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简:大资管时代的智能投顾

   113日,由瞭望东方周刊、中国董事局网主办,了望投资、英沃纵横承办的“首届中国基金业营销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微量网CEO许简先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为《大资管时代的智能投顾》的演讲。

许简 - 副本.JPG

  许简认为智能投顾在国内的实践领域,目前还都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大家应该都还没有看到这个东西最终极的形态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每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努力方向,有根据国外的智能投顾衍生出来的一些产品,也有根据国内自身特点而研发出来的一些产品。目前国内互联网领域,互联网+体量最大的是在渠道方面,接下来智能投顾可能在真正互联网领域方面,会有一个比较长足的进步。他还认为智能投顾的意义在于,通过对于事前、事中、事后相关投资决策信息的分类发掘,甄选出一些对投资者有益的东西,对投资决策起到很好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非常荣幸能被邀请到这里,为大家做相关议题方面的发言,和大家共同交流,就是我们今天的讨论主题。我今天要讲的议题是《大资管时代的智能投顾》,说到这个智能投顾,其实这个是比较宽泛的一个话题,之前我也经常参加一些论坛,包括投资圈里的一些朋友,包括一些专业的沙龙之间的交流。大家对这个东西的看法,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就说是可能去年除了股票市场的巨幅波动,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大家讨论的比较多以外,接下来就是这个所谓的互联网+或者是一些传统的,尤其是金融行业跟互联网发生的关系被大家讨论的比较多。

  其实大家对这个东西应该也比较熟悉了,在目前的这个阶段,在国内跟互联网相关又有金融行业元素的大部分还是我们传统的金融行业,但是放到了互联网上去营销,基本上以国内目前的这个状态,体量比较大的一些,就说是从业里面杀出来的一些佼佼者,目前都是渠道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如果这个东西是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金融+的开始的一个形状之后,它会不会有一些其他的改变和变化,今天我可以从我的角度来给大家说一下,从智能投顾这一块,接下来会有什么变化。

  在开始这个PPT之前,在国外可能在渠道这一块是有做的比较好的,但是可能在很多方面它都形成了比较规范的系统和体系,也有比较主流的公司在主导这一块。目前在国外比较新的一些东西,可能就说是跟智能真正相关的东西,这个可能要走的更往前一些,也就是除了目前我们看到的渠道方面的东西,它做到了真正的科技创新,然后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的一个状态,可能其中会有一些东西慢慢演化成智能投顾的原体。

  大概前面就是我讲过的这些内容,之后我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讲这个问题,第一个就说是智能投顾的分类和介绍,从智能投顾的分类和介绍来讲,它大概主要分成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什么叫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方面呢?事前就说是在投资者接触这个,需要得到投资建议和理财建议的时候,之前我们传统的方式是找人对人,面对面的方式,这种方式其实在国外比较成熟的市场,它也是有这个先例的。包括我们现在的金融状态,其实跟美国当时70年代是很像的,美国当时70年代的时候,基本上大家的资产也都是在房子里面,大概70%的资产是在房子里面的,然后剩下的可能有一些债务类的投资,债权类的投资和证券类的投资。然后一直延续下去的方式就说是,如果需要得到理财建议的话,我就找到我的投资顾问,然后他在电脑上问我一些问题,输入一些信息,最后他得出我适合投资什么,或者投资者适合投资什么。这种事前的模式已经延续了很久了,包括我们现在在国内,大部分好像大家也都是采取这种方式来进行这种投资。

  事中就说是涉及到要参与投资决策的过程之中,因为现在融入了很多互联网的信息以后,包括大家摄取到的信息的速度和内容的多样化程度和迅捷程度,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如何在互联网带来的这些信息,大量的信息中甄别这些有效的信息和我个人所需要的信息,投资者个人所需要的信息,这个就成为一个比较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智能投顾的意义在于,通过对于这些信息的分类发掘,包括甄选出一些对投资者有益的东西,它在里面起了更好的一些作用。

  智能投顾在国内外的实践,它主要是分为几个不同的领域。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或者是国内外好像都比较流行的这种智能投顾的一种形式,就是类似于形式,就是构建投资组合,这种东西在目前来讲它属于比较简单的一种方式,大家也比较容易理解,从这个方式延展出了很多的这种类似的产品,提供各种投资组合供投资者来选择。第二个包括有像这种,因为所有的投资交易的完成,它的闭环需要有投资标的的选择,可以是以一种投资组合的方式来构建。第二部分它需要交易的完成,像在国外的,在这方面就做了比较好的一种尝试,也就是一些所谓的,就是跟单模式,不管是由人发起还是由机器发起,它都是一种可以给投资者提供,除了投资标的选择之外,交易环节方面它可以解决的一些问题。  

