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最快今年下半年启动IPO

57.jpeg

   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118日宣布,已经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轮投资者9.24亿美元和A轮投资者行使认购期权的2.92亿美元,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

  B轮融资完成后,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已超越Lending Club,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平台。

  据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介绍,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及企业机构,以上三家分别为中国银行、国泰君安以及民生银行全资子公司。

  “针对市场关系的上市问题,陆金所的IPO计划仍在进行中,有可能登陆国内创业新兴板,国外市场也在考虑范围,最早会在2016年下半年施行。”计葵生透露。

  计葵生表示,陆金所于上周五正式完成了B轮融资,平安集团目前仍是陆金所最大股东方,“B轮融资前,平安银行(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对陆金所的持股比例达到近48%,融资后目前这个数字降到43%44%。”

  尽管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计葵生坦言,陆金所仍处于商业模式探索阶段。2015年,泛亚、e租宝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相继“倒塌”,市场对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争议不断。

  而据记者观察,为更好估值以便上市,陆金所用3步走的方式选择了自身的转型:

  第一步,剥离坏账较高的P2P业务,并将这部分业务与平安信用保证险,平安直通贷款业务一同成立平安普惠金融事业部,对标小微金融。

  第二步,搭建陆金所控股公司架构,陆金所向平安集团发放19.5亿美金可转债,将集团下原本的普惠金融、前海交易所等注入陆金所控股公司。

  第三步,完成平台化建设,陆金所汇合平安旗下前海征信推出陆金所“人民公社”。

  而就在不久前,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提出了平安金融互联网3.0计划,据计葵生介绍,2011年成立至今,陆金所已经从1.0时代步入3.0时代。

  1.0时代,陆金所业务以自营模式运营P2P网络借贷为主,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实现个人直接投融资;2.0时代,陆金所发展关键词是“开放”与“跨业”,包括横跨9大市场的一站式线上财富管理平台打造,高附加值服务的提供等

  陆金所的3.0要怎么走?计葵生称,陆金所3.0时代是“O2O+跨境”的时代,“我们构建的是大陆金所概念,跨境投资将由前海交易所对接施行,以后国内投资人可以通过陆金所投资国外市场,境外投资人也可以投资国内市场。”

上一篇:柳传志:今年中国经济挑战性很大,但回旋空间也很大
下一篇:王健林:今年万达金融集团计划收入211.8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