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一位优秀的CEO做好3件事就够了

u=1485783442,110978643&fm=21&gp=0.jpg

   硅谷顶尖的风险投资家和著名的博客作者 Fred Wilson 在《CEO 该做什么》这篇文章中曾这样说道,一位 CEO 其实只需要做好三件事就够了:

  制定公司的愿景和战略,同时和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充分地沟通和交流。

  要为公司招聘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

  确保公司银行账户里有充足的发展资金。

  咋一看,你可能会想:上面这三件事和一家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的创业公司的 CEO 的真正任务角色相比有点太过简单了。然而当你真的认真回想之后你就会发现,作为 CEO,你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花在这三件事上,最起码是与这三项工作相关的事情上的。

  根据我自己过去超过 15年 的亲身创业和经营公司经验,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技巧,帮助大家真正做好 Fred Wilson 所说的 CEO 应该做好的三件事。有一点要记住,和其它任何事情一样,你实践越多,你就能掌握的更好,尤其对那些第一次做 CEO 的人更是如此。

  一、制定公司的愿景与战略

  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公司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你脑子里在想什么,他们并不知道。所以你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和公司的所有员工(不限于公司管理层)沟通和强调你所制定的公司愿景和战略,直到他们能烂记于心为止,不要担心他们会厌烦。

  在沟通和解释公司的愿景和战略的时候,不要仅仅谈论数字和产品。告诉大家公司的愿景和战略为什么对你、对他们、对用户和投资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要让他们知道他们在这里面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

  作为 CEO,你肯定比公司里的任何人都要了解所在的市场、竞争对手等情况,你需要记住这一点,同时你也要意识到,你知道自己是可以与公司共患难、共生死的,但并不是所有员工都会像你这样。

  你最好能定时召开公司全体员工大会,这样你就可以一直利用这个大会机会和大家讨论公司的愿景、战略和进展。如果你的公司正在快速发展、员工规模持续增加,这时你更应该这样做。因为你需要让公司的所有人(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加入的员工)能够在同一个愿景和战略下齐心协同作战,没有什么方法比公司 CEO 与他们直接沟通更能加强团队的凝聚力了。

  尽量避免过于频繁地更改公司的愿景和战略。市场会发生一定的变化,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你也需要针对市场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但在一年之内最好不要进行超过一次的重大战略调整。你的公司规模越大,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方向的难度也就越大,重大战略调整意味着需要很多额外的支出,同时也会对公司员工造成困惑。

  二、招聘最优秀的人才

  对于那些你所认为的关键职位,作为公司 CEO 的你最好能积极参与到整个招聘流程中去。从最开始的联系应聘者,到和应聘者见面,再到最后的面试并向应聘者兜售公司愿景,你最好都能亲自参与,不要想着什么事情都让团队的其他人代劳。优秀的应聘者都是抢手货,作为公司 CEO 的你和他们面谈能体现你对他们的重视,从而提高他们加入公司的可能性。

  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能提前两个季度制定招聘计划。招聘优秀的人才是非常花时间的,不管你的人脉资源多么丰富都是如此。

  对于那些最优秀的人才而言,他们不会仅仅因为你的公司有一个很棒的厨房或厨师而选择加入你们的。他们希望能在行业顶尖的公司里去工作,公司必须有宏大的愿景和巨大的发展上升空间,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公司充分施展拳脚、发挥价值。所以建议你在这个方面下足功夫去说服应聘者。

  正如 Beb Horowitz 在他的畅销书《The Hard Things About Hard Things》(中文:创业维艰)中所说的那样,要努力招那些能够充分满足公司未来 18 个月发展需求的员工。18 个月后,你就会发展成一家全然不同的公司,因此可以暂时不考虑 18 个月以后的招聘需求。

  招聘时,要将注意力放在应聘者本人身上,而不是他的简历上。是什么让他们不同凡响?他们对什么充满激情?对于他们过去取得的不错成绩,他们是否能保持足够的谦逊?他们最看重什么东西?他们如何应对艰难的场景?技术不懂可以学,但品性是很难改变的。

  三、确保公司有足够的资金

  如果要融资,确保融得的资金能满足公司未来 18 个月的需求,而且是发展不顺情况下的需求。换句话说,如果公司未来 18 个月发展的非常糟糕,你也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也度过这 18 个月。

  在快速发展和资金消耗太多之间是有一条界线的。你可以快速发展,但同时要留意资金不能过快消耗。与其资金消耗太快、在没融到下一轮融资之前不得不砍掉一半员工,还不如发展得慢一点、资金消耗慢一点。

  大部分高速发展的公司都会花很多钱在市场营销上面,而不考虑一个合适的投资回报率。与其这样,还不如先花少量的钱在多个营销渠道上进行测试,然而找到最佳投资回报率的营销渠道,然而在这个营销渠道上猛推。

  如果你的目标是创办一家未来会上市或是可能被收购的公司,建议你将公司的薪酬的重点放在股权上、而不是现金工资上,尤其对于公司管理层更是如此,只有这样,大家才能齐心协力为公司创造更多未来的价值,即便是为他们自己所持股权他们也会拼命干的。

  你越早搞清楚哪里的资金利用率高、哪里的利用率低,你就能越快想办法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更明智地花好每一分钱。

上一篇:【公司治理】2016中国管理圈的10大关键词
下一篇:【公司治理】事业合伙人制:传统企业的三角平衡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