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市值管理偏离正轨 需要警惕

0061p3Ktgw1esobfwi7hqj30ht0drwge.jpg

  对上市公司来说,偏离正轨的运作模式不仅带给市场较大的伤害,而且也不利于自身健康发展。近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可以说已经被部分公司滥用,其运作已偏离正轨。

  去年5月份以来,一些公司股价在没有任何正面公开信息的情况下不断上涨。今年以来,重组加市值管理的公司更是表现神勇。虽然股价上涨有市场总体因素影响,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许多公司的上涨显然是受到了去年5月新“国九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影响。一些公司在搞所谓的“市值管理”过程中出现信息披露与操纵股价等问题,部分公司的市值管理演变成了闹剧。

  去年5月份推出鼓励市值管理的政策时,股票发行依然采取的是审核制,发行控制较严,这为一些上市公司以重组推动市值走高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一些公司不断地将外部资产通过重组形式装入公司,实现规模不断扩张,讲故事刺激股价,有些所谓搞“市值管理”的公司,市盈率上千倍但股价连续上涨,同时定增、大比例分红等消息随后出台,这里面一些机构明显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对于市值管理,我们虽然不能全盘否定,但也要看到这方面的问题十分突出,实际上到了非常危险程度。今年5月22日,证监会对外公告查办了一些案件,其中个别案件是涉及编题材、讲故事来操纵股价,协同内外联手操纵股价。

  笔者认为,目前市场上一些人正在滥用市值管理的概念,以此掩盖违法违规,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个案,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其中价值创造是市值管理的基础,价值经营是市值管理关键,价值实现是市值管理的目的。市值管理注重的应该是价值挖掘和资产的净化,而在国内它则演变成股票价格的包装与炒作、操纵与内幕交易。

  总体来看,目前市值管理方面的问题很多,大量打着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编故事、操纵股价,大搞内幕交易的情况,严重偏离了市值管理的宗旨,严重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为市场埋下了严重的风险隐患。对此,监管部门须严守底线,及时严格执法,以净化市值管理市场,保护投资者利益。

上一篇:【市值管理】兴业银行的战略性舆情管理
下一篇:【市值管理】杨志群:并购将成为市值管理重要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