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减持政策和基金退出总体节奏吻合

69958872.jpg

沈南鹏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退出不要对市场有较大的负面影响的话,确实需要有一个逐渐退出的过程。否则,排除政策原因,公司管理层也不乐意。”针对刚刚出台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新政,基金管理人沈南鹏在公开场合发表了以上看法。

  沈南鹏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和红杉中国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被誉为“投资教父”。他和他的团队曾投资了一连串的风云公司,包括:阿里、京东、奇虎360和唯品会等。

  在近日的一场论坛对话中,沈南鹏分享了他对投资领域的看法。这包括:减持新政对于基金的退出节奏是否有影响,投资人在投资中更应该看重企业的长期价值,以及投资人应该具有前瞻性,并审慎行事等观点。

  注重中长期价值体现 流动性只是锦上添花

  根据中国证监会刚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在 3 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1%

  沈南鹏称,这一数字跟当前基金退出的总体节奏相吻合。通常情况下,私募股权基金在上市公司的持股中占比为5%-15%

  在沈南鹏看来,短期内该政策对股价具有一定影响。但从公司市值的角度,影响并不大。因为“投资要以价值投资为主”。他解释道,投资时,标的公司的价格表现为长期价值,这就需要投资者不能太在意短期的流动性,而是将流动性用来提高的长期价值。

  具体到红杉的投资,“也会对流动性加以一定的考量,但对流动性所占的比例和重视程度比较小。”沈南鹏称,主要的考量是标的公司的中长期价值体现。而中长期的价值体现,意味着5年、7年或者9年,甚至更长的一个时间段,要对公司业务发展、内在竞争力和规模进行综合考量。

  “当然,如果这些公司正好流动性非常好,也是好事。就会有不断的选择退出的时间段,”沈南鹏表示,但是投资人主要考量的仍是这家公司长期以来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如果能够在这些方面做出正确判断,即使有一定的退出周期,对于这家基金的影响也并不大。”

  同时,他还认为,这一政策对于净化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中国市场上更多的投资依赖于“宏观市场波动的二级市场投资”和“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在一级市场投资中,最主要的考量是基金对公司本身的成长是否有帮助,是否能够深度参与其中,是否对公司的长期成长具有信心,这家公司是否能够在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等。

  短期和长期并不矛盾 投资时需注重前瞻性

  一方面,科学知识的日新月异带来了技术更迭;另一方面,投资人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能力并在很早的时期开始布局。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两方面似乎带来了不小挑战。“短和长之间的看法是两个不同的维度。”沈南鹏认为。

  “长”是指对行业的长期看法。如:在还没有多少中国媒体报道人工智能领域的时候,红杉已经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并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段相当重要。

  “短”则不然。当一个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投资人在进入时需要把握时机。事实上,人工智能涉及范围甚广,包括自动驾驶、医疗和金融等。当“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会在未来几年中实现巨大的体现”时,资金和资本更愿意深层介入,即使不能体现在盈利方面,但从客户认可和运营数据角度,可以看到一条很好的增长曲线。

  沈南鹏说,在目前阶段,红杉所布局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企业应用方面。

  近几年以来,创投领域出现的新现象是,一些基金中的业务精英另起炉灶,自立门户;作为财政创新之一,政府引导基金也出现爆发式增长。这让这一赛道上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对于红杉这样的老牌基金,如何保持其优势?沈南鹏认为,必须具备前瞻性,同时又要保持审慎性。沈南鹏称,作为一家以数据驱动的公司,通过多年的数据分析经验,红杉能够很快地做出反应——这一点在针对企业应用的投资方面更加明显。而主打消费者端的互联网应用中也存在许多感性的、炫酷的产品——换言之,数据分析在针对消费者端项目的投资上作用或许更小——这就需要投资人更加谨慎。

  “当投资一家企业时,我们不希望仅仅是财务投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参与,帮助企业成长。”沈南鹏表示,每一次投资,背后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投入,往往都超出投资的币值金额。

  此外, 沈南鹏还针对此前外界认为红杉在选择好投资“赛道”后,偏好于押注所有主要“选手”的策略做出辩解:“当我们投一家公司时,在同样方面,我们不会再去投第二家公司,我们希望跟一个行业中最好的公司在一起”。

  对于首先选择行业还是首先选择公司,“我们其实是已经对它的商业模式有了充分的理解和认知后,决定去投哪家公司;而不是因为一家公司突然对某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兴趣。”沈南鹏表示。

上一篇:康师傅被曝组织调整频繁 饮品业务3年来持续下滑
下一篇:万科:深铁贷款175亿购恒大股权,将推荐董监高候选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