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救市进行时:市场呼吁上市公司兑现真正“市值管理”

u=588173821,2274572408&fm=21&gp=0.jpg

  曾经变味的“市值管理”,此时恰可回归原味。

  两周多时间的连续暴跌,让A股陷入危机。恐慌情绪仍在蔓延,此时,市场需要的是信心。信心来源于监管层的智慧处理,也来源于市场各方的努力。

  “现在不是讨论救市与否的问题,毫无疑问应该救市,只是需要讨论如何更有效的救市,既能长短兼顾,又能切实可行。”申万宏源(000166)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发表文章称。

  除了监管层的努力,市场各方也需要参与其中,尤其是上市公司。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在目前情况下,重申“市值管理”或许更是一种回归。

  7月2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监管层,其他市场主体此时也应该有所动作。比如上市公司,有条件的上市公司此时应该去进行真正的市值管理,包括采用增持、回购等方式。

  “此前有些上市公司操纵股价的行为是伪市值管理,现在才是真正"市值管理"发挥作用的时候。”该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李慧勇亦称,提议行业协会建议上市公司增持股份,尤其是过去12个月减持比例在一定比例之上的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股份。

  监管态度转变

  时间回到6月26日。斯时,A股已经历了两周时间的暴跌,上证指数当天大跌7.40%,收报于4192.87点。而两周前的6月12日,上证指数触及此轮牛市以来的盘中最高点5178.19点。

  市场恐慌情绪已经明显蔓延,但此时证监会的表态仍显得很淡定。

  6月26日盘后,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上周以来股市出现的较大幅度下跌,是市场前期过快上涨的自发调整,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同时也与年中季末流动性波动、投资去杠杆、投资者对市场分歧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有关。

  上述表述中,最被市场记住的,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的定调。

  “暴跌确实也是市场规律,毕竟前边涨太快了。”7月2日,一位合资公募基金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只是市场暴跌得非常极端,超出几乎所有人的预料。

  当周周末,央行超市场预期发布降息并定向降准。6月28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但降息加降准仍没拯救市场信心。6月29日,A股高开低走,上证指数下午一度暴跌7.55%,至收盘下跌3.34%,收报于4053.03点。

  当天,证监会随即开始积极行动。29日下午,证监会公布股市杠杆情况:融资融券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仍然远高于预警线,风险仍然可控;据了解,沪深两市近两个交易日通过HOMS系统强制平仓金额不超过40亿元,当天上午强制平仓规模约22亿元,合计占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6月29日晚间10时许,证监会再度通过官方微博发声,除了“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的定调没变,另外强调称“但回调过快也不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

  但是6月30日,上证指数继续下挫,早盘一度暴跌至3847.88点,跌幅超5%。

  当天中午,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发布倡议书,提醒投资者要客观理性认识股市运行规律,积极把握投资良机。与此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6月30日整理发布了主流私募基金对市场的观点,13位私募大佬集体看多后市。

  此外,当天下午1点17分,证监会官方微博还发布证券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的信息称,目前,各证券公司已向住所地证监局报送了自查报告,各证监局正在对自查情况进行核实,证券业协会将从8月份开始接受证券公司外部接入信息系统评估认证申请。

  情绪暂时得以逆转。

  6月30日上午11点过后,A股实现逆袭,并在下午继续大涨,兑现了“大奇迹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涨5.53%,收报于4277.22点。

  “大奇迹日”让乐观情绪一度飞扬,但仅延续到7月1日上午。7月1日,上证指数上午呈现震荡走势,但在下午2点过后,又现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跌5.23%,收报于4053.70点。恐慌情绪再度争上风。

  真正“市值管理”被期待

  市场再度恐慌之际,7月1日晚间,证监系统连出三个利好信息。这是颇富历史感的一个夜晚。

  当天晚上约9点,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负责人称,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经研究,拟调降A股交易结算相关收费标准。

  10点39分,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证监会准备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决定证券公司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从原本前期20家,扩大到所有证券公司;并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

  10点42分,证监会官方微博再度更新,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明确已开信用账户但证券类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可以继续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取消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应追加担保物的规定,并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

  这三个措施,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连发3道“救市小金牌”。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上述3道“小金牌”的连发带来实质性利好的同时,更主要的是彰显了最高层对于“改革牛”的国家意志,后续或将有更重磅政策出台。

  但是,7月2日,A股市场继续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48%,收报于3912.77点。不过,值得关注的是,7月2日上证指数下午跌幅一度达6.35%,但此后“两桶油”、银行板块突然发力,拉回部分跌幅。

  7月2日,一位华南券商副总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A股暴跌至此,情况很紧急,此时市场信心非常重要。市场参与者都希望监管层能够有更多有力的作为,至少让市场稳住,再逐步恢复市场信心。

  罗文波分析,多部委强力“救市”组合拳密集出击,出手的力度与密度相对前几轮牛市暴跌后,政府的态度都是不多见的,足见最高层决心之坚定。预计短期“印花税下调”等更大的实质性“救市”措施或将被“证实”。

  除了监管层的努力,市场各方也需要参与其中。

  7月2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轮股市暴跌是很特殊的情况,监管层现在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也很努力,组合拳正在逐步打出来,相信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这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呼吁,除了监管层,其他市场主体此时也应该有所动作。比如上市公司,有条件的上市公司此时应该去进行真正的市值管理,包括采用增持、回购等方式。“此前有些上市公司操纵股价的行为是伪市值管理,现在才是真正"市值管理"发挥作用的时候。”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在行动。

  7月1日晚间,包括康恩贝(600572)(600572.SH)、华孚色纺(002042)(002042.SZ)、浙江富润(600070)(600070.SH)等多家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公告。近日“浙商资本联谊会”30多位会员联名发出倡议书,其中有20多个浙江上市公司,倡议书呼吁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繁荣。

  事实上,这对于市值管理而言,是一种回归。

  此前的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这是市值管理首次被写入资本市场顶层制度设计的国家级文件。

  但是,市值管理在实践中部分变味。2015年5月30日,北京某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沙雁提到,一些上市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从事涉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对中小股东造成很大的损害,也挑战了监管底线。

  2015年6月6日,对于上市公司的管理,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2014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组织了市值管理专项研究,上市公司协会进行了系列调研。市值管理制度建设刚刚起步,目前正在厘清市值管理的概念、边界、主体、底线等问题,将逐步归纳理论,凝聚共识,并在此基础上适时出台有关制度。

上一篇:【市值管理】五个分拆后极具投资价值的公司业务
下一篇:【市值管理】乐视网的股东减持与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