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股权激励的边界思维

创业公司股份很宝贵,不宜推行全员持股。可在小范围内由个人出资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自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员工持股不仅在上市公司掀起热潮,创业型小公司也跃跃欲试。

  一方面,在中国,创业者们愈加重视人才的作用,出于尊重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他们亟需一种不必付出太多现有成本的方式激励人才;另一方面,员 工们“打工”的心态正在扭转,越来越多的员工更愿意做决策者、主导者,员工持股让经营者变成所有者,满足了员工的这一心理需求。

 

  有助于顺利度过创业期

  随着国家政策对创业者的利好,中小型企业急剧增加,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如何留住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是企业的迫切需求。尤其是对于处于创业期的中小企业而言,激励制度的选择成为企业能否顺利度过这一时期的关键。

  创业期中小企业的基本特征是资产数量较少,经营收入绝对值不高,员工数量少,品牌还没有在市场大范围内建立起来……这些特点决定了创业初期的中 小企业要更注重对员工的激励。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决定其生存发展的相当一部分资源实际控制掌握在核心员工手中,要顺利度过创业期,企业必须加强核心员工 对企业的依赖性。

  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高薪+情感”的培养模式或许只能在短期内留住人才,未必能够让人才长期与企业绑定在一起。企业都在寻找一种长期、 有效的激励方式。最早被福特公司应用的员工持股计划正在被中国企业所接受。员工持股计划是指员工通过贷款购买、现金支付等方式拥有企业股票,从而以劳动者 和所有者的双重身份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公司治理俱乐部创始人、股权激励实战专家周凌峰认为,对于初创期的中小企业而言,员工持股有利于员工、经营者 和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产权关系;有利于避免创业初期经营者或合伙人容易出现的短期行为;有利于缓解高薪的财务压力;归根结底,员工持股可以帮助企业顺利 度过创业期,并结成目标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

  中欧基金资金业务相关人士说,目前我国员工持股的载体主要有:组建新公司、建立职工持股信托和员工持股会,还有一种是员工以个人出资的形式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对创业型公司而言,前述几种形式操作相对复杂,也会产生成本压力,所以大多创业型公司选择了简单直接的方式——员工个人出资持股。

 

  推员工持股取决于时机

  尽管创业型公司对员工持股后对企业产生的正向作用十分期待,但同时也应意识到员工持股存在缺陷。例如,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些重大成本,也可能会 产生所有者和经营者一体的矛盾和纠纷。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何志聪说,对于一家创业型公司,是否要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从主动和被动两个角度 考虑。

  所谓主动,是要看一下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公司是否逐步涉及到了各个产业板块?老板的触手是否已经不够多不够长而渐渐开始力不从心?如果出 现这类情况,则老板就亟需培养一批核心的经营者(或者称为合伙人)来负责各个板块的工作。此时,无论从内部提拔或者筑巢引凤都需要机制的建立,而单纯以高 年薪吸引人才的效果一般都不理想。由于年薪的短期性强,不具有长期捆绑的效应,应该靠股份的授予和分享:一是表现大股东的胸怀,体现分享与共赢;二是对于 员工而言更有长期的归属感,这是公司对于个人价值的认同,引导付出与收益成正比的理念。在一个发展势头良好的公司,老板应主动推行员工持股。

  所谓被动,主要是由于同行业竞争压力大,人才流失太快,公司从零开始培养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最终都送给了竞争对手。老板在行业大潮中感受到 了留人的重要性,同时发现涨薪已经无法达成目的,员工都在为自己索要公司股权,需要股东身份的认定。在被动的形势之下,公司必须选择推行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机制形成后,公司的经营问题不仅与老板个人利益相关,还能形成所有员工之间的相互监督,维护共同的利益。可以说,除非有一些内在的因素导致公司不具备员工持股的天然条件,否则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激励机制来进行支撑和扩展。

 

  老板对股权稀释忍受度几何

  虽然整体而言创业公司都应以员工持股作为公司内部驱动力,但基于创业公司的基本特点,公司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时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还要看该行 业的发展状况、企业的发展势头。员工持股对企业最基本的条件是股权结构无纠纷、无隐形股东。“最重要的是老板要讲诚信。”周凌峰认为这是员工持股能否成功 推行的隐含前提之一。

  “如果老板不诚信,缺乏组织信任度,我建议就不要做员工持股。没有基础的信任度是无法谈文化、梦想的。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首先要满足安全上的需要,工作职位财产的保障,再谈自我实现和企业文化,不能颠倒主次。”何志聪说。

  不仅员工是否愿意接受员工持股计划取决于对老板的信任,一个创业型公司,拿出多少股份来推行员工持股是最合适的也取决于老板。“拿多少股份出 来,取决于老板对股权稀释的忍受度。”鉴于需要从自己手中拿出股份来让员工持有,周凌峰认为,老板对创业型公司员工持股也必须有对未来股权稀释的布局,尤 其要考虑到新员工加入、引入PE、未来上市等问题。“一般以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来设计股权分配问题,三分之一的股权作为期权池用来激励未来加入公司的员 工,由CEO代持,投票权属于CEO;三分之一要留给未来的PE;剩下的三分之一可以用来做现有的员工持股, 原始股根据能力和职务一次性分配,建议CEO拿到15%以上,产品、技术成员再根据资历和能力分配。”

  员工持股除了取决于老板的一些主观因素和其自身问题外,一般认为,如果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仍不建议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财务不够公开和透明化,尤 其是存在没有进行工商登记的虚拟股份;有平均主义文化的公司,如果人人都有且没有主次,那么找不到最终负责任的人,缺乏结果驱动动力;大股东还没有明确的 对于员工持股比例、对于企业战略目标想法的,建议不要轻易进行分配,股权的稀缺性决定了其授出的谨慎性。

  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业务合伙人路明也赞同谨慎推行员工持股,他说:“股权是稀缺资源,它不像现金,没有了可以再赚,股权一旦给出去,轻易收不 回来。所以,股权要激励核心骨干人才,而且从价值贡献遵循的二八法则来看,20%的核心骨干贡献80%的利润收益,因此员工持股也不可能平均化,在股权有 限的情况下只能尽量激励核心员工。”

上一篇:期权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对提高收益率会有更多的好处
下一篇:QE、LTRO、PSL、MLF、SLF区别是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