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吴锦才:肖钢要求对“市值管理”进行讨论

吴锦才.jpg

  “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2015年5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吴锦才出席并致辞。

  吴锦才透露,今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对中国证券报的谈话当中明确提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加强宣传,展开深入讨论。“肖主席还要求我们用开辟专栏、专版、召开会议讨论的各种方式,对市值管理这个中国独创的概念进行讨论”。

  吴锦才认为,在践行“市值管理”时,股东方可以考虑把市值作为经营层绩效甚至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标杆之一,以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值增加的关联度。促使上市公司的经营层把长期发展的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公司在每一个阶段都要不断向投资者做出回报。

  对于上市公司内部管理而言,市值提升能有效体现公司的行业地位,也能有效促进对公司品牌等价值的提升。在融资成本等方面,市值强弱也会形成一些新的标杆。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锦才: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感谢大家光临“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的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光临和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将要在今天论坛上发表高见的专家和学者,和向大家分享市值管理经验的各位上市公司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根据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政策和酝酿提出的。

  新“国九条”发布以来的一年多,以做大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如火如荼,众多经典案例涌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新风景。对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来说,市值管理是一道新的风景线,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市场对市值管理这样观念也存在分歧。今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对中国证券报的谈话当中明确提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加强宣传,展开深入讨论。肖主席还要求我们用开辟专栏、专版、召开会议讨论的各种方式,对市值管理这个中国独创的概念进行讨论。

  我回去以后,向同志们传达了肖主席的重要指示,并在第二天、第三天连续推出多篇关于市值管理的有关的理论探讨和文章,也迅速受到市场的关注。

  为此今天的论坛以肖主席提出的重要课题为主题,通过专家学者的演讲和知名长势公司案例分享的形式,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市场亮点,发现运行规律,以推动市值管理走向规范化的道路,推动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实践迈上新的高度!

  借此机会,我想先和各位嘉宾先交流一下我对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如何深入挖掘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几点看法。

  从语言学科而言,“市值管理”确实是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发明。我查了汉语辞典现在还找不到市值这个词汇。人类创造新词的过程中,有一条规则叫“约定俗成”,任何事物的名称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长期实践而认定和形成的。现在在我们中国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市场监管者、证券媒体等各种参与主体都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市值”和“市值管理”的概念。特别是随着把“市值管理”写入国家文件。我相信“市值”和“市值管理”一定会随着上市公司的实践丰富以及使用频率的增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广泛使用的明确概念,也一定会收入新版的各种词典。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研究和提炼,“市值管理”的有关实践会载入更多的教科书。

  就经济管理学科而言,对自身各种资源的价值,如何通过市场的平台实现最大化的追求,应该是企业天然的运行法则和根本规律,也应是合格企业家的本能冲动。就上市公司而言,经过投资者和经营管理层的努力,基于市场环境,充分运用证券市场的规则,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公司内在价值,维护股价的基本稳定和持续增长,是对投资者的天赋责任。

  在我国,证券市场参与各方目前已经普遍接受了市值管理的理念。在企业实践中,一些勇为天下先的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运用合法、合规的市场运作方法和各种金融工具,追求长期、持续的资本价值最大化,创造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保持健康的可持续增长“市值”这个概念日渐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市场实力和影响地的标杆。

  我们在近期的讨论当中也逐渐形成了一些新的看法。如何把国家关于市值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落实到位,我们认为可以遵循以下几条路径来开展工作。

  首先作为投资者的股东方,可以考虑把市值作为考核经营层绩效甚至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标杆之一,以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值增加的关联度。促使上市公司的经营层把长期发展的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公司在每一个阶段都要不断向投资者做出回报。

  其次就上市公司具体内部管理而言,市值提升能有效体现公司的行业地位,也能有效促进对公司品牌等价值的提升。在融资成本等方面市值强弱也会形成一些新的标杆,以上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规律,丰富我们的实践,也丰富我们的理论。

  当前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有助于证券市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有助于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向更高层次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务好,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证券报是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载体。20多年来致力于服务证券市场信息规范、准确的汇集和传播。在市值管理领域,中国证券报也希望成为积极重要的参与者。市值管理的推广和普及,有助于快速促进股市的业绩改善、健全估值偏机制中,需要完善和健全相关的各种市场规则和监管制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制度就是及时准确披露信息的制度。

  按照国务院和中国证券会的战略思路,中国证券报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一起,努力提高信息披露的规范化水平,丰富信息披露的渠道,提高信息披露的效果,帮助投资者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上市公司的各种信息,增强对上市公司的认知,推动实现投资良性回报。

  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上,我们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目前,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着转型的阵痛,但是短期增速放缓不会改变长期增长趋势。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功能将愈发凸显,经济新常态下,改革全面深化以后,赋予资本市场的内生动力亦将进一步增强。我们正在迎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30年。

  按照“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节奏,我们认为在这30年里面,中国会成批出现一个个伟大的企业,相信今天我们在座各位,通过研讨市值管理这个具体的题目,通过认真领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深入研究市场,形成共识,必将有效地推动市值管理工具进入上市公司的实践当中,推动我们中国的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上一篇:【市值管理】谭浩俊:严重脱离价值的市值管理误人误已
下一篇:【市值管理】沙雁:完善市值管理实践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