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管理】一汽轿车:未来两三年将迎来重大改革,公司将重视市值管理

“投资者出于信任选择我们,我们就要对股东负责。”一汽轿车(000800)董事长秦焕明在一汽轿车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称,未来两到三年将是一汽轿车的发展关键时期,公司将在战略、体制机制、集团关系各方面迎来大改革。

秦焕明补充道,一汽轿车将注重资本市场,通过市值管理等各方面,加速一汽轿车的市场化和国际化,以期在资本市场有好的表现,给集团带来利好。

秦焕明称,一汽解决同业竞争初心不变,将通过理顺内部关系后,把握资本市场节奏,找机会加以解决。

据接近一汽轿车的人士对澎湃新闻透露,目前方案细则还在探讨当中,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一汽轿车董事长秦焕明。视觉中国 资料图

6月2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在吉林长春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

会议伊始,时任一汽轿车董事长的秦焕明向在座股东表示歉意,他表示自己履职的一年内,一汽轿车销售业绩不佳,给集团和公司带来了负面影响,为此很是自责。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6月7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秦焕明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但因秦焕明辞职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上述辞职申请将在新任董事补缺后生效,在此前秦焕明依然履行董事长职责。

彼时,接近一汽方面的有关人士对澎湃新闻称,秦焕明依然是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有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称,一汽集团于今年进行了班子管辖内容调整,秦焕明不再分管轿车条线。此外,根据国资委要求,一汽集团需要专职党委副书记组织党建日常工作。

据了解,一汽集团十分重视党建工作,2016年一汽轿车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

在回顾2016年公司业绩时,一汽轿车副总经理张建帮指出三点不足:1.公司产品布局有待优化,相对于主流自主品牌车企,公司自主车型SUV比例过低;2.营销网络布局急需补强,公司旗下奔腾品牌经销商数量为229家,与对标的主流自主品牌相比仅占比50%,尤其在五六线城市覆盖率较低;3.成本费用占比仍有改善空间。

对此,该公司针对性地提出了一揽子解决办法:1.优化产品布局,从现有4款轿车+2款SUV,改为2款轿车、3款SUV及1款MPV的产品布局;2.缩短产品诞生周期,从48个月缩短为36个月;3.改变工程师造车理念,从市场和客户需求出发,完善用户画像,优化车辆智能、互联功能;4.优化选建标准,实现网络下沉,将在2017年新增29家4S店,并实现星火店的零突破,年内完成60家店铺建设。5.在改善成本方面,一汽轿车将矩阵化管理内制成本,将核算单位落地到一线班组;材料成本考量覆盖整个项目周期。

据澎湃新闻了解,一汽奔腾品牌针对4S店空白的目标市场,针对性地提出重商圈、重形象、重功能、轻资产投入,适合创业型投资人的“星火店”模式,已经全面覆盖此前调研的空白城市,一网覆盖率提升近30%。

收效已显。据一汽轿车本年度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增加65.7%,归属母公司利润1.6亿元,同比增加138.2%。业绩增长主要源于车型销量爬坡,一季度公司马自达CX-4和阿特兹合计销售3.16万辆,自主系列销量约2.55万辆。同时,受益于合资车型销量上涨,该季度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11.7%,达到25.5%。

在股东大会当日,一汽轿车首次新增了产品试乘试驾及红旗文化馆参观环节,介绍了红旗品牌的历史沿革及目前一汽轿车旗下主流车型的性能及市场售价。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相关议题并未出现在股东大会的审议事项当中。

2011年一汽股份曾向一汽轿车及一汽夏利做出承诺,将在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业务,以此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截至2016年6月,该承诺未履行。

此前一汽轿车曾在年报中总结了三点原因:自承诺以来,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加大了公司内部经营压力;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波动巨大,难以把握窗口运作期;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出现重大变化。为此,肯定股东大会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股东大会上,秦焕明称,一汽解决同业竞争初心不变,将通过理顺内部关系后,把握资本市场节奏,找机会加以解决。

据接近一汽轿车的人士对澎湃新闻透露,目前方案细则还在探讨当中,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有不具名的分析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在资本市场上给出重组倒计时,很容易引来投机者带来风险。为此,一汽或将汲取此前教训,调整策略。

上述接近一汽轿车的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市场上对于央企合作共建的猜想很多,有人用南北车、宝钢武钢的故事来套一汽、东风,就现在来看都是没谱的事儿。

秦焕明在股东大会上多次强调一汽轿车要让上市公司功能回归。

“投资者出于信任选择我们,我们就要做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秦焕明称,未来两到三年将是一汽轿车的发展关键时期,公司将在战略、体制机制、集团关系各方面迎来大改革。

秦焕明补充道,一汽轿车将注重资本市场,通过市值管理等各方面,加速一汽轿车的市场化和国际化,以期在资本市场有好的表现,给集团带来利好。

最近一个财年,一汽轿车将原有红旗轿车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

对此,接近一汽轿车的人士称,剥离亏损资产的同时,公司保留了为红旗轿车代工的渠道。由此,红旗的投研成本将由一汽集团承担,而一汽轿车作为关联方可以盈利,从而保障了股东利益。

此外,为了合理利用现有产能,一汽轿车终止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将新能源车型生产技术融入现有生产线,减少重复建设,节约成本。

上一篇:【市值管理】减持新规压制炒作意愿 伪市值管理迎末路
下一篇:【市值管理】左小蕾:IPO不应作为调控的工具 市值管理并合适写入证券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