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用车启动国内上市计划

 6dc5db6f895763b52a1044ae2b2545d9.jpg

  与此同时,关于滴滴、Uber、神州专车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目前来看,前两家公司尚未有确切的上市消息,而神州已经摩拳擦掌,确定于今年完成上市。随着易到专车的上市计划提上议程,专车第一股争夺战正式打响。

  投入资本市场“操作老手”乐视的怀抱后,易到用车的上市计划也提上了议程。

  3月1日,易到用车创始人、CEO周航高调宣布,易到用车正在拆除VIE结构,已经启动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计划,要争做中国共享经济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月初,神州租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州专车将在今年内完成上市。此前,公司重组已经完成。

  由此看来,专车第一股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回国上市有优势

  此次,周航是带着两位刚被乐视任命的易道用车总裁彭钢与易到用车投融资副总裁孙可一起公布的上市消息。

  此前,外界一直盛传被乐视收购70%股权后,身为创始人的周航已经被架空。对此,彭钢首度对外解密了易道新高管团队的汇报顺序,他表示,周航依然拥有易道用车的决策权,他与孙可都直接向周航汇报,并不存在外界猜测的周航“被架空”一说。

  周航表示,“是我向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反复要求,才把彭钢和孙可两员大将调到我的手下的。”

  他还透露,“易到现在的股权结构是最清晰的,就包括控股股东乐视、携程和创始团队三部分,只要拆除了VIE结构,就可以在国内上市。”

  至于为何选择在国内上市,周航说,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因为国内资本市场更懂易到用车的商业模式;二是监管机构非常欢迎像易到用车这样新的概念上市,特别符合现在“互联网+”方向。

  孙可也表示,“随着一些条件上的限制被放开,相信很多有情怀的企业还是愿意回到国内上市的。此外,在交易完成之后,易到的股权结构趋于简化明晰,在所有的竞争对手中,是折回到国内最有优势的,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但孙可同时透露,由于政策层面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易到用车在什么时间、登陆哪个板块尚不确定,但是在资本结构层面,已经开始推进这一战略。

  争夺专车第一股

  此前,关于滴滴、Uber、神州专车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目前,滴滴、Uber还未有明确的上市消息。

  但就在2月初,陆正耀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神州专车将在今年内完成上市。

  “2016年肯定要上,早的话可能年中,晚的话就在年尾。公司重组已经完成,新三板和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都是备选,优先新三板,上市之前不会再有C轮融资。”陆正耀说。

  今年1月底,中金国际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陈良芸加盟神州专车,担任公司CFO(首席财务官)和董事会秘书。

  据悉,陈良芸在2007年5月至2016年1月担任中金国际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期间,曾参与中粮集团旗下包装业务重组和香港IPO,联想控股、神州租车香港IPO,中国网通集团(香港)与中国联通合并重组,以及中国通信服务公司对全国13省通信服务资产收购等重大资本项目,拥有丰富的境内外股本发行及兼并收购经验。

  因此,此举被视为神舟专车谋划国内上市的信号。

  而在2014年9月,神州专车背后的神州租车在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租车行业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2015年12月,神州租车向港交所提交的公告显示,神州专车原控股公司优车科技正在进行股权重组,重组完成后,华夏联合将取代优车科技作为新的控股公司,控制神州专车的所有专车服务业务。

  如今看来,这场关于专车第一股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生态专车谋逆袭

  易观智库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只是一个融资手段,并不代表实际的经营策略,易到需要做的是优化运营,强化市场执行力以获取更多的活跃用户和订单量。

  周航表示,乐视入股几个月来,通过运营和市场手段的双管齐下,易到用车已经一扫去年上半年的颓势,随着现在日订单突破50万单,目前易到用车的平均客单价至少是Uber的4倍以上。

  张旭认为,这在一部分程度上要归功于乐视的帮助,对于易到来说,乐视投入了大量资金、更多的市场资源和商务资源。

  周航宣布,易到用车希望在今年超过Uber,成为中国专车市场的第二名,并将日订单量做到100万。

  此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滴滴快的、Uber两大专车企业基本已经形成寡头垄断地位,其他的专车公司市场份额占有率都相对较小,乐视能为易到带来的帮助有限,难以撼动当前格局。最理想的结果其实是乐视让易到用车坚守住当前的市场份额,然后再寻找机会进行突破。

  如今看来,与乐视合作的生态专车或许是突破口。

  彭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去易到用车的首要任务就是尽快推出生态专车,全力帮助易到实现更高的目标。

  “生态专车的正式推出和落地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他将调动易到及乐视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帮助易到在刺刀见红的专车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实现更高速的增长。”彭钢说。不过,他并不愿意透露所谓生态专车具体怎么做等细节。

上一篇:陆金所原副董事长杨晓军出任玖富金融总裁
下一篇:雷军回应人机大战:“我站在人工智能这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