侥幸留在外边的副总真起到了总经理的作用。如果当时不提前把集团的组织结构明确下来,比如说我既当董事长又当总经理,那么我被抓以后,集团可能就会和其他企业一样,树倒猢狲散了。

  有了健全的组织,企业将受益无穷,但有了健全的组织,未必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比如楚汉之争中,论个人能力,刘邦是失败者;但是团队之争,刘邦是胜利者。刘邦什么都不能干,但是他能整合班子,打仗是韩信,谋划是张良,后勤是萧何,而且这个班子很有凝聚力,刘邦不用韩信,萧何追回来,反复劝说刘邦要用韩信。楚霸王项羽可以说是军事天才,政治蠢材。他和刘邦打仗总是胜利,可惜没有班子,就他一个人说了算,虽然有个亚父范增,还被他气走了。作为企业老板如果像楚霸王一样,绝对不能持久。

  再看三国时期,蜀汉吴三足鼎立几十年,原因是曹操、孙权和刘备都有自己强大的班子,但这三个班子又有很明显的不同。曹操的班子阵容最强大,战将千员,谋事百员,自不必说;刘备整合班子的能力很强,关羽和张飞是他早期的班子队伍,但是把诸葛亮请来之后,通过火烧新野关羽张飞都拜服了诸葛亮,这个班子就不复存在了。诸葛亮可以说是楚霸王的一个翻版,发挥的是个人聪明才智。蜀汉吴三足鼎立有诸葛亮的功劳,但是后来六出祁山寸功未立,也埋下了他失败的祸根。所谓领导班子是指要有三五个可以商量事情的人,可以有一个老大,但要听取别人的意见。比如魏延想兵出子午谷,诸葛亮不听;刘备说马谡‘书生气’,不可重用,诸葛亮不听……结果诸葛亮死后,蜀国也就完了。民间俗语讲“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就是讲要注意团队建设。其实诸葛亮不是好的领导,真正好的领导人是唐僧,但大多数企业都是诸葛亮式的领导人。

  相对刘备和曹操而言,执政东吴的孙权是个弱者,但孙权也有一个班子,而且这个班子在他哥哥孙策死前就已经形成了。孙策临死前嘱咐孙权:外事不决问周瑜,内事不决问张昭。事实上,著名的赤壁之战并不是诸葛亮舌战群儒的结果,而是因为东吴的班子特点已经形成了,打不打仗由周瑜说了算。其实赤壁之战根本就没有刘备、诸葛亮什么事,只是东吴以弱胜强的战争。曹操号称八十万大军被打败以后,刘备、诸葛亮捡便宜,才有了华容道之说,但蜀国并没有出一兵一卒参加赤壁之战,这才是真实的历史。

  总之,在我看来,班子的成员都听一个人的,不叫班子!班子的核心力在于团队精神。要是下属都战战兢兢,不敢抬眼看领导,那么不管手下有多少人,都不是一个班子。班子是和而不同的,能考虑企业发展大事的,有不同意见的。能够一起争论,但又能一起共事的成员组织,才叫班子。机构建立起来了,还得用得上用得好。要允许手下把什么不同意见可以放在桌面上来议,形成整合力,达成一个统一的目标。萧何月下追韩信就做到了这一点。

上一篇:【公司治理】从500强CEO、7年阶下囚 再到NGO领袖
下一篇:【公司治理】看看这9家公司都是为什么失败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