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施光耀:市值管理不是粗暴的拉升股价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市值管理专家,被誉为“市值管理第一人”施光耀,在此次论坛中为大家分享了《市值管理导论》,共同探讨了市值管理的核心内涵。

m_182774026.jpg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市值管理专家

  施教授认为,市值规模是抵御“野蛮人”的真实屏障,规模越大,屏障越高,抵御“野蛮人”越有效。还以苹果公司CEO库克为例,讲述市值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得出好公司不等于好市值,好利润不等于好市值 。股东有权利主张市值,公司有责任追求市值,市值管理不是简单粗暴的拉升股价,与利润管理相比,市值管理的管理链更长、管理内容更多。

  除此之外,施教授讲述了为何要管理市值管理、市值管理的艺术、市值管理需坚持的五项守则等市值管理的内涵以及意义。在市值管理三大模式方面:施教授主要讲述了 “3V”模式、“4S”模式、“4M”模式,从而证明创造价值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市值管理究竟管什么?怎么管?施教授总结出做好市值管理,涉及到主体、时机、策略、工具、制度等众多维度,维度不同,内容不同,挑战亦不同。通俗版市值管理=“3V”模式+“4S”模式+“4M”模式。“3V”模式,V,乃Value,即价值。市值管理核心在于价值管理,包括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到价值经营三大环节,缺一不可,其中,创造是基础,实现是关键,经营是杠杆。“4S”模式,S,乃Story,即故事。故事是资本市场之灵魂。设计、书写、讲述和经营构成市值管理的一个完整闭环,缺一不可。“4M”模式,M,Management,即管理。从管理学的角度,市值管理可分为四大要素,各有其独特任务、特点、规律,缺一不可。

  市值管理日常工作形态多、头绪杂、工作量大,做好日常工作不仅关系到日常工作,而且关系到战略行动;对此,施教授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首先重要的就是基础管理,资源建设,资源建设包括分析师资源、媒体资源等。而在市值管理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急”,应急管理通过应急机制的建立、预案的设计和措施的借取,防范市值大起大落。

  对于市值管理应遵循的守则,施教授提出五大点供参考,即:一要顺应市值脾气,旨在提高市值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要对症下药。数以千计上市公司情况各不相同,其市值策略必须因地制宜。 三要审时度势:度市场之势、暴跌市,资本市场波动性大,顺应或利用波动可以创造股东价值,反之,则会毁灭股东价值。四是抓住利润和市盈率两大要素,然后顺藤摸瓜。最后要坚守市值管理的生命线,规范是市值管理的生命线。

上一篇:【市值管理】联讯证券:关注价值和价格 专业化市值管理
下一篇:【市值管理】招商蛇口高管: 将加强市值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