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升级寻路 华夏幸福搭桥平台化经营

1376704293515526d9073a44ff.jpg

  部分地方政府依靠重型化产业支撑的状态正在发生变化。

  “河北必须要建立全新的绿色低碳及可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 8月6日,河北省聚合海内外特别是京津冀的高端创新要素,举行了重大项目产学研对接洽谈会。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在会上这样表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入重要节点,北京、天津、河北定位各有侧重,为区域创新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接洽会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有新材料、航天、文化创意、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的5个创新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不乏清华大学、南京玻纤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及行业龙头。

  寻找新道路 京津冀产业升级的路怎么走?

  杨崇勇表示,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的产业过去一直是河北经济的支撑。河北正在下大力气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急需和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合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能够围绕河北转型升级、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河北传统产业调优变强,推动战略性产业和新兴服务业加速壮大。”

  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对河北的定位之一就是“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验区”。河北要扮演的角色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区。河北希望广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在河北建立一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园区、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批重大的专项,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事实上,世界科技新区几乎无一例外地与大学和科研院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甚至就产生于大学和科研院所。这些地方丰富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可以推动技术的传播、扩散,高科技企业的创建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生产。成为科技新区建设发展的技术源头。

  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面对经济的新常态和创新企业的新需求,早已开始颠覆传统、重构未来的创新思考和实践探索。

  在华夏幸福看来,必须抓住创新的源头,让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创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实现从技术转移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才能令创新驱动变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让创新成果推动生产力实现更大进步。

  平台的力量 如何搭建“产学研”之间的桥梁?

  杨崇勇指出,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地方政府和企业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向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们请教。而华夏幸福的经验,是通过园区平台,与各个高校在不同领域深度合作。

  “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全国20多个区域拥有30多个产业新城,可以运用环境、体制、金融、产业等多种创新方式,以市场化行为实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对接,帮助创新技术实现商业化。” 有专家认为,“华夏幸福的价值就在于搭建了一个平台。”

  以清华大学为例,早在2014年5月,清华大学就被华夏幸福引入河北固安产业新城,清华大学旗下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正式落户固安。

  在产业方向上,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将重点打造集“创新研发、项目孵化、技术转移、支撑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将清华的高新技术成果优先在河北实现产业化。计划通过6-8年建设,汇集200-300个科技孵化项目,吸引100位以上的专家、教授,500名以上名校研究生入园,并吸引近万名员工就业。最终形成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和资本的聚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此次接洽会上完成签约的空气凝胶项目,就是由清华大学纳米二氧化硅气凝胶工程技术中心研发,并作为新材料行业的产学研项目,入驻清华大学(固安)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威表示,华夏幸福构筑的产业平台生态体系,通过环境创新、平台创新、金融创新、产业创新等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以市场化的模式,以创新的方式发挥对资源的配置能力,推动产业发展的结果。

  除清华大学之外,华夏幸福还与北京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卫通集团、北京电影学院、南京玻纤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节能环保、新材料、航天应用、智慧城市、生物医药、影视创意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不仅如此,作为华夏幸福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太库科技CEO黄海燕在接洽会上表示,太库希望通过在全球的布局,把最好的产学政经研的资源集中起来,在平台中进行整合,然后拿到中国来进行释放,获得在全球创新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根据硅谷的成功经验,在创新的过程中,协作十分关键。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家和科学家在一起,建立一种协作机制。同时,还需要打造一个有活力的生态系统,能够跨越学科、行业、国家的界限,产生合力,以达到真正的创新。

  据悉,作为河北首次以孵化催生重大项目为主旨而举办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接洽会当天,共有来自河北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以及海外科研机构的1100余项科技成果推介发布,河北省重大项目产学研合作创新服务网线上平台也正式开通。

上一篇:海尔华为牵手谋划智能家居
下一篇:滨海新区爆炸波及天津港 公司称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