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顾客价值创造才是企业的根本追求

  传统企业只要做到平台开放、产品极致、专业服务,互联网企业就一定会与其融合,一起释放产业价值,并迎来一个更为巨大的新商业时代到来。

  真正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主要重心不是公司的策略目标,不是技术,不是资金,也不是发展策略的流程,而是专注、集中焦点于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力量。企业因为什么而存在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答案:企业为顾客存在。

  德鲁克先生也很直截了当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企业只有一个定义,那就是创造顾客。所以背离顾客价值的选择都是错误的,如果企业不能够让自己的战略的原点放在顾客价值的这一端,一定是会被顾客淘汰。

  商业模式成功,都是取决于一个组织建立客户价值的核心逻辑。任何一个商业模式都是一个由客户价值、企业资源和能力、盈利方式构成的三维立体模式,企业资源和能力以及盈利方式的构成是企业经营模式的设计。对于传统企业而言,从商业模式本身去看,客户价值主张并没有问题,出问题的是具体经营模式。

  传统企业在自己发展的过程中,非常清楚企业存活的理由,也非常清楚自己与顾客的关系,更清楚顾客价值创造才是企业的根本追求。但是为什么在我称之为互联网1.0时代,出现“集体焦虑”?究其原因,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生活方式,是从未有过的全新顾客价值体验。这种全新的顾客价值属性,传统企业从原有的商业模式中,无法找到理解的途径。

  而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正好迎合了拥有互联网思维和生活方式的“新族群”的价值需求,而这个族群又具有愿意尝试新东西的习惯,顾客新需求,和新顾客两个因素的叠加,给新兴互联网企业一个机会窗口,而让传统企业应对不及。

  到了今天,传统企业从最初的慌乱与迷茫中苏醒过来,新顾客也从单纯互联网工具化思维回归到理性思维,新兴企业也从消费端转向产品和服务端,小米模式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创造,雷军总结小米模式的五点经验,也正说明了基于产业价值的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核心要素。

  雷军总结的小米模式如下:1、真材实料;2、尽可能砍掉成本,提高效率;3、人人参与,人人与顾客互动;4、用硬件搭平台,用软件做服务;5、打造生态链。小米模式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去看,更适合于传统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

  所以,传统企业只要能够转变经营模式,就会找到符合这一时代的商业模式,而此时做经营模式转变,无论是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对称,还是互联网企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都提供了最佳的时机和帮助。

  以手机为例,以往各厂家要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型号,每种型号还要提供不同配置的多种细分产品,还要有几种、甚至十几种外壳颜色提供给消费者作为个性化选择;但是今天无论是苹果还是小米,只是提供非常精简的产品型号,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就可以了。这个改变意味着什么,值得去思考。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能够提供更加细分的多样化选择,这也恰恰让产品可以更为精准地与顾客对接,让顾客价值最大化得以实现。

  我很喜欢腾讯与春晚互动发红包这个案例,腾讯早在2005年9月推出专业在线支付平台财付通。2013年7月3日,微信5.0版本上线微信支付功能。然而,数据显示,财付通远不能撼动支付宝的大哥地位。但是2015年春节晚会,这一切被颠覆,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峰值达8.1亿次/分钟;祝福在185个国家传递了3万亿公里。腾讯的确是最大的赢家,但是央视春晚也一样获得属于自己的胜利,央视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又给了大家一个看春晚的理由。

  今天,只需要传统企业能够真正开放自己,把自己变成平台,让互联网企业能够与这个平台对接;只需要传统企业真正做好产品,把产品做到极致,让互联网企业能够愿意把产品价值交付给顾客;只需要传统企业能够释放产业价值,把专业性表达出来,让互联网企业能够把专业性转化为对顾客的服务。传统企业只要做到平台开放、产品极致、专业服务,互联网企业就一定会与其融合,一起释放产业价值,并迎来一个更为巨大的新商业时代到来。

 文:新希望六和集团联席董事长兼CEO 陈春花

上一篇:【市值管理】李嘉诚的市值管理术:请客不用公司掏钱很重要
下一篇:【市值管理】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系统的构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