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如何化解企业增长的压力?

50g58PICmh7_1024.jpg

  初创企业有两件事情上很有压力的,一是钱的问题,二是增长的问题。

  钱当然是很显然的,因为每个人都会感受到它的压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没钱你就得被迫走远路、弯路曲线救国。有了钱就会担心怎么保住钱。没钱了就仿佛要慢慢死去。

  另一方面增长问题则是一个无声杀手。

  没有增长你就没办法取得进展。所有人都对你抱持那种期望,期望能够对涉及到的每一个人都能产生复合效应。

  一旦公司取得成功人人都群情激昂。你每天都会把自己的指标数字看好几遍。你发出业务更新会更频繁。你开始制定前瞻性预测并分配预算。你会以更高的价格融到更多的钱。甚至会让你产生创业原来并不难的念想。

  但要是增长率停滞的话,你做任何事情的积极性都会降低。如坐针毡的感觉让你不想查看数字、更新消息变少了、炒作减少了。好像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就能解决完所有问题一样。

  如果增长出现倒退那你的麻烦就更大了。你拿到新的资金的能力会愈发受限。你最好的员工会开始把眼光放在发展更快的初创企业上。你的现金计划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分崩离析。如果你还能保住 CEO 的位置的话,你会被迫采取节流措施以保持盈利并且 / 或者用糟糕得多的条件去融资。压力山大远不能概括你会感受到的情绪。

  想要例子?只需看看 Foursquare、Quirky 和 Flipboard 这几家就可以了。

  你打造的平台越大,增长的压力也会越大。

  追求增长最终会成为 CEO 孤独感的最大驱动力之一。复合效应让你无处可逃。尽管每个人处理这种压力的方式都不一样,但这里有几点会有所帮助。

  坚持汇报

  在早期尤其要坚持做报告,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事情都要坚持定期汇报。坚持召开现场会、董事会,制定季度计划,双月冲刺,定期更新业务情况,每天召开站立会议,这些做法可以让你做的所有事情都能体现出始终如一的领导力。而且还可以促进一致的、非情绪化的信息共享。

  事实上初创企业就相当于毕业论文面临的一次大考,只是你对成功的可能性不甚了了。你迈出的每一步都会证明你的论点准确性如何,结果只有 3 种:对,不怎么对,或者完全是错的。

  向不起效的事情发动猛攻

  这需要极大勇气,但永远都要从搞不定的事情开始。无论是产品使用情况,还是客户服务或者减少开支,永远都要从导致系统性失败的问题开始。但记住不要埋头苦干,要学会从别的初创企业身上取经,看看他们是如何解决类似问题的。

  这种做法未必能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造就直截了当的文化。

  管好你的钱

  通过实现盈利或降低烧钱率,你手头的现金拽得更紧,你就有更多的时间去想出自己初创企业的解决办法。不幸的是,要想发现一种规模化的灵丹妙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往往你以为很显然的事情实际上并非如此。别指望这件事自然就会发生。

  说到增长,第一步往往就是得先招人。你的假设是更多的人会让你取得结果更快于是你增加人手。但是你要想到的是,每次增员都会加速你的烧钱率,成倍增加沟通挑战,并给计划带来更大的压力。

  保持团队精简不失为一条好的路子,除非你已经学会了如何准确预测出自己的增长预期。

  讨论结局

  万事有始必有终,所有初创企业都会有一个最终结果。无论上市与否,每个人最后都要了断的。预先考虑到这一点会改变你对自己公司和创立的文化的思考方式。

  如果你的公司明天就倒闭的话你会怎么办?

  在被炒掉之前我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的预期只有一个,我的第一家公司会一直存在下去。所以我的个人情绪抑制了我的领导能力。不能把自己作为 CEO 的工作与作为创始人的情绪分离开来导致我整个人的压力增加了很多。甚至大到吃不下睡不着。脑子完全被这种压力占据了。

  现在就讨论结局问题可以帮助消除未知的恐惧。这会让剩下的旅途更容易管理,会让你的工作更多地以事实为依据。无论如何,到最后你的论文都只有两个结局:要么通过,要么不通过。

上一篇:【公司治理】初创公司的董事会应该小而美
下一篇:【公司治理】优秀领导都具备的关键共性:高情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