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浦发银行举办上市公司泛市值管理高层论坛

gg9k-fxnqriz9623091.jpg

   “泛资管”的大时代扑面而来,如何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需求中发现新蓝海?湘江论道·知未来——2016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上市公司泛市值管理高层论坛定于2016年1月13日在长沙北辰洲际酒店五洲宴会厅召开。

  本次论坛由浦发银行、方正证券、启元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浦发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再斌、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李征、方正证券副总裁施光耀、卫剑波,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以及部分上市公司代表出席。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袁爱平: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是目前现在很热门的一个话题,作为律师,我主要谈在做市值管理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在法律上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五点:

  第一,什么是市值管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将市值管理界定为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与合规的价值经营方法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战略管理行为。市值管理不仅仅是股价,股价只是公司是否在二级市场上实现自身创造的价值的一个信号,是“末”,而非“本”。市值管理是公司价值的提升的手段和方式。

  第二,市值管理的工具。对于市值管理的工具的优化选择可收获不同的效果。例如:在市场下跌股价低迷时期,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股份以及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进行市值维护;在公司发展前景良好预期下,上市公司通过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向市场传递信心,往往有助于提升公司市值;在项目投融资需求下,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扩大股本,既实现了融资目的,又提升了公司市值;在依靠并购重组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只要上市公司推出的并购重组方案获得市场认可,其股价往往随之大幅上涨,其市值也就大幅提升。股价下跌,大股东增持,可达到稳定股价和改善股权结构,同时增强对公司的控制权。

  第三,市值管理的核心要素。包括结构化的安排、资金来源、增信措施、信息披露,有效运用四大核心要素,才能把市值管理对企业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第四,边界。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操纵股价为市值管理的三条红线。首先,“市值管理三公”原则,不能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市值管理本质是价值管理,上市公司制定正确发展战略来创造价值,利用市值优势规范地并购发展,通过再融资、大规模增持等工具来实现上市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而不是通过概念炒作来进行短期炒作股价。其次,把握好信息披露。不同的市值管理工具选择有不同的信息披露规则,不合格的信息披露会影响公司价值。

  第五,律师参与市值管理的价值。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全过程都需要律师支持,尤其需要有资本市场经验和业绩的律所的支持;市值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交易,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法律的过程。律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写文本、搭结构、把握边界、规避法律风险,亦能协助平衡各方利益。启元律所可为并购企业提供的整体法律解决方案。

  方正和生直投公司副总裁 陈苏:

  今天的主题从几个部分做一个分享,这个过程当中更多的是一些趋势,大势,以及一些过往经验的总结。主题非常简单,三个“新”字,一个是新常态,一个是新动力,一个是新策略。

  第一个“新”——新常态。为什么中国现在需要产业整合?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三次去化、人口红利消失,传统“旧”经济模式走到尽头,企业家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二是以前做大蛋糕阶段,可以“小散乱”,速度快就能赚钱,现在新常态变成了分蛋糕、甚至要抢蛋糕,需要整合;三是中国企业正在经历第4次全球产业转移浪潮,产业链地位的重塑将倒逼产业整合;四是消费升级如火如荼,相关行业集中度依然很低,产业整合的空间大;五是国内A股估值高、业绩支撑不足,同时产业整合与企业并购的收益大,企业家动力足。

  第二个“新”——新动力。并购涌现,而且呈现了新的变化。国内涌现了众多多元化集团参与产业整合与并购的实践案例,以方正为例,从1986年,以40万元起家,发展成2014年总资产1521亿、净资产483亿、总收入748亿元的方正集团。方正和生核心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方正集团的产业整合与并购业务,获得了丰富的并购重组与整合经验,包括战略清晰、产业协同,重视整合、资本市场、学会借力。国内上市公司也是产业整合与并购的新动力。2015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数量达到3,216起,并购金额达21,214.66亿元。发生两次以上持续并购的企业数量逐步增多,产业整合与并购带动企业市值几何式增长。并且呈现了收购后证券化的造富效应明显、产业整合等市场化并购的成为主流、横向并购是中国产业并购的主流,多元化并购成为业务转型的主要方式,其中乐视网的横向扩张以及跨行业整合、蓝色光标并购、光明乳业的海外并购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并购基金成功的关键,包括:基金要有市场化的激励与决策机制;合作伙伴是既懂资本和交易,更懂产业的专家;提前验证各方融资与出资实力,不能光说不练;退出渠道的市场化,不能仅靠上市公司回购。

  前途是光明的,并购基金在国内依然大有可为,国内龙头企业成长,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大规模证券化过程中存在的交易性机会,跨市场套利的机遇仍然存在。金融机构可提供并购夹层融资与过桥资金, 这些都促进着并购的发展。

  第三个“新”——新策略。方正和生是方正集团旗下的负责股权直投业务的子公司,方正和生具有学院派、速度快、专业强的服务特色,将致力于向企业客户提供优质的产业升级策略及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杨再斌:

