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知行合一”,对管理者来说难吗

14011611364138089.jpg

  德鲁克先生《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的内涵用儒家《大学》开篇的几句话可以做精准阐释,即: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但是,德鲁克又言:“边界条件不够明确,则所做的决策不论看起来如何了不起,都肯定是一项无效的决策。”笔者认为,从表面上看,“知行合一”似乎比“知所先后”更难一些,但是从根本上讲,“知所先后”和“知行合一”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只有准确地把握“边界条件”,管理者才能真正从“知所先后”突破到“知行合一”。

  我们听一个小故事。

  一位职业经理人要离开大城市回家乡的小城市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创业,邀请来合伙人。合伙人问了三个问题:“1、你什么时候能签下第一笔订单?2、你什么时候能赚到1分钱?3、在赚到1分钱之前,你准备亏多少?准备亏3个月、6个月还是亏一年?”这位职业经理人无法回答这几个问题,但是还是不服气地说:“你看我们身边的这些阿猫阿狗做得都不错,难道我们不如他们?”合伙人说:“不能这么说,有些看似不如我们的人,可能是幸运的。如果你20岁创业,可以慢慢‘摸着石头过河’,但你40多岁创业,不能说一定要做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但一定要做到‘愿赌服输’!不是说我们怀有赌徒心理,而是要明确我们承受的底线!在这个底线之前我们必须义无反顾,但超过这个底线我们就要壮士断腕!”

  按说,作为一个浸泡在某个行业多年颇有建树的职业经理人,对从创业到盈利,应该有很大程度的理解,但是,从这位经理人的话语当中无法体现出“知行合一”的自信。

  更多人只是知道事情、形势发展的大概趋势,感觉自己有竞争的“比较优势”,却没有准确厘清先和后的“临界点”。用德鲁克先生所说话就是:边界条件不够明确。如果管理者对决策的“点”没有非常敏锐的直觉,就会错失良“机”。

  正如一个篮球运动教材的编撰者,往往无法取得类似乔丹、科比、詹姆斯的成就。

  因为知道投篮的方法、技巧是一回事,而能否把篮球投进篮筐又是另外一回事。篮球运动员的投篮训练,就是反复在投篮、试错中寻找投篮不同力度、角度和身体各个肢体、心态的协调平衡过程,从而最终要形成在竞技比赛激烈对抗当中的“球感”。

  “知行合一”倡导者、明朝文官出身的王阳明在整个军事生涯中似乎无一败绩,而且大部分是以弱胜强,这其中的缘由是什么?

  面对蓄谋已久的江西宁王叛乱,王阳明在大明皇朝处于“荒唐皇帝+太监当政”的艰难背景下,王阳明在极短时间内招募、训练民兵,并在35天之内平定几乎颠覆当时朝廷的宁王之乱。在整个过程中,王阳明使用反间计、调虎离山计、声东击西计、瞒天过海、围魏救赵计等等谋略。在兵力上,王阳明完全处于劣势地位,所以这些计谋如一个环节把握不好,王阳明可能就会全军覆没,毕竟宁王的军队实力大大强于王阳明临时拼凑的军队。但王阳明能够真正令宁王上当,正是因为他将“临界点”把握得炉火纯青。

  应用到实际的管理中,管理者如何准确把握“边界条件”,就是跨越“知所先后”达到“知行合一”的关键。(文/海南省新农村建设研究所 李长茂)

上一篇:【公司治理】企业家信心的根源
下一篇:【公司治理】贺政林:战友圈子真强大,以色列创业全球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