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方星海谈上市公司治理:要先让股东“放心high”

1445351691447.jpg

  1、方星海履历堪称“无敌”

  据媒体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方星海昨日赴中国证监会报到,即将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接棒已满退休年龄的现任副主席刘新华,分管国际业务。

  方星海的履历堪称“无敌”,土洋结合、中西合璧、中央和地方、监管与机构都有历练。其拥有清华经济管理系和斯坦福的博士经济学博士的头衔,被认为是学者型官员,另一方面,他自2000年从银行进入证券业,先后出任过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熟悉证券行业。此后,方星海任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并于2007年升任上海市金融办主任。其间,方星海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板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又广为人知。对于此次调任,市场普遍认为,在当前证券业因股市动荡而风雨摇摆之时,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并且他能将行业的情况及时传递到财经工作最高领导机构。

  2、中国证券市场缺乏股东积极主义

  方星海在其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期间,曾经这么评价中国证券市场,认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的问题之一是“中国证券市场缺乏股东积极主义”。他指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问题首先应从股东积极主义开始。因为中国股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多数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而机构股东换手率高,也不可能成为长期股东,进而关心上市公司治理问题。而社会缺乏成熟受托责任理念则是造成上市公司长期内部人控制的主要原因,而“对内部人控制的处罚又远远小于他因此而获得的收益。”此外,缺乏相关法律机制,投资者诉诸司法救济仍存在障碍;董事会独立性和有效性不足;管理层缺乏长期激励机制等都是我国当前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此,方星海指出,对上市公司治理上主要从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两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他建议在公司治理问题上要加强执法力度。方星海强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公司治理上的一些违规行为难以得到及时惩处,这是我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面临的主要挑战,这要求我们在制定公司治理的规章制度和改进做法时,必须贴近中国的实际,找到更有效的办法。

  3、十年过去,上市公司治理仍需改善

  信公印诚的小编10年后再次研读方主席10年前的这一段演讲稿时,顿然觉得这一场景无比熟悉,所说的一切,每一个问题,甚至所提出的建议都像是针对今天的市场。10年了,仍是一个散户为主,机构股东换手率高的市场状况,股东积极主义仍然是这个资本市场所缺乏的。但愿,除了段子手们所说的,股民用力超(用李超),股价放心嗨(方星海)以外,方主席还能不忘初心,践行其改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之决心,让中小股东积极参与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也能放心的high起来!

上一篇:【市值管理】张跃文:及时调整现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策略
下一篇:【市值管理】陈绍霞:万科A为市值管理树立样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