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滴滴Uber:是合并了才能合法,还是既然合法了那就合并吧?

827fc8132bc24cbc939bb08b83e02ef3.jpg

  上周网络租车刚刚合法,8月1日滴滴Uber果真合并,两者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那是肯定,是合并了才能合法,还是既然合法了那就合并吧,貌似都有可能性。

  传言了很久的滴滴、Uber中国合并案尘埃落定。根据外媒的报道,滴滴出行将与Uber中国合并。滴滴将向Uber中国投资10亿美元,Uber将取得新公司20%的股权,继续在中国运营其自有的APP,合并之后的新公司估值将高达350亿美元。

  表面上新公司的估值又创下了新高,而实际上,对双方来说,可谓一个最悲催的合并案。从谈判过程中就可以看见一些端倪。外媒报道,这次合并主要是资方推动,Uber中国投资方联合Uber全球的投资者一起施压,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被迫妥协——悲情的种子其实已经埋下。

  1、合并是在专车新政下的自保

  除了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被迫妥协外,实际上刚刚出台的专车新政也是促使双方合并的催化剂。专车新政让网约车合法化,但是对滴滴和Uber来说,却面临着管理成本上升、车辆和司机流失、地方政府关系处理等问题。尤其是对外来户Uber,这些问题都非常难解决。因而很有可能在专车新政出台后,投资者也拿这个对他们的不利因素来试压。

  在这样的局面下,合并很明显就带有悲催的色彩。双方走到一起后,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平台上的大量车辆和司机合规化,还要保持他们的积极性。这其实是双方团队都没有遇到过的问题,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循。能自保到什么样的程度,还是未知数,但肯定不会太乐观。

  2、合并难以创造1+1>2的效应

  一般来说,好的合并案,都是互补的,即合并后能够互相补齐短板,从而形成新的竞争力。但是对滴滴Uber来说,双方同质化元素太多太多,基本上就是另一个的翻版。因而双方合并,也注定难以创造1+1>2的效应。

  在车辆和司机方面,由于新政,很有可能合并后,总共的车辆和司机数量反而会有所下降;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双方合并后,肯定会降低烧钱补贴,这样又会造成市场占有率下降;在乘客安全服务等方面,其实双方都没有拿出过切实可行的方案,也可以预料合并后,依然会面临如何提升服务质量,保证乘客安全的问题。

  3、合并后的估值是虚高

  双方合并的估值其实做了一个简单的加法。滴滴的估值是280亿美金,而Uber中国的估值是70亿美金,两者相加是350亿美金。这样的估值显然是未来奔着资本市场上市IPO去的。

  但一方面现在资本寒冬,市场能否消化这么大的估值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本身这个估值体系在未来也会大打折扣。因为出行领域的020企业,其实不是轻资产类的互联网公司,客户是通过补贴而来,需求也是通过低价造就出来。一旦价格恢复到市场正常水平,那么客户和需求都会立刻消失。即使是双方合并,也不能改变这个现状。因此双方的估值一直是虚高。

  而且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在新政的要求下,滴滴Uber很有可能都会在未来按照B2C模式来开展业务。届时车辆成本、司机成本都会成为它们的重资产,这些重资产一旦形成一定的规模,那么滴滴Uber可能就会面临新的盈利难题,相应地,估值体系也会要推倒重来。 

上一篇:【公司治理】深陷漩涡的郁亮,该如何自拔?
下一篇:【公司治理】宝万之争:以史为鉴万科们何以应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