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贾春宝:人才的市值管理对企业的战略意义

  市值管理是系统工程,更是具有集团公司战略高度的领域,对大中型企业集团而言,不仅具有内部核心资源优化的意义,还具有外部资源整合的价值。

   市值管理需要从资本的高度,从财经公关、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危机公关等角度,从危机中看到机会,从机会中看到危机。如果有机会,就抓住机会,如果没有机会,就创造机会。

  市值管理服务,首要的是为自身的上市公司服务,为上市公司内部的人员服务;其次是为集团其他业务模块提供服务,为集团范围内的员工服务。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基础,成为相对独立的业务模块,为集团外部更广泛的那些已经上市和以上市为目标的企业提供服务。

  作为以上市为目标的企业,通过客观系统的专业评估,可以发现投资人与资本市场所关注的,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自己,将融资与战略转型等顶级事情变成自己主动的选择,而不是被动接受。

  企业通过导入市值管理,尝试听得懂资本市场的语言,采用资本市场的思维方式,在战略层面少走弯路,在企业运营层面分清轻重缓急,从业务、产品到人才团队的布局更从容。如此可以缩短朝上市努力的进程,至少可以避免企业“猝死”,甚至成为企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救命法宝”。

  已经上市的企业,都需要配备专业化的市值管理团队,这个团队是以服务于已经上市的业务为基础,为那些以上市为努力目标而暂时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业务板块提供包装,并寻找机会与已经有的上市公司的资源进行对接,寻求并购与借壳上市的机会。

  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完全可以依托内部经验与系统需求这样的硬性需求的基础,自行研发或对外采购相应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以外部资源整合反哺内部提升,形成项目制的绩效管理机制。

  市值管理的团队,在为集团内部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向外部要效益,一方面从外部机构赚取现金流,另一面在为集团与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的同时,也做好自身的市值管理,在不同阶段引入不同的战略投资者,朝相对独立的业务模块发展。

  贾春宝认为,就如电子商务领域可以进行颇为精细的划分,与针对企业的市值管理是含金量很高的服务领域一样,针对个人的人才市值管理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

  针对个人的市值管理包括职位指标、专业度指标、健康指标与情绪指标、心态指标等等,这个服务不仅可以服务于企业,也可以服务于政府官员以及职业经理人,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职业生涯规划,都面临自身所得到的薪酬以及其他可以量化的回报的刚性需求,都是资本与产业的资源带动者。

  一旦相应的业务体系成熟,并形成可以对外销售的产品模块,就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至少这是可以向猎头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它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输出的,如果具有足够的高度,还可以形成一种指标性的东西。不仅成为保险机构客观理性设定保险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可以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提升相应技术含量。

  针对个人的价值管理服务需要以高智商为基础,系统协作为支撑。至少需要有深厚的心理咨询顾问团队,有成熟的心理服务与情绪管理方面的服务产品,有科学化的效果评估机制,还有足以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与系统。

  针对个人客户,可以重点推进软件下载、手机管理,个性化测试、价值提升等等与客户“零距离”的功能模块;针对企业可以实行集团定制,批量购买,同样可以针对政府机关推出,成为官员考核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假如集团重视的程度足够高,完全可以采用基金化的运作方式。在研发结束之后,在集团与上市公司内部试用并完善,将其进行模块化、产品化、可复制性、可量化评估等方面发展,形成平台式推广、功能化营销、明星化客户传播与管理,形成足够充裕的传播素材。

  在传播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出版、连锁音频素材以及有偿培训的方式进行传播,以集团自身和上市公司的实际导入为案例,撰写与市值管理相关的图书以及课程,成为战略顾问机构的重要营收来源。在实操过程中,可以有节奏地选择相应的协作伙伴,分别做不同板块的资源储备。

  贾春宝认为,在市值管理的基金化运营管理之中,需要考虑三个主要问题,首先是从技术与专业角度进行不断完善,并推出更新的版本;其次是在市场包装与推广层面,不断优化其推广与传播的方式,形成良性循环;第三是在资本层面,通过投资、股权置换以及公开市场的运作而实现财务领域的最大化收益。

  市值管理的业务模块中,更为重要的应该是资本上的资源,比如将与集团及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中不相关的边缘领域趁赚钱的时候卖掉,或者与别的上市公司置换股权。形成集团控股的多家上市公司,体系化的布局倒是不需要太迫切,更多的是从智力角度输入系统外的公司,形成增值以及价值管理。

上一篇:QE、LTRO、PSL、MLF、SLF区别是什么?
下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杀机重重引监管收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