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足球产业资本射门样本: “夺冠是最好的市值管理”

1435146964472.jpg

  “这是最好的市值管理。”北京投资者李方笑称。

  11月20日,广州恒大淘宝主场1-0小胜阿赫利,三年之内,恒大淘宝第二次夺得亚冠冠军,更多新三板以外的投资人开始打听恒大淘宝(834338)正在进行中的巨额定增。

  广田股份亦发布公告,与著名足球经纪人门德斯旗下公司展开合作,后者旗下不乏C罗、穆里尼奥等世界级球员和教练。

  这一切给业界留下丰富想象空间:要钱有钱,要人有人,新三板公司将怎样改变中国足球?

  恒大淘宝狼性定增

  恒大淘宝于11月6日挂牌登陆新三板,成为亚洲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足球俱乐部,同时发布1.52亿至26.47亿规模的定增预案。亚冠决赛胜利之时,恒大淘宝方面亦刚结束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地定增路演。

  “夺冠是最好的市值管理。”北京投资者李方笑称,“虽然我个人认为40元的发行价还是有点贵。”

  大胜之后乘热打铁,恒大淘宝11月23日发布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此次定增缴款日定为11月25日至12月8日。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5月,恒大淘宝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3.4亿元和846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7亿元、-4.8亿元和-2.6亿元。这令部分投资者对其发行估值表示谨慎。

  然而,这并不妨碍资本玩家豪掷千金。11月26日晚间,广田股份(002482)公告,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恒大淘宝定向发行的普通股375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0元,公司认购总金额为1.5亿元。科顺防水(833761)亦于12月1日公告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恒大淘宝定向发行的普通股75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40元,总金额为3000万元。

  记者在上海路演现场了解到,恒大淘宝规划5年内跻身世界俱乐部前二十名,6年内实现“全华班”,并力争2016年实现盈利。

  复娱文化携手门德斯“我们希望用商业逻辑去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复娱文化(831472)CEO施瑜表示,“中国体育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和商业化还没有开始,前景非常广阔。”

  作为郭广昌在体育领域布局的第一块棋子,日前复娱文化与欧洲著名足球经纪人门德斯的合作令人颇感意外。11月中旬复娱文化发布公告,宣布通过复娱文化(香港)有限公司购买SOCIEDADE START BV 持有的START S.A约0.865%的股权,而START S.A是一家注册在葡萄牙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门德斯,该公司客户包括C·罗纳尔多、J·罗德里格斯等国际顶级球星。

  “谈到体育产业的投资,一般人会想到的是俱乐部,这是体育产业最光彩夺目的领域。但我们认为俱乐部虽然会给球迷带来欢乐,从商业角度看却并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施瑜指出,“从根子上来讲,俱乐部服务于球迷,并非服务于大股东。所以欧洲很多著名俱乐部都是会员制,球迷自己花钱支持,如巴萨、皇家马德里等等。俱乐部为满足球迷,不惜血本购置昂贵的球员,商业上的考虑往往是第二位的。欧洲一线俱乐部我们也看过不少,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投资对象。”

  “既然商业目的是要抓住球迷这个群体,那么无非是抓住俱乐部或球员,我们的选择是抓住球员。”施瑜指出,“人们往往较多考虑俱乐部,球员的维度却常常被忽视了。很多人只看到了球员如C罗、梅西光鲜亮丽的一面,但是没有注意到球员背后商业团队的运作,像CAA和IMG这样优秀的经纪公司业绩很好,但它并没有上市。”

  复娱文化与门德斯的合作将在哪些领域展开?对中国足球俱乐部又意味着什么?

  “从前我认为要改变中国足球将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先从足球学校开始。但通过在欧洲的投资考察,我认为"精品策略"可能更适合中国的现状。”施瑜表示,“仅仅是引进一两个大牌教练是没有用的,因为球员整体素质离世界先进水平还差很远,而我们又没有办法把整个欧洲的俱乐部体系、培训体系、足球文化氛围引入。要想实现跨越发展,我认为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可能是找到一群优秀的足球苗子,我们左手发现中国最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右手通过门德斯找到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培养资源。”

  “把这群好苗子交给门德斯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拟定他们从青少年时期开始的终身职业发展路径,并安排到合适的俱乐部踢球,最终力争培养20个人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于B队到一线队,这20人组队进世界杯是足够的。”施瑜认为。

  国内资本近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送出去的球员,却没有对接到最好的俱乐部资源和教练,始终游走在足球核心圈子之外,施瑜认为这种做法事倍功半,是没有“带路人”的结果。

  “必须用商业的逻辑来做,比如我提供给球员最好的欧洲足球培育资源,球员把未来的代言等商业资源给到我,我们就有动力做这个事情。”施瑜表示。

  对于球员经纪业务和国内足球俱乐部的合作前景,施瑜认为两者将形成紧密合作关系。

  “我们和中超各大俱乐部将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因为俱乐部要想提高成绩,必须引进好的球员,而合适的海外球员是很难找的,必须通过优秀的经纪公司来运作。”施瑜指出,“从业务上来讲,最快速实现的将是门德斯旗下球员在中国的商业落地,比如C罗的赞助商很多,但都是国外企业,不是中国公司,其实很多中国的优秀企业非常需要面向国外消费者的形象代言;另外就是转会业务,明年可能会引进一些欧洲球员到中国来踢球;在稍远的未来,我们希望将中国年轻足球苗子通过门德斯输送到欧洲去培养,优化中国足球的球员基础。

上一篇:【市值管理】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新账本”不要纯市值管理
下一篇:【市值管理】不应把市值管理工具视为市值管理本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