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债主变股东:信利电子逾7亿元认购乐视致新2.3%股权

  乐视致新在情人节当天宣布增资扩股,并迎来了一位新股东:信利电子。

  2月14日,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决定进行增资扩股,信利电子有限公司出资7.2亿元,其中749.8865万 元计入注册资本,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的2.3438%。公告还公布了付款方式,在4月20日前,信利电子将分三次向乐视致新和投资方共管的账户支付款项。

  同时,乐视网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同意公司、乐视致新与相关方签署《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A轮融资协议》。

  本次增资完成后,乐视致新的注册资本增加至约3.2亿元,乐视网持有乐视致新39.3670%的股权,仍然是控股股东。

  公告中还披露了乐视致新的投前估值:信利电子同意按总价300亿元的投前估值认购全部增资。

  乐视致新300亿元的投前估值较1月份引入融创中国(01918.HK)战略投资时增长了不少,当时融创旗下的嘉睿汇鑫以79.5亿元获得乐视致新33.5%的股权,以此计算乐视致新在当时的估值为228亿元。

乐视致新增资扩股前的股权结构

  根据投资协议,乐视致新承诺,促使将并非由乐视网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重组进入乐视网,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向中国证监会的申报。

  公告还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股东,不仅获得未来发展的资金支持,资本实力得到提升,并且能够借助于战略投资股东实力,与其合作提升公司运营能力。

  工商资料显示,信利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为林伟华,注册资本6400万美元,生产经营电子计算器、电子信息文字记事器、数码信息播放器、电子元器件、塑料、橡胶、手提电话机、电动牙刷、柔性多层线路板、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多层挠性板。

  信利电子有限公司隶属于香港信利电子有限公司,同时,信利电子的法人代表林伟华是香港上市公司信利国际(00732.HK)的董事会主席。

  信利国际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信利电子是信利国际下属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参与乐视致新增资扩股的信利公司还曾出现在乐视手机供应链的资金风波当中。

  主营乐视手机的乐视移动在2016年11月爆发了资金链危机,多家乐视手机供应链上的厂商被报道遭遇欠款。11月6日,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发布公开信,承认乐视资金遇到问题,并直接指出乐视手机供应链承受极大压力。

  根据乐视方面曾给澎湃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6年11月,乐视对供应商仁宝及信利的欠款合计达7亿美元。

  如何付清拖欠供应商的款项,乐视方面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乐视手机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分批约谈供应商,通过多种合作方式解决问题。获得合作伙伴的理解和认可。当时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乐视提出了债转贷、债转股、分期付以及打包证券化共四套解决方案。

  其中,遭遇乐视欠款的仁宝电脑(2324.TW)在去年11月23日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底,仁宝电脑对乐视应收账款为82.9亿元新台币(约合17.94亿元人民币),仁宝电脑已与乐视协商还款计划,乐视已于11月中旬依约还款,履行情况良好。

  而信利方面,财新网在2016年12月报道称,信利与乐视订立了还款计划,乐视11月已经开始按计划还款。

  对于此次信利电子入股乐视致新,是不是乐视对供应商拿出的“债转股”方案,乐视控股公关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信利电子增资乐视致新,是基于对乐视大屏生态和乐视网生态创新模式,以及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的长期看好,此次增资与乐视其他业务并无关联。

  值得关注的是,在乐视遭遇资金问题之后,主营乐视电视的乐视致新,频频遭遇资本“青睐”。1月13日,乐视网公布的战略投资者融创中国(01918.HK)旗下的嘉睿汇鑫、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就分别以79.5亿、14.3亿元和4亿元入股了乐视致新。

上一篇:马云:中国经济困难可能会超过大家的想象
下一篇:美团突然杀入南京网约车市场:接入高德地图,支持微信支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