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主席杨国强连续四年提案不谈房地产,倡议职业教育扶贫

   在第一大房企的路上越走越近的碧桂园(02007.HK),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提案却是连续第四年避谈老本行房地产,专注职业教育和扶贫。

   杨国强对于扶贫的执着,源于其农民的出身和对贫穷的经历。按杨国强的话,18岁之前,自己没有穿过鞋,现在的一切是从一个泥水工成长起来的。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杨国强的提案为《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的提案》,这已是杨国强连续四年提交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扶贫的提案。

   杨国强在提案中称,中等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在农村扶贫中,中职教育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须大有作为。然而,当前中职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农村扶贫的需求之间严重不匹配,主要表现为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薄弱,无法为区域产业发展和扶贫需要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等方面。

   为此,杨国强建议,必须健全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供给机制,为处于底层劳动岗位上巨量劳动者的职业发展,努力提供无门槛和灵活便利的职业培训服务。

   杨国强在提案中建议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在脱贫攻坚中明确将“中职教育脱贫”列为“几个一批”中的“一批”。建议“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应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增量部分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上。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

   杨国强还提议放宽产业发达地区、用工紧缺地区、中职教育发达地区的招生限制,扩大其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定向招生。建立中职教育资助经费转移支付制度,即学生到哪里就读,就把经费转移到哪里。贫困学生到发达地区就读中职,经费不足部分,由国家专项支出补足等。

   2014年,杨国强在政协会议上首次提出“职业教育扶贫”的概念,希望借鉴成功案例,德国的职业教育,为“德国制造”提供了大量优秀的产业工人,也成为德国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此后几年的提案大多与之相关。

   2015年,杨国强提议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办学,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创办职业技术学校,鼓励企业多形式、多领域开展教育扶贫,比照公办学校,给予相当政策,并放宽办学审核条件。

   2016年的提案中,杨国强直指职业教育的现状,职业教育出口好与入口差,虽然职业教育就业率高,但是报名者却不够踊跃等,提出提升贫困人口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鼓励企业办职业教育,给予民办职业院校以同等的法律地位和保障;送技能下乡,提升贫困劳动力素质。

   在今年的提案中,杨国强继续职业教育话题,并称职业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

   杨国强称,国家扶贫也花了不少钱,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最重要的还是教育扶贫,希望国家财政能倾斜以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将职业教育与地方政府的政绩相挂钩。国家应要求各地政府建立足够多合适的职业学院,并把各地接受职业教育的人员比例及职业教育其他相关成果(招生、师资、就业等)与地方政府的政绩挂钩。

上一篇:安邦为何将华尔道夫公寓化:能快速回本
下一篇:马云建议像治酒驾一样治假货:卖一件拘留七天,造一件入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