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立体式”培养民企“创二代”

1412110933593955.jpg

   在广东佛山,未来5年,4000多名创业民营企业家的后代、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创二代”将要接过企业的重担,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舵手”。他们能否担起重担,影响的不仅是个别企业,更影响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在我国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沿海地区,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居民就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今,不少民营企业正进入新老交替关键时期,一些“创一代”甚至已开始实施交班计划,加强对“创二代”的教育引导迫在眉睫。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在粤苏闽等地调研了解到,部分地区开始积极探索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立体式”培养机制,实践效果良好。专家认为,一些地市开展的“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立足长远,有利于民企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其经验值得借鉴。

  不能忽视对人的培养引导

  佛山市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民营企业家中,现有党员3199名,仅占总数5.79%。而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中,无党派人士高达77.4%,中共党员只占15.7%。新生代企业家肩负着战略转型、多元化和国际化的新使命,但对国家的政治制度、社会体制缺乏了解,也缺乏实际管理经验和基层历练,思想观念、知识结构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差距较大。

  首先,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存在信仰多元化和不确定的特性。佛山市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青年企业家中仅有22%的人认同“共产主义”,信奉“佛教”的占22%,“什么也不信”的占20%,信奉“我自己”的占15%,信奉“土地财神”等民间信仰的占7%,其他信仰的占14%。新生代企业家存在信仰缺失和不确定性,亟待引导。

  其次,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政治参与热情低。据佛山市抽样调查统计,目前不考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青年企业家占65.3%;24.97%的青年企业家认为,党组织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不明显;有30.41%的人认为民营企业无所谓成不成立党组织。

  第三,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存在一定移民倾向。招商银行、贝恩公司近期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数量目前已超过100万人,而这部分人群境外投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在广东、浙江、福建的一些地市,移民潮正在青年企业家群体间兴起:一些城市中表示有“移民”想法和“已经移民”的超过3成;在经济下行甚至经济危机等困难时期,这种倾向将加速资本和人才的外流。

  “对青年民营企业家群体,如果不加强引导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利。”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雅林说,“对民企扶持有多种形式,但绝不能忽视对人的培养引导。”

  “立体式”培养现成效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目前粤苏浙闽等地采取多种措施,如开设培训班、搭建挂职锻炼平台、促进青年企业家与社会成功人士“结对子”等方式,“立体式”培养青年民营企业家,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组织开设培训班,可以培养“创二代”的国家情怀和责任意识。6月14日,福建厦门思明区民营企业家二代培训班在北京再次开课,来自中国各地的闽商第二代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他们平均年龄在27岁,大部分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其中至少三分之一都是海外留学归国。

  在这个短期课程中,这些被惯称为“创二代”的群体,将接受包括儒释道思想以及责任承担和经商知识的培训。这些学生中,包括安踏、七匹狼等知名企业家的子女。思明区政府负责制定培训方案、邀请专家授课。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食宿费用由学员们自理,但培训期间的食宿是区政府统一安排,任何人不能享受特权。

  近年来,浙江、江苏等地也举办了类似的“创二代”培训班。一些青年企业家反映,国家情怀与责任意识得到了提高;但也有人对短期培训班能否达到效果表示怀疑,认为“政府关心‘创二代’功夫应在平时”。

  搭建挂职锻炼平台,让青年民营企业家实现“自我提升”。佛山市已对“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立项,确定1000家党建重点民营企业和500名重点培养青年企业家。自2013年始,佛山市委组织部选送新生代企业家到优秀国企等平台挂职锻炼,近期已开始第二批青年民营企业家挂职体验活动。为保证质量,首批活动时间长达半年,挂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务,规定每周上班不少于3天,挂职期间要求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了解国企党建工作情况、研究国企与民企的区别、共同推进一个合作项目等。

  “熟悉了党情国情,见识了国企的运作机制,提高了企业领导能力,体悟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在采访中,首批48名挂职者表示收获颇丰,超过一半人要求继续挂职。“当前部分国企正思谋改制,其活力在新动力下不容小觑。”佛山广南沥青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军说,他被派到佛山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挂职,惊喜地找到了与国企的合作机遇,双方还计划成立一家混合所有制公司,共赢发展。

  搭建社会“导师”帮扶平台,帮助青年民营企业家实现“隔代提升”。佛山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市工商联、团市委,邀请优秀企业家与“创二代”结对子,形成“师傅带徒弟”扶持模式,引导“创二代”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传授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帮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0岁的新亚太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铠辉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结成“师徒关系”,梁凤仪邀请朱铠辉到集团参观学习,面授管理心得,并建议朱铠辉当前不要太依赖银行贷款,要以自筹资金为主,避免未来被动。“受益匪浅。”朱铠辉说,听完教诲,他收紧了发展步伐。

  “青年挂职、‘结对子’,建设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基地、创办论坛、举办青年创业大赛等,通过多种方式‘渗透式’引导,‘体验式’实践,让青年企业家更好地接受党的执政理念,自觉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最终发自内心地拥护党。”李雅林说。2013年以来,佛山共有149名民营企业家递交了入党申请,49人被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38人入党。民营企业家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积极性正逐步提高。

  培养一批红色企业家

  “民企接班人问题不是小事,而是关系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扶持民营企业同样有利于巩固执政之基。”

  当前,一些地区对跨体制的培养试探已做出探索,亟须在这些经验教训上总结推广,通过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促进体制内外两种企业模式和两类管理人才的对接交流,最终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强、经营发展优、示范作用好的红色企业家队伍。专家建议,因跨体制培养模式社会敏感度高,易引发争议,相关部门在操作过程中应采取科学方法。

  一是尽量遵循市场规律。“挂职模式可以尝试,但要遵循市场规律。”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认为,政府搭建一个让国企与民企互相学习的平台,在当下很有意义,但挂职机会应尽量更开放、规范、公平和透明,同时,慎重花费行政资源。

  二是进一步完善长效培养机制。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元新说:“我们正完善培养长效机制,第二批挂职的时间将延长到一年,同时将增加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工业园区作为培养单位。”李雅林说,“未来还将考虑引导一些有兴趣的青年企业家去村委会体验当村官,同时打通党员民营企业家进入农村带头人队伍的渠道,既为民营企业家参与基层经济社会建设,丰富经历、回馈社会提供平台,又培养一批基层‘领头羊’。”本文目前,第二批挂职报名工作已经开始,采取“双向选择”模式,青年企业家先填报志愿,挂职单位亦可“择优录取”,挂职制度更趋完善。

  曾经在英国留学、工作数年的青年企业家张晓红说,家族企业近期成立了佛山市睿英投资有限公司,希望到有经验的投资公司挂职学习。记者在《青年民营企业家挂职情况汇总表》中看到,她在“挂职意向”中填写的是“佛山市南海区高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南海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是否接受调剂”中填的是“否”。

  三是打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关人士建议,相关地市应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青年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打造更加规范、透明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此外,应形成培养青年党员民营企业家的合力。专家认为,在跨体制培养过程中,除了发挥组织部门的作用,还应充分调动团委、工商联、协会等机构的积极性,搭建内部互助沟通平台,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机制,提高项目效率。

上一篇:【公司治理】新手CEO最容易犯的10大财务错误及应对之策
下一篇:【公司治理】电梯融资演讲五部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