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如何科学的进行市值管理

  在全流通和股权激励的背景下,股价及市值将直接紧密地影响上市公司的行为取向。在此形势下,市值管理成为所有上市公司面临的越来越重要的管理命题。 

 市值管理之所以成为热门话题,直接原因有两个: 

  是国资委提出要对下属上市公司进行市值考核; 

  是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股权激励。  

  人们的讨论市值管理大多是围绕这两个话题而展开的。 然而 对市值管理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这些层面上是严重不足的,甚至可能误导公司的市值管理行为, 甚至 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利影响。那么,上市公司究竟应该如何去科学的进行市值管理呢? 

  首先。我们迫切的需要深化对市值管理的认识。 市值管理究竟管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了解市值的含义。用经济学语言来表达,市值是上市公司股本乘以股价之积(市值=股本*股价)。其中,股价是个变数,瞬息万变,它直接传导市场的真切波动,具体体现市场的作价能力,在股本可比的情况下,市值因股价的涨跌而增减。因此,市值的变化要看市场脸色。在估值能力强健的成熟市场里,市值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具体体现 。 

  两大因素影响股价:一是内因,股票的内在价值;一是外因,即市场对股票内在价值的发现和认同。前者是本,因为价格是价值的体现;反之,没有好的价值,就难有好的价格,即便出现了好价格,由于没有价值的支撑,也不可能持久。然而,后者也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由于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它有自己的估值标准、涨跌周期和行为偏好,加上信息不对称因素,所以同样价值的股票在市场上,可以有溢价和折价之别。 

  因此,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首先要抓好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创造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随着资本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再仅仅取决于经营业绩和赢利能力等财务指标,主营业务、行业地位、治理结构、团队素质、运作规范和持续成长能力等因素,也直接影响投资价值,因此,提升持续的赢利能力,打造突出的主营业务、构筑强势的行业地位、建设严谨的治理结构、培育优秀的团队素质、规范公司的运作水平、增强公司的成长性、透明度和诚信度等举措,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程度上,创造公司价值,促进市值升值,从而组成市值管理的核心内容。 

  实践中,上市公司可以采用三种市值管理策略: 

  (1)不迎合股票市场短期投机股东或分析家对公司不切实际的乐观或悲观评价,不在意股票市场对公司股票短期价格冷淡甚至负面反应,坚持以企业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真实资本价值最大化的原则来配置资本,制定公司业务发展战略、投融资战略和价值分配策略。 

  (2)完全迎合股票市场短期投机交易偏好,制定业务发展策略、红利政策和股票市场政策。这样的公司资本配置行为往往投机和短期化,可能引起投机的股票市场短期积极反应,但也容易导致主业竞争地位衰落。A股市场以往有不少上市公司主动迎合股票市场短期投机交易偏好,采取高转增或送股的股利政策,资本配置行为投机和短期化,虽然引起A股市场短期积极反应,但主业日益衰落。 

全流通的美国股票市场的经验表明,股票分析家往往给公司设定比较乐观的增长预期,并且迫使公司管理者努力实现分析家的预期。因此,尽管公司实现了比较好的增长,但如果低于分析家的乐观预期,公司股票价格仍然下跌。如果公司管理者迫于股票市场分析家对公司未来增长的乐观预期(公司基本上不可能实现)的压力,采取的战略、投资等资本配置行为非常危险,将损害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3)基于公司可持续发展和真实价值增长,制定业务战略和资本市场战略,相机博弈迎合股票市场。如果控股股东认为公司股价被高估,可以利用投资者的过度热情增发股票,支持公司业务战略;利用高估的股票作为支付手段,兼并收购;分拆被股票市场高估的业务单元。如果控股股东认为公司股票价格被股票市场不合理地低估,可以回购股票,甚至退市。 

  市值管理的误区 : 

    目前,市值管理在我国还属于一个新生事物,对市值管理的认识多种多样,其中不乏许多认识误区。澄清这些误区,让所有上市公司树立正确的市值管理观念意义重大。 

  误区1:市值是上市公司股本乘以股价之积(市值=股本×股价) 

