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中国宏桥逆势扩产16%

a6585721a1572dd7762363ef47bed99e.jpg

   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01378.HK,简称“中国宏桥”)却继续进行其扩张计划。

  在14日财报的发布会上,中国宏桥的CEO张波认为,目前全球铝需求依然相当强劲,市场要求的是增加供应,而不是减少。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设计产能增加到518.6万吨,全球排名第一。2015年实际铝产量增长40%至440万吨,超过了当时全球第一的俄铝。俄铝当时是360万吨。按照中国宏桥的计划,2016年中国宏桥的铝产能将提高到600万吨左右,增幅达16%。

  中国宏桥证券投资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解释称,因为中国宏桥在印尼合资的氧化铝生产基地第一期生产线预计今年上半年内可以建成投产,设计年产能100万吨氧化铝,第二期计划2017年底前投产。这个是之前就已经得到批复的计划,并不是今年才制定的新扩产计划。

  虽然中国宏桥对接下来的发展看似充满信心,但目前正值大宗商品寒冬,铝的价格目前约为每吨1550美元,较2015年底的近七年之低略有小幅回升。受铝价影响,中国宏桥最新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2015年该公司归属于股东所有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降31.3%至36.5亿元。

  张波也表示,“如果需求旺盛,我们会按照计划来进行。如果需求疲软,我们会放慢新增产能计划甚至暂停扩张。”

  据了解,如今,中国铝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而中国的消费能力却大大降低。中国铝企是否能够有效去产能是决定全球供应过剩何时得到环节的主要因素。

对于中国宏桥为何在市场相对比较疲软之时还扩增产能,上述中国宏桥证券投资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中国宏桥一方面看好铝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宏桥的生产成本低于业内平均水平。其称,目前业内生产铝的成本大概在1.1万元-1.2万元,而中国宏桥的成本在9600元/吨左右。

  对于为何成本大大低于业内平均水平,该人士回应称,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铝矾土等原材料采购成本比较低,因为近几年每年中国宏桥都会储备约1500万吨优质的几内亚矾土矿,而现在几内亚的矾土矿对于铝生产商都变得是“一票难求”;另一个方面是中国宏桥独立于国家电网的自备电厂带来的优势,因为中国宏桥是自备发电不需要走国家电网,就节省了一大笔资金。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中国宏桥的电价和普遍的工商业用电的价差在大约为0.6元/度。而电力成本几乎占电解铝成本的一半左右。

  上述人士还称,预计接下来电力方面成本下降的空间不大了,但原材料这块的成本估计今年还会有一定的降低,预计今年总成本至少还会降低5%左右。

  其实,中国宏桥在中国铝行业普遍陷入亏损,产能过剩之际依旧进行着扩张,并对未来表示乐观的这一幕似曾相识。早在2013年时,中国电解铝全行业产能过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也组织召开了国内主要电解铝企业的座谈会,共同探讨化解电解铝过剩产能和应对当前经营困难的措施和办法。彼时,中国铝业也曾宣布约一成电解铝生产线将会弹性生产,被业界理解为缓解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而当时中国宏桥依旧表示,表示当年的产量要增加10%,并无减产计划。

  上海有色金属协会的一位专家对澎湃新闻表示,其实中国宏桥的这一举动也无可非议。换作是任何一家企业,在成本在远低于业内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减产,真正要减产的应该是那些毫无竞争优势的企业。

  而在此时,中国的大型央企则是在甩卖其诸多不良资产后,才甩掉了“亏损王”的称号。中国铝业此前宣布预期2015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全年实现利润2亿元。

  其实,从基层职工的工资收入就能反映出公司的效益。中国宏桥旗下公司的一位职工对澎湃新闻称,中国宏桥旗下的山东魏桥铝电有限公司员工的工资大概每月四、五千元,这两年照此前相比公司可能稍有点差。但与其他降薪、欠薪的公司员工相比,他们的工资从未有过拖欠,工资也都在小幅上涨。

上一篇:华为前副总裁李一男涉内幕交易案受审
下一篇:万科:争取在6月18日前披露重组预案并复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