  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共同交流泛市值管理,今天具体的案例都是浦发银行已经落地的。我们说到泛市值管理,是银行和上市公司的结合,包括投行的结合,为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服务,促进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升级,通过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来促进上市公司的市值稳定。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为什么做?二是谁来做?三是怎么做。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做泛市值管理?首先是因为政策支持和市场驱动。最近出台的新政策,如《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政策,总体上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核流程,鼓励融资方式创新;另一方面,面对转型机遇,上市公司有并购、转型升级、投融资方面的需求。

  其次,宏观经济环境使然。我们的储蓄的规模比世界上第二到第八名的总和还要多,大量的资金没有转化成资本。中国的金融结构跟国外有很大的区别,90%的资本都集中在银行,商业银行的产品的体系需要改革。这就需要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来为我们的广大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提供真正的权益性的资本。我们想通过市值管理,通过我们真正的创新的金融产品来支持我们上市公司的做大做强。经济下行周期正是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黄金时期同样的市值,有人看到了危,有人看到了机。大家看一下乐视,乐视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内能够从不到50亿的总市值变成一个具有千亿市值的公司,原因在哪里?这其实充分说明了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的重要作用。如果我们不去做真正的市值管理,反过来可能就会流失。另一个重要方面,需要上市公司不断在市场里面有声音,让投资者不断认识企业的价值,意识到企业不断在沉淀,市场才能让投资者发现优质企业,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估值。

  第二个问题:谁来做?浦发银行提出的泛市值管理,当然可以提供债权跟股权,不是一个简单的提供钱的问题,我们要打造一个综合生态圈,围绕着企业所需要的整体的资源,整合到我们泛市值管理的生态圈。其中,最核心的是上市公司,外围是浦发银行提供的泛市值管理的综合金融方案。对外来说,浦发银行可以给企业提供资源,形成一个核心合作的投资银行。还有,我们的律师事务所,企业在并购过程当中,特别是在跨国并购过程当中需要专业的律师服务,浦发银行可以解决资金的问题,并提供外围的帮助,同时,浦发银行也会和一些交易所,信息披露平台,政府同步进行沟通,最终打造政府企业银行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

  第三个问题:泛市值管理到底怎么做?浦发银行金融服务包括哪些内容跟方式?在上市公司不同成长阶段不同需求下,浦发银行提供不同的理财对接工具。培育期,帮助企业收购资产,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价值的需求,浦发银行提供并购基金、直接股权投资、产业发展基金、海外并购、红筹股回归金融服务;成熟期,帮助企业注入资产,浦发银行提供比如并购重组、借壳上市、定向增发、大宗交易的金融服务;发展与转型期,浦发银行提供比如股票质押式回购、股东/董监高增持、员工持股计划、大宗交易等产品;治理优化期,浦发银行提供其他投融资服务。比如债券发行、协议转让、可交换债券、投资消费服务等。

  最后我想说,浦发银行正在和一些政府谈“浦发银行+政治+企业”的模式来共同推进上市公司的升级和转型,比如说乐视并购基金,就是浦发银行、政府、上市公司共同合作的成果。乐视的云计算现在世界第二,并且已经开始盈利,将来会引领一个产业。在成功经验的引导下,浦发银行将继续致力于与政府共同合作促进产业引导升级,比如在深圳、在无锡、在重庆,以及在全国其他城市,我们正致力于与各地政府共同合作,一起来做好企业培育和产业升级。浦发银行想通过这个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全方位的,超越一般融资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讲到泛市值管理,一定会讲理想和希望,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产业升级阶段,我们要有一种情怀和理想来促进国家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个泛市值管理,能促进商业银行的金融供给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我们也希望能在我们的手里扶持出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如果您的企业战略很清晰,我相信,有银行、证券、律所的支持,您的企业一定可以做大做强。最后,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介绍,大家可以形成一个全方位的有效的价值合作。谢谢大家。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 李征:

  作为一家成立逾23年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和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浦发银行一直坚持以“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引领,深入落实客户中心战略,以解决经济社会金融需求痛点为抓手,抓住经济转型升级中的结构性机遇,不断提高综合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本次论坛,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贯彻“创新、协调、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抓资本市场大发展的契机,以资产管理业务为切入点,率先提出“泛市值管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我们将着力从拟上市PE股权投资、并购融资、IPO、定向增发、股票质押、市值管理、财务顾问等资本市场全产业链来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结合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开展全方位合作,逐步形成业内领先优势和我行经营特色;构建多元化投资机制,与券商、基金公司、创投公司、律所等机构加强联动合作,打造泛市值管理的综合生态圈,通过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联合,助力上市公司创新转型。我们的发展愿景同各位金融界同仁、各位企业家的发展梦想息息相通,希望通过各方的协同努力,培育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

上一篇:【市值管理】公司股票估值过高未必是好事
下一篇:【市值管理】雅虎投资人开药方 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