    股价是个变量,瞬息万变,它直接传导市场的真实波动,在股本可比的情况下,市值因股价的涨跌而增减。因市值是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具体体现,等于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财富价值。但在中国这种弱有效市场中,股本×股价之积只是市值的外在表现,市值的内在本质在于它是公司综合素质或价值的集中体现。 

  误区2:市值差别=股价差别(如股本不变) 

    市值的大小的确与股价涨跌密切相关;但真正决定市值的不是股价,而是股价背后、影响股价的深层价值因素(盈利能力、成长前景、行业地位、团队素质、治理结构、运营规范、战略思路、投资者关系),我们不能仅仅将市值的大小由股价的高低来确定,还应该看看公司的深层因素。 

  误区3:市值管理=股价管理(甚至股价操纵) 

    市值管理的确需要关注股价,但关注决不等于直接管理甚至操纵。因为股价由市场形成,不能、不可、也不容许管理。从这个角度说,市值管理是价值管理,重心在决定价格基础的价值上。 

  误区4:市值管理=迎合市场(市场主力) 

    市值管理需要考虑市场因素(周期、规律、市场人气、投资偏好、估值标准等),但考虑市场因素决不等于迎合市场。不迎合≠不理睬;你不理市值,市值不理你;市值管理是必修之课;市值管理要遵循市场规律,贵在因势利导。 

  误区5:市值管理=追求股价的最高化 

    股价上扬的确对提升市值有直接影响,但股价最高化决非市值管理追求的目的;公司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也不等于股价最高化。价值管理发端于成熟资本市场企业价值最大化理论,我们可以把价值管理定义为“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实现尽可能高于投资者投资成本之资本收益”。价值管理是通过科学专业的方法与工具提高股东收益——这一收益将主要反映在企业股票市值上。公司价值之体现,涉及公司战略、公司理财、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4个方面的内容。而这4方面,又可细化出若干涉及企业方方面面的管理课题。与单纯追求高股价相比,上市公司良好的价值管理更应该体现在能够得到资本市场广泛认同方面,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要认同公司的理念、内在价值,市场要认同公司能够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维持估值目标。 

  误区6:市值管理=中国特色 

    海外市场的确没有市值管理一词;但海外成熟市场有价值管理(VBM)。成熟市场里,价值=市值,价值管理是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自觉行动。李嘉诚的李氏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市值管理史。由于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还不能马上将市值体现为公司的价值,因此,我们需要市值管理,但它只是个过渡,当市场成熟以后,市值管理也就等同于价值管理。 

   误区7:股票价格可操纵=市值标准不可取 

    股价的确具有可操纵性,且此类案件时有发生,但操纵得了一时,操纵不了一世,价格不可能长期背离价值,而且操纵股价是违法行为。市场价格是公允价格,操纵案也毕竟是少数,市值标准在海外成熟市场早已通用。 

  总而言之, 顺应市场潮流,适时调整策略,追求溢价,是市值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强化投资者关系的同时,要根据市场的规律和投资者的偏好,规范公司的言行,整合公司的资源,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修正公司的金融策略,充分分享资本市场的溢价功能, 才能实现公司市值的最大化。 

  市值管理也要管好投资者关系,实现公司价值。资本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由于多种复杂的原因,投资者不能完全走进上市公司,准确、及时地了解其运营环境、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导致上市公司创造的投资价值往往不能被充分发现。因此,向市场揭示公司价值,最大限度地消除信息不对称,争取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知和认同,是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要求和途径。而在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的同时,明确公司的现有和潜在投资者,了解他们的语言和投资偏好,选择适当的渠道和时机,营造良好的媒介关系和舆论环境,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了解和信任,充分揭示并实现公司的投资价值,恰恰构成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要义。 

  市值管理还要加强对市值的科学运用。作为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和支付能力的真实反映,市值是上市公司的一大战略资源,因此,在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要积极并善于运用这一战略资源,改善融资环境、提高融资效率,加强产业整合力度、增强核心竞争优势,抬高防范敌意收购的门槛、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环境。 

上一篇:【市值管理】市值管理并非万能药
下一篇:【市值管理】李嘉诚的市值管理术:请客不用公司掏钱很重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