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王石公关能力不如恋爱能力

 vimg-image-snapshot-2014-8-P-4-VA1UPCEP4.jpg

  作者:贺政林

  万科股权之争,被称为国内近年来最精彩的商战,正以全民直播的形式向大家演绎。经过董事会与股东会接连的投票大戏之后,现在已经由资本战,演变成公关战。每天都会不断有新消息传来。各方斗智斗勇,不断抛出话题,公关战打得激烈。

  从目前的网络舆论来看,华润与宝能似乎更能让网友同情。王石被网友一致看衰,多年来塑造的精英形象,仿佛岌岌可危。

  这次万科管理团队的公关失利,有两个致命原因。一个是王石本人的高傲自负,伤害一批人的感情。一个是公关团队的弱势,连连打不出好牌,在舆论上尽现被动。不由得让人感叹,王石离任前,应先把公关团队解散。

  王石缺好人缘,少有企业家为他仗义执言

  王石是个特立独行的企业家,中国的各类企业家聚会,很少看到他的身影。柳传志、马云、郭广昌都是群居性的企业家群体,每每出现都是一大帮子。一个兄弟落难了,其他企业家都是尽力帮助。比如,曾经史玉柱、牛根生、俞敏洪、郭广昌出现过一些经济上与个人原因上的问题,关键时刻,都有企业家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相反,这次王石有难,很少有企业家为他出头。

  不久前,王石一句“不欢迎民营企业”的言论,又无形之中得罪了多少人,引得严介和炮轰王石“傲慢与偏见”。甚至万科公司的独董华生,也公开表示,对王石几年前的一次盛气凌人而耿耿于怀。更不用说,在地产江湖上与王石过节颇深的山西人孙宏斌,现在的感受又是如何心情。

  从商界领袖的角度而言,王石的确做得差强人意。柳传志长期以来以扶持小兄弟们著称,领导着泰山会还有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被企业家群体尊称为“教父”;马云作为新一代中国商人代表,扛起了浙商大旗任商会会长,同时,又举办湖畔大学培育新一代的年经企业家,拥有大批创业者粉丝。反观王石这些年光顾娱乐自己,连郁亮这些高管兄弟回购股票的大事,都没有时间照顾,企业内外都有不满声音存在。

  公关团队成为哑炮,除了挨打,还是挨打

  对于王石来说,有企业家的孤傲性格,那是天生的没有办法。就需要有公关团队在后面有效传播正面信息,引导舆论走势。

  既然高管团队选择新股东进来,自然都有深思熟虑的判断。公关人员就要把这些原因,通过各种途径传播出去。结果现在来看,信息都是被第三方通过情绪化色彩浓烈的角度来传播出来。有力量的公关传播,那就是有理有据的讲故事,把为什么管理层做出这个艰难的选择说明白。

  还记得当年3Q大战,360一封封打动网友的公开信,把自己为什么被迫斗争的道理,有情有义的讲出来,赢得了各方的高度同情,让高出几个段位的腾讯极为被动。

  2014年的雷士股权事件,创始人吴长江在大股东逼宫下的血泪陈述,引发社会各界的同情,刘强东直接为其鸣不平。同样,2016年万科创始人王石被大股东逼宫,实质上就是一次讲情怀的公关好戏,可惜,这次万科的公关团队彻底闭声了,只留下老王一个人拼杀。

  王石谈恋爱、游学、爬山,明明是私生活,却被媒体四处渲染,在这个关键时刻,再次成为调侃的话题。老总也是人,人家玩耍同时,把公司业绩做起来,也是能力。况且人不在公司,不代表没有在工作。在这方面,万关管理团队对舆论的公关引导也是失利的,感觉就是王石的公关能力比不上恋爱能力。

  万科股权大战已经进入下半场,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团队仍然有机会。尽早抛弃高傲,用最真诚语言向社会各界发声,至少是向正确的方向推进,得人心者得天下,总有柳暗花明的机会。

上一篇:【公司治理】万科王石、汽车之家秦致为什么他们会败?
下一篇:【公司治理】德国工人为何对企业“终身相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