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广:2016公募基金将迎来规范运作的成年礼

    113日,由瞭望东方周刊、中国董事局网主办,了望投资、英沃纵横承办的“首届中国基金业营销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主办方《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王啟广先生作开幕致辞。

王啟广1 - 副本.JPG

   王啟广认为2015年是中国基金行业最为特殊的一年,一方面市场宽幅震荡,基金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另一方面基金业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令人可喜的成绩。2016年,公募基金将迎来规范运作的18年成年礼,基金业发展也来到了新的阶段,面临新形式渴望新突破,纵观金融发展史,任何产品创新都会引发风险,但并不会阻挡产品创新的步伐。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首届中国基金业营销论坛现场,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5年是中国基金行业最为特殊的一年,一方面市场宽幅震荡,基金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另一方面基金业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令人可喜的成绩。公募基金公司数量突破一百家,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8.4万亿,20多家基金公司迈入千亿俱乐部,同时在股市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仍有20支基金产品,取得了超过百分之百的净值增长率,纳入的50多支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平均取得了50%的回报率,得到了更多投资者及银行等机构的青睐。基金业务创新也获得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实施,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机遇。

   当然基金业也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去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再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共有302位基金经理离职,比去年同期增长40%,那么无疑基金经理的集体出走,暴露了当前行业的一些问题。比如快速去杠杆导致市场流动性的严重萎缩,基金经理抱团取暖,导致资产配置同质化严重,那么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

   回首十几年,公募基金之路从最初的老十家崛起到现在的百花齐放,从最初的渠道为王到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崛起,瞭望东方始终关注着基金行业的发展变化,并与行业众多优秀公司保持着紧密的共通。2016年,公募基金将迎来规范运作的18年成年礼,基金业发展也来到了新的阶段,面临新形式渴望新突破,纵观金融发展史,任何产品创新都会引发风险,但并不会阻挡产品创新的步伐。随着竞争加剧,传统业务发展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基金管理公司如何顺应互联网+的新潮流,如何制定个性化的发展战略,这些问题都需要创新来实现。

   在互联网金融行为已经越来越普遍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一个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的基金行业营销创新交流平台,对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探讨,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和营销创新尽一份媒体之力。希望今天的演讲嘉宾能够畅所欲言,希望各位来宾积极交流,有所收获。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赵荣春:机器人投顾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新蓝海
下一篇:永大集团董事长李刚停牌前精准增持 或涉内幕交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