  再接下来像,我想说一下这个东西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类型的产品,其实这个跟我们今天讲的智能投顾就有一点智能投顾的雏形了。这个项目它是主要是做,其实是被动型的增强指数投资,包括资产配置的投资。这个团队在做这个项目之前,其实也是承受了一定压力的,因为它们当时获得了大概四百万美元的风投吧,然后两年没有一个顾客,去把这个项目完成下来,让投资人看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接下来的融资包括,接下来的投资人包括普通市面上普惠金融的这些中小散户,这些普通投资者对他们就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认识。主要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包括之前一些投行的老兵提供了一些量化的模型,数量化的模型,对被动投资包括资产配置做出了一些增强性的方案,去给客人带来一些更友好更优秀的一些选择,让人们可以去来做出自己这个,如何去投资的这些建议。

  目前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智能投顾的第三种形态,大概是像国外一些的搜索引擎,像之前前一位嘉宾讲的,像宝万之争,目前来讲大家可能是从媒体的报道上来获取这些资讯比较多,但是智能投顾到下一步的话,可能我们在网上通过财经类的智能化的搜索,如果我们只键入宝万之争,它可能会以图形化的形式,或者是分类化的形式,把可以收集到的,对投资者关注的,或者是时效性更强的,或者是数据过滤过的一些更有价值的,更有效的信息统一呈现在投资者,或者想要了解这件事的人的面前,让他对整个这个东西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在国内的智能投顾的实践领域,目前其实大家还都处于一个在摸索的阶段,如果说有一个很定型的方式,目前大家应该是都还没有看到这个东西最终极的形态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但是每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努力方向,有根据国外之前三种形态智能投顾衍生出来的一些产品,也有根据国内自身特点而研发出来的一些产品,目前都在各个领域去有一些方面的尝试。接下来回到一开始我说的话题上面来,就是目前国内互联网领域,互联网+目前体量最大的是在渠道方面,接下来可能在真正互联网领域的智能投顾方面,会有一个比较长足的进步。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智能投顾对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这一方面的看法,不管是从媒体还是从国家舆论导向来讲,一般好像我们所强调的投资者保护,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从实际来讲可能很多时候想要教育投资者,或者是保护投资者,让投资者自己产生这种主观能动性,或者是让他们有这种纪律去执行主观能动性,是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有智能投顾引入的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类型智能投顾提供的一些,经过大数据分析或者是交易方面,交易信号,包括一些CT类型的模型鉴定之后的结果,给出一些建议,可能从某种程度上很好的保护中小投资者,让他们多一个可以去选择的空间。

  在智能投顾满足中小投资者的需求方面,它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一般来讲的话,中小投资者如果我们简单的从股市或者是基金来讲,人们可能经常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买哪支基金好,或者是我买哪支股票好,很多时候大家在做这个选择的时候,会相对来讲有一些盲目,自己没办法去拿定主意,那么他该听谁的,谁说的又是比较可靠的,或者是比较适合他的呢?在智能投顾领域,如果可以通过数据来对他的个人的风险偏好,包括他未来的预期收益,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分析,可能更能在各个层面上,包括资产配置,包括投资,包括股票的选择,基金的选择之间做出一个比较好的平衡,让他懂得自己承受了什么风险,可以得到怎样的回报,在中间可以有一些怎样的操作。从这些方面对他提供一些,通过数据说话给他提供一些比较好的,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为什么说智能投顾是有利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呢?因为在目前的阶段,我国很多的中小散户的投资,还是散户化的特征比较严重,这个跟国外从几十年前走过来的路是一样的,大家都是要在这个市场里面,经过比较大幅的波动,在市场里面受过伤,或者是在市场里面受过一些教训,大家慢慢懂得对投资要有一个合理的回报,合理的预期,如何去规划自己的预期。

  接下来在最后关于智能投顾的道德风险,其实这个东西跟一开始说的目前我们这个互联网领域的渠道方面的产品比较多,其实是一样的。目前这个产品比较鱼龙混杂,在创新的时代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有问题的产品,或者是不够完善的产品,经过大量的改进,经过市场的淘汰以后,最终剩下来的产品不管中间有什么问题,它的创新是不会停止的,还是会要继续对中小投资者提出更有效的,帮他们解决更有效的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包括这里提到了一些案例,主要是讲其实跟渠道方面一样,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P2P方面的一些问题,在智能投顾领域同样是存在的,通过时间和通过市场的检验,慢慢这些东西会被良币驱逐劣币吧,剩下的应该都是会对中小投资者有很大帮助意义的这种产品。

  基本上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上一篇:李晓晔:万宝之争,传统媒体倾向于万科
下一篇:到“携程们”买机票 到底有多少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