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新三板优质标的急需市值管理接入

3.jpg

  自今年四月以来,新三板一路下跌,新三板成指从4月7日的2134.31降至7月24日的1471.46,跌幅达31%;做市指数也从4月7日的最高点2673.17降至7月24日的1444.05,跌幅约46%,成交额也是逐步降至冰点。如此跌跌不休,让投资者或不寒而栗,或驻足观望,整个市场陷入流动性困境。受新三板大盘影响,众多业绩良好的优质企业股价也非理性持续下跌,比如经营稳健、客户优质、年利润达3、4千万的苏州小贷公司——鑫庄农贷,也竟然从4月7日的6.94元一路下泻至停牌前的1.63元,显然其股价和经营业绩相比被严重低估。优质企业的严重超跌低估让企业主们焦虑万分!

  新三板一路下跌,固然有目前市场上所一再强调的做市商制度放开等政策承诺迟迟未能兑现的因素在里面,但笔者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新三板企业数量众多,但却良莠不齐,业绩不良及亏损企业又数量同时存在。当这个现象逐渐被投资者意识到时,原先不管三七二十一,投到就是赚到的非理性狂热情绪必然逐步恢复正常,然而,又由于新三板企业众多,目前信息披露又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难以有效甄别企业的投资价值,因此必然出现驻足观望、踌躇不前的现象。

  投资者普遍驻足观望,踌躇不前导致新三板流动性几近枯绝,在过去的一周中新三板平均日成交额仅4亿元,平均日成交量6.88千万股,甚至抵不上A股一只股票的成交额。在这个良莠不齐的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必然出现优秀企业股票受连累的情形,为了突出优秀企业的价值就必须向这个市场的投资者传递其自身价值信息,这也是信息经济学告诉我们的一般法则。而市值管理就是这样一种法则。

  所谓市值管理,它是指通过价值塑造、价值描述、价值传播及必要的资本工具等手段向市场传递企业价值信息,实现企业股价充分反映其内在价值,经营业绩和资本市场的市值表现相匹配的一种管理方法和金融工具。

  在燕曦投资过去的市值管理服务实践中,也的的确确发现这种方法和工具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高效发展的重要性,在不存在市场系统性风险和悲观情绪普遍笼罩的情况下,它对于企业市值的提升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需要指出的是,我们这里所提的市值管理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也是国务院和证券监管机构所积极鼓励的,它旨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使企业市值得到应有的体现,这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操纵股价的所谓市值管理行为有质的区别。

  实际上,从本质上来说,市场呼吁做市商资格向证券投资咨询、PE等机构开放的声音,既是对做市商供给不足和券商做市能力不满的反应,从深层次上讲,也是对市值管理接入需求的反应。所谓做市,实际上最核心的一个工作就应该是市值管理,而目前仅券商具有做市资格,但由于业务经验的严重不足及普遍作为国企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机制的内在缺陷,绝大部分的券商根本不具备真正有效的做市能力,或者说市值管理能力,因此,对于目前广大新三板企业对其做市不作为的指责,它显得无能为力。

  然而,为了恢复新三板的流动性,促进新三板市场的繁荣发展,向有能力的机构开放做市资格,进而为新三板企业扎扎实实做好市值管理工作的任务十分迫切。事实上,市值管理应该在新三板企业普遍展开,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企业投资价值的甄别,从而新三板企业的股价才有可能得到和其内在价值相一致的应有体现。( 文:李江纬 燕曦投资集团总裁

上一篇:【市值管理】为什么上市公司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下一篇:【市值管理】IPO增速预期出现分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