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市值管理:让企业“价”“质”并重

   曾经的股改和汇改催生出A股市场史上大牛市,当年A股尚属“稚嫩”;如今的A股经历风雨后,无论从监管制度还是投资者心态,都相对更成熟。全流通后,茁壮成长的A股需要更多“营养”补充发育,而“市值管理”就被市场认为是“营养剂”之一,运用得当,将改变经营理念,让企业质地更优、股价上涨。

  新一轮国企改革打响

  2014年以来,创新型资产证券化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2015年,更多鼓励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有望出台,而国企改革正是资产证券化的一个方面。

  回顾2014年,超过20个省市出台了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文件,但关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全局改革的总体意见仍未出炉。据报道,20141214日,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预计2015年一季度,深化国企改革总体意见能够出台。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此次国企改革最重要的方向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即并非简单的“民进国退”,而是“国民共进”。在坚持混改底线和红线原则下,率先放开竞争类领域的国企改革,引入并用好民资,盘活存量国有资本,提高国资效率。公益类和垄断领域可以适度引入民资,先打破垄断再进行混改,对关系国家安全和民生的命脉领域,国有资本要掌握绝对控股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本轮混改,国资股东也将从此前高度关注控股比例转向关注控股效率,其中市值管理就是一大课题。据上证报报道,上海市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曾表示,本轮混改的主旨是通过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广泛参与,将一些国有股占比过高的上市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人和社会资本,推行员工持股,从而降低国有股占比,最终提升国有上市公司的市值。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指出,从地区来看,上海、北京、广东、安徽、江苏和浙江的国企改革进程推动较快;从行业的角度看,国企占比较高、政府管制较多的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放松行业管制的空间大,如能源、电信、军工、金融等;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行业,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改善激励、理顺机制、释放潜力等三个维度。

  据报道,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控人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学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1010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属于“国资系”的10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50%左右。

  再从估值角度看,国企指数市盈率低于恒生指数成分股。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估值或运营角度来看,均有进一步进行国企改革的必要,目的就是提高效率及企业价值。

  股权激励促进企业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全流通时代,市值管理是A股资本市场告别股权分置以后,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意识和市值意识觉醒的一个必然产物。

  记者注意到,20141128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

  分析人士认为,市值管理核心基础在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而这又决定于经理层的凝聚力和努力程度。于是,股权激励因其所具有的激励与约束功能,成为当前上市公司充分调动经理层积极性、有效开展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123日发布的2014A股市值管理行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共有682A股公司陆续推出了股权激励,其中2014年披露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多达154家。山西和陕西地区首度有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填补了股权激励版图的空白;民企居多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仍是2014年激励市场的主角,但主板上市公司也在努力缩小差距。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股权激励也有弊端,一些国内上市公司是在公司发展遇到瓶颈的情况下才想到进行股权激励,而在此背景下,公司未来股价多会持续下跌。当股价跌破折扣价格时,股权激励也就失去了意义。

  员工持股激活市场

  正是考虑到股权激励存在弊端,20146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近期员工持股在政策层面也看到曙光。131日,据报道,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这标志着时隔11年,央企员工持股计划重启。

  在证监会《指导意见》出炉后,各类员工持股方案频出,资金股票来源各不相同,自筹资金者有之,融资者亦有之。

  从目前已公布的多家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看,在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是持股计划中股票的主要来源,如特锐德、易华录、苏交科等公司均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来实现员工持股计划。

  另外,其他方式还包括公司委托相关机构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如海普瑞。海普瑞是《指导意见》公布后第一家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公司于2014710日公告称,拟委托国联证券设立国联汇金2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并向国联证券申请融资1.7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

  据报道,截至201521日,已公布或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家数达到92家;同时,尚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提示性公告。员工持股计划正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青睐,员工持股计划发布数量呈加速趋势。

  安信证券指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上市公司建立员工长期激励机制、有利于建立员工退休保障机制。

  目前,很多企业将员工持股变相做成股权激励,由员工筹资成立资产管理集合,而股东则低价向集合售股,股价上涨的收益全部归员工,以此起到激励的效果。因此,员工持股计划体现了较为明确的改革方向,将使资本市场更加活跃。

  安信证券还认为,对于国企而言,员工持股不仅可以避开现在的央企对于薪酬的限制,也能规避由于央企工资总额控制造成的激励不足的现象。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更好地实现股权多元化,促进公司治理进步。因此,预计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上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时间窗口
下一篇:【市值管理】谁玷污了市值管理 小盘股操纵触目惊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