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务控制与建设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公司治理中,离不开各个财务经济主体在财权流动和分割中所处地位和作用的界定与协调,以最终实现各主体在财权上的相互约束、相互制衡关系,促使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司治理效果。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和重要组成部分,它以产权中的核心部分──财权为基本纽带,基于财务资本结构的制度安排,在强调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前提下,对企业财权进行合理配置,形成有效的财务激励约束等机制,实现公司财务决策科学化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行为的安排、设计和规范。在此基础上,如何理清各种财务契约关系,加强财务控制,强化财务治理,最终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本文讨论的关键所在。

    一、财务治理与公司治理的关系

    从经济角度看,公司治理是公司的外部索取权人为了保障他们在公司的索取权不受侵犯而以契约关系为基础对整个公司进行的控制。我们把公司治理层次上财务方面的事务和运行机制划入财务治理范畴。财务治理是公司治理的核心和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公司治理的一部分,在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必然要遵循、借鉴公司治理理论。应该说,公司治理理论对财务治理理论的指导是最为直接的、重要的。同时,由于财务治理也构成了公司治理的核心部分,财务治理结构处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地位,因此,财务治理理论的不断充实、发展也必将促进公司治理理论的不断拓展、完善。

    二、财务治理结构的核心——财权配置深深影响着公司治理

    1.以财权配置为核心建立公司财务治理结构,抓住了公司财务治理中的“纲”

    这种治理思想有如下优点:(1)可以加强财务控制的广泛性和渗透性。(2)从代理理论看,可以有效地防止代理人的败德行为的发生。(3)反映了公司财务治理结构的本质。公司财务治理结构的实质是有关公司财权安排和利益分配问题,财权配置和利益分配的合理与否是公司财务绩效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 财务治理结构的核心——财权配置从两个方面影响公司治理

    一是形成特定的资本结构,从结构上影响公司治理。二是形成一种财务激励与约束机制,从制度上影响公司治理。激励约束机制是解决代理问题的基本途径和方式,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降低代理成本,保证公司治理目标的实现。

    三、理清各种财务契约关系,加强财务控制,强化财务治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1.理清财务契约关系,加强财务控制,以强化财务治理

    从公司治理的定义看,各种索取权人之间的基本关系、利益冲突及其治理机制是由财务契约确定的。这些契约主要包括股权契约、信贷契约和报酬契约,它们构成了公司治理的结构基础和机制基础。财务契约为财务治理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一些治理机制、治理目标和控制的标准。但是,契约一旦签订就成为一种硬性的制度,而契约条款的具体运用却是灵活的。所以,需要实施治理层次上的财务控制,主要是股东和债权人对整个公司实施的财务控制。 强化财务治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策略

    公司治理的核心是财务治理,公司治理的目标一般是通过财务治理实现的,对于公司本身来说,强化财务治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界定清晰的财务经济主体

    财务经济主体是指具有独立或相对独立经济利益的实体。财务经济主体可清晰的划分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高层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债权人,他们各自行使着不同的财务控制权。理顺产权关系、改善股权结构,是清晰界定财务经济主体、强化财务治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基础。

    (2)进行合理的财权配置,对财权做适当划分

    对财务决策权、财务执行权和财务监督权进行适当划分。公司的财务事项可分为重大事项和一般事项。公司重大事项由董事会全体成员集体进行决策。而一般的财务事项可以由高层管理者委托职业经理人斟酌决定。唯有对财权进行适当划分才能避免投资的失误,达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目的。

    (3)建立财务预算控制机制

    比较有效的公司财务治理运作机制形式首推财务预算控制机制。通过编制财务预算,可以将公司定时期内要达到的财务目标以及需要的各种资源进行统一安排,并且通过财务预算执行、预算控制和预算考评,可以有效约束与控制各财务主体的财务治理行为。只有提高财务治理效率,使财务治理行为步入良性循环,才能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4)建立科学的财务激励与约束机制,拟定合理的业绩评价指标:EVA──经济增加值

    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特点,由此产生的股东与代理人的委托代理关系,只要存在着委托代理关系就要求有激励约束机制,干好了有奖励,乱来就会受到惩罚。实践证明,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降低代理成本,保证公司治理目标的实现。

    (5)加强董事会的建设,完善股东大会制度,提高监事会的独立性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公司一定要重视董事会的建设。代理人的失误是由两个原因引起的:一是机会主义;二是不称职。例如环境改变了,而代理人的思维却跟不上形势,旧的思维定式使其决策发生了失误。此时就需要董事会的介入,必须更换代理人来挽救整个公司,加强对董事会的建设,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如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可在公司的内部财务控制上发挥重要作用,良好的内部财务控制也是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保证。

上一篇:建立控制权机制是公司治理的核心
下一篇:树立企业公司治理新概念:关注小股东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