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百年经营的秘诀:尊重、信任、重视员工

183595505.jpg

   洋行,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你我来说,已经颇为陌生。它是一种兴起于18世纪,由外商在中国建立的从事贸易的代理行号。在最兴盛时期,注册在广州、香港等地的洋行超过3000多家。

  但是,历经了百年风雨变迁,今天仍继续在中国经营的洋行已经所剩无几。总部设立于香港的捷成集团,就是那为数不多中的一个。

  捷成洋行由丹麦的捷成与谢逊(Jebsen and Jessen)船运世家在清朝光绪年间创立,到今天已经有120年历史。它经历了数次危机,并成功转型发展到今天的捷成集团。2015年,捷成集团营业收入达147亿港元,员工超过2300多名,营业额在近10年间成长了3倍。

  近日,《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就百年经营、家族继承等问题,对捷成集团主席捷成汉(Hans Michael Jebsen)——捷成集团第四代继承人进行了专访。

  价值观,传承百年的秘诀

  HBRC:从捷成的百年经历中,你学到哪些渡过危机和提升公司的经验?

  捷成汉:做生意首先要活下来。我叔叔(捷成前任主席)从1933年到1948年都在中国大陆,当人们问他在战争时期做过什么,他总会说:“努力活下来”。我还记得20世纪70年代时,我们在中国的生意规模尚小,可能只有5%,但他90%的时间都在中国,因为我们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们渡过危机的办法很简单:

  1. 不要灰心丧气,太阳照常升起;

  2. 你总能在下一个角落发现一瓶香槟,只不过有时得多走几步;

  3. 让彼此关系更紧密,尤其是作为公司里的家族单元。

  HBRC:你认为捷成得以持续百年经营,是因为做对了什么?

  捷成汉: 捷成起源于船运业,这要求我们目标明确、重视团队精神。我认为,同舟共济的文化核心是我们的企业航行百年最重要的保证。捷成是家族企业,公司价值观也就是家族价值观。

  在我们的价值观里,首先是尊重。在一个大家族中,必然人各有异,接受差异性并保持多样化是我们的强项。

  其次是信任。贸易的关键是和人打交道,这需要足够的信任。尤其在中国,信任和忠诚更加重要,对于保持家族企业的凝聚力和延续性而言尤为如此。

  第三是重视每位员工。公司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对每位成员负责。历史总是不公平,留下名字的总是少数人,但真相是,集体的力量造就了一切。这对我们这样一家以服务和人为本,而非以技术专长起家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我们公司的员工忠诚度很高,有些人在这里度过了漫长的职场生涯,甚至两三代人连续为捷成工作,这造就了我们的延续性。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中,变化带来了颠覆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延续性显得弥足珍贵。延续性能让你感知历史——世事不断变幻,但核心永远不变。

  HBRC: 这些经历是否塑造了你自己的领导风格?从家族传统中,你又继承了哪些风格?

  捷成汉: 我从家族中继承到的领导风格是:“以价值为导向,人比物质更有价值。”如果过于依赖物质标准,在实际生活中会处处碰壁。我们经历了很多危机,我的父辈曾在一战中失去一切,但好在还有老朋友可以依靠,还有人能记得你,这是多么珍贵。 

  我的个人经历,让我具备了一些不同于父辈的领导风格:在环境日益复杂、流动性日益加快的时代,我支持让员工积极参与决策的管理模式。公司需要具有自由发表见解的文化,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已经过时了。我们宁可对不同意见进行争论也不会回避,多样性正是我们的强项所在。家族企业的最大好处之一,是作为领导者,你可以近距离接触了解任何一名员工或杰出人才。

  如何挑选家族继承人

  HBRC:捷成一直坚持企业最高领导人由家族成员担任,捷成如何挑选下一代企业继承人?

  捷成汉: 我们没有什么秘诀,但我们的继承人必须百分百地做到三件事:1. 在中国工作;2. 服务公司,而不是让公司服务你;3. 推动公司为社会发展而努力。

  我们的家族相信:前进的动力只靠物质驱动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激情、价值观和不盲从的能力。不能总是“随大流”,对个人和公司都是如此。

  HBRC: 你的子女中有人愿意成为继承者吗?你认为他的挑战是什么?

  捷成汉: 我的长子有兴趣,在英国学习商科,已经在伦敦工作了5、6年。但只有到了他能独当一面的时候,才适合进入捷成工作。

  家族企业要面对的一个共同挑战是,人类平均寿命的延长。以前70是古稀之年,但现在有越来越多90多岁的长寿老人。接班人要面对的是:当你父亲还住在隔壁时,到底你在多大程度上是独立的?而上一任管理者要面对的是:到底能不能完全放手?

  HBRC: 那么儿子继承公司后,你还会继续协助公司事务吗?

  捷成汉: 不会,这有悖于公司原则。在自上而下的直线型组织中,精英们能够和谐共处,捷成的管理架构能够支持它的运行。 

  HBRC: 中国很多家族企业现在都到了选择“第二代接班人”的阶段,你有5名子女,在选择接班人上有何心得?

  捷成汉: 父母总以为自己的孩子都是天才,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最适合孩子,这都是错觉。家族企业需要保证两点:家庭成员关系的和睦,以及对公司运转负责。对公司负责并非指赚取利润,而是要让公司充分发展潜力。因此,必须选择真正对公司感兴趣、有热情和性格合适的人,才能接好班。

  但如果是独生子女家庭,可能情况又有所不同。但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真正擅长的事。如果他们想成为科学家,就不要伪装成商人。历史上好像只有巴赫家族出了3位作曲家。不要为了社会地位、身价等因素,而在乎“子女没继承公司,说明子女不称职”这种话。

  不要把继承人和你自己以及创始人做比较,穿着上一任主席的西装没有任何意义,无论你多努力,也成不了他。在今天,一个人的出身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产生何种影响。真正的平等,是人们的价值不再由他们的身价所决定,谁会在乎坟墓里最富有的人是谁呢?

  刘铮筝|文 李源|编辑

  刘铮筝是《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高级编译。

  本文有删节,原文参见《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2016年4月《捷成集团主席捷成汉:“永不做机会主义者”》。

上一篇:【公司治理】为何海尔模式在西方“叫好不叫座”?
下一篇:【公司治理】中国第一家做连锁的老店 沃尔玛都在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