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大举进军海外 资金不成问题

2015031008433371.jpg

   对于中国的电网巨头而言,若要进行海外收购,钱并不是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21日在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雄心更多地受制于所能找到的资产质量,而非资金。据其透露,这家电力巨头2015年营收超过3000亿美元,实现了133亿美元利润。不仅如此,刘振亚称,拥有190万雇员、为11亿人输送电力的国家电网公司,还可以依赖其与国家主权评级一致的信用评价,来获得低成本的融资。

  “资金并不会成为国家电网公司进行国际收购时的障碍。”刘振亚说,公司有能力购买符合自身投资组合的资产。

  国家电网的供电面积覆盖了中国88%以上的国土,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15年世界五百强中高居第七位,是全球最大的电网公司。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国用电增速的逐步放缓,国家电网公司对海外资产兴致越来越高,近年来在国际市场频频出手。

  2007年12月,国家电网与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从而成为持股40%的最大股东,该项目于2009年1月正式运营。正是菲律宾项目上的盈利,让国家电网公司尝到了“走出去”的甜头。2012年5月,国家电网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25%股份,首次以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身份入股欧洲国家级能源网公司。

  2012年12月与2014年1月,国家电网又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46.56%的股权和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下属新加坡能源公司拥有的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60%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19.9%股权。

  前述彭博报道称,有知情人士上月表示,国家电网在计划竞购澳大利亚电网公司Ausgrid 的公司之列。路透社3月初的一则报道指出,国家电网对收购西班牙阿本戈集团(Abengoa)在巴西的输电资产展露兴趣。事实上,巴西电力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在2010年便吸引了国家电网的目光,此后在当地屡有斩获。

  之所以积极物色海外资产,刘振亚也曾作出解释。他说,由于海外资产主要是监管资产,收益和效益良好,净资产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国家电网公司计划2020年前在国外投入300亿-500亿美元。

  不难想见,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推出,将使得国家电网公司的出海收购意愿更趋强烈。

  “当一个可供收购的优质资产摆在面前,假如同时符合商业价值和东道主的规定,我们会积极争取。”刘振亚称。

  他对彭博表示,发达国家拥有成熟的市场和清晰的监管体系,但收购机会稀少。与此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机会更好,但也面临更高的政治风险。

  今年1月,刘振亚称,公司计划在2016-2020年投资2.3万亿元人民币用来扩大输电网络,这一规模超过了2011-2015年的1.8万亿元。他对彭博表示,公司也将继续推进海外发展,搜寻从南美到非洲市场的投资机会。

上一篇:杨元庆亲自代言联想“小黑”,是向董明珠学习吗?
下一篇:喜达屋接受万豪新报价 安邦出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