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A股2014年度市值管理行为报告:股权激励受青睐

  2014年A股市值管理行为年度报告指出,多数上市公司2014年的市值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建设市值管理制度的积极性有所焕发,用好各种市值管理行为的精准性有所改善,正所谓"好风凭借力"。正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提高了市值管理水平,才促成了牛市的早日到来和市值的快速重返"三十万亿",恰如"好雨知时节"。

  报告指出,股权激励继续受到青睐。截至2014年末,共有682家A股公司陆续推出了股权激励,其中2014年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多达154家。员工持股计划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的关注和试水。山西和陕西地区首度有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填补了股权激励版图的空白;民企居多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仍是2014年激励市场的主角,但主板上市公司也在努力缩小差距。

  报告分析了增减持股票被广泛运用,但减持尤受欢迎的内在原因。 2014年A股增减持五大显著特点。一是沪深两市1284家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合计减持2218亿元,319家公司合计增持816亿元,双双创下A股历史新高。二是前10大减持王,市值均出现越减越涨。三是沪深两市高管合计减持套现641亿元,创历史之最。四是计算机、券商和化工行业减持最多。五是保险资金引领增持潮,银行板块增持最多。增减持活跃,特别是减持数量大增且相关公司市值大涨,为市值管理提出了新课题。

  报告显示,2014年再融资行为异常火爆。2014年A股市场共完成的再融资行为,比2013年增加几乎一倍,下半年更是豪气逼人,再融资次数和融资额都占全年融资规模的三分之二。再融资如此火爆,说明市场的回暖有效改善了市场预期,引发相关各方的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市值的一飞冲天提供了助推力。

  报告显示,2014年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热火朝天。2014年A股市场共计1216家上市公司发生并购案例,同比增加42.39%,发生并购事件2141次,同比增加82.84%,计划交易金额超1.2万亿元。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1216家上市公司中,较2013年出现市值增幅1倍以上的共有194家,占比16.00%;市值增幅在100%-50%之间的共有315家,占比26.00%;市值增幅在0-50%之间的共有557家,占比45.80%;仅有112家上市公司市值出现缩水。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的效益明显。

  报告指出,投资者关系管理面临诸多挑战。2014年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成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大看点;私募基金的火爆为资本市场添加了更多新鲜的血液,活跃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也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投资者仍然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他们的狙击也可以推动上市公司重大决策的改进。而难以用道德标准褒贬的"野蛮人"2014年频繁举牌,让大股东一再面临"威胁",也给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了新课题。

  报告说,媒介关系管理新课题不断。2014年,上市公司的媒介关系管理环境依然面对多种机遇与挑战。一方面,由于治理敲诈型媒体和财关使媒介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另一方面,伴随着新媒体的崛起,上市公司应该如何在新的媒介环境中揭示自身价值是新的课题。2015年,如何能在新媒体崛起的媒介环境之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有效的传播公司价值并实现精准传播,是上市公司未来媒介关系管理的重心。面对新的竞争,上市公司媒介关系管理将要资本品牌的建设和宣传放在重要位置。

  最后,报告中提出2015年,上市公司需要对伪市值管理特别警惕。2014年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证监会对涉嫌操纵中科云网、百圆裤业等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发言人称,2014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三类新变化、新特点,其中之一即为: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证监会就严打市场操纵执法、对伪市值管理如此大规模"点名",尚属首次。对此,上市公司要高度警惕,市值管理也需要辨别真伪,去伪存真。

上一篇:【市值管理】创业板公司通过定增做大市值有多难
下一篇:【市值管理】溢价协同:市值管理新纪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