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特斯拉坚持直产直销的7个原因

201412031139525308.jpg

   乍听起来,特斯拉坚持在自有品牌门店销售自家车型,似乎是一个无可非议的战略选择。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众多制造商一直在全美国各地的商场和市中心销售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

  然而汽车经销商和一些汽车厂商大力反对特斯拉的销售模式,并且成功说服几个州禁止汽车生产商直接将汽车销售给顾客。因此,在德克萨斯州等几个州,特斯拉虽然建立了展厅,让消费者可以到店了解车型,但消费者却不能直接从展厅购买车辆。

  近年来,特斯拉斥巨资在全球各地建立了一批自家品牌的门店。然而特斯拉为什么坚持不通过传统的独立经销商系统销售旗下车型呢?

  特斯拉公司总顾问托德· 玛伦日前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详细解释了为什么该公司要自行销售汽车。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意见是,各州不应禁止汽车直销。

  对于特斯拉为什么要以这种全新的方式销售汽车,玛伦给出了如下几个原因:

  1. 离消费者近些、更近一些

  玛伦指出,传统的独立经销商门店通常建在离市区较远的大片空地上。相比之下,特斯拉的门店一般建在人流密集区域,比如大型商场或市中心。另外,特斯拉的门店往往面积更小,更亲近顾客。

  玛伦称,这是因为特斯拉的潜在用户需要了解特斯拉和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是一项新技术,因此特斯拉的门店既要成为潜在用户的“教育中心”,还必须有方便的地理位置。苹果建立自家品牌专门店时,乔布斯也宣扬过类似的“教育消费者”论调。

  2. 特斯拉可以实现零库存

  传统的汽车经销商非常重视库存。一批车辆运到经销商门店后,他们就要想方设法尽快将它们卖出去。但特斯拉车型的生产和销售都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方式。很多时候,客户会对他们的车子进行定制,比如自行挑选车漆颜色和配件。由于去年特斯拉的出货量达到了5万辆,很多车主通常要等几个月才能提到心仪的爱车。

  3. 这是一个培训消费者的过程

  玛伦表示,很多消费者到传统经销商那里购车是为了拿到最低的价格,而特斯拉的潜在车主来到特斯拉的门店则是为了了解这项技术。特斯拉的销售代表往往要花几个小时向顾客讲解如何给汽车充电,政府为电动车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以及充电和加油相比能节省多少费用等等。而传统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代表很可能不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帮助顾客了解特斯拉电动汽车。

  4. 商业模式不同

  特斯拉的利润来自销售电动汽车,而传统经销商的利润更多来自销售服务、汽车改装和配件等。而相比传统的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少了更换机油等服务需求,使得经销商在后续服务上无利可图。

  5. 特斯拉不会为广告付费

  传统的汽车经销商靠汽车制造商来提供广告资金,而特斯拉既不做传统广告,也不会让另一家公司替它做广告。这也是传统经销商模式为什么不能和特斯拉兼容的另一个原因。

  6. 经销商挣不到钱

  最引人注目的原因,就是传统的经销商无法通过销售特斯拉的车型赚到钱。经销商必须要溢价销售汽车才能赚到利润。但是消费者如果想购买特斯拉的话,只需要上网下单,或到临近的一个州去购买即可,不必支付额外的溢价。

  7. 传统汽车净销商存在利益冲突

  特斯拉致力于用电动汽车取代传统的燃油动力汽车,并且宣称特斯拉电动汽车要优于燃油汽车。但经销商们销售的绝大多数汽车都是燃油动力的,他们当然不会按照特斯拉的期望去尽心尽力地推广电动汽车了。

(译者:朴成奎)

上一篇:【公司治理】上逼耐克下打阿迪 UA是如何成为运动品牌老二的?
下一篇:【公司治理】致如家酒店:会道歉的公司才配有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