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资本全球化就像“踢足球” 遵循规则才能实现资源嫁接

“既然要踢全球的足球,首先要遵守人家的规则,不能说对我有利的时候就按照你的规则做,这样没人跟你玩。作为全球化企业,首先一定要从灵魂深处认可全球化规则。”这是4月22日,在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全球化专场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出的感叹。

毋庸置疑,中国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前进的重要引擎。但要注意的是,在长期深耕于海外投资的投资人和企业家看来,中国资本全球化的路途还任重道远。

中国资本全球化存挑战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从商品贸易角度真正进入了全球化。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中国资本全球化也存在一定挑战,一是和国外有一定的贸易摩擦;二是资本的流动性受到一定限制。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强调,中国资本全球化的过程中不能盲目,要想清楚是为了构建国际化市场,亦或是发力技术,不能没有任何目的看到一个机会就去占位。他以宠物市场举例称,中国的宠物消费每年以将近30%的速度增长,但中国的宠物饲料能力和品牌确实有待提升,在这样情况下,就会在全球寻求该领域规模和技术水平含量较高的企业并购。

另一方面,资本全球化的回报也并非十分精准。郭广昌就表示,其所投资的企业不一定全部达到相关预期。有一些企业超出预想,也有一些企业不能达到理想状态。

郭广昌称,目前自身投资瞄准两类企业:一是本身发展很好的头部资源,二是有发展前景但陷入一定瓶颈的企业。而在资本全球化的过程中,让一个企业从触底的情况下复苏是最难的,将不好的情况转好最困难,而人才组织、资源获取、资金成本、管理效率均对投资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谈到备受关注的国内外的投资回报率差异,郭广昌的答案是,“我从来不对一个投资提回报率。”在郭广昌看来,投资并不是一种目的,而是做大做强产业的方式方法,回报率只是一个结果。不是算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注重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

对于中国和全球资本的运营和嫁接,张懿宸也有自己的一门“生意经”。

提到此前市场上颇为关注的麦当劳中国改名金拱门时,张懿宸表示,改名“金拱门”是无意插柳,当时的原意并不是要做营销。当时给所有的供应商发一封信,告诉他们从哪天起再发账单,不能叫麦当劳中国,叫金拱门中国,没想到其中一个供应商放到微博上了,成为了热门话题。

张懿宸进一步分析称,麦当劳的改名案例也意味着,资本全球化对于消费市场理解提出更高需求。改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去年麦当劳中国业务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动力源于外卖配置资源符合消费者习惯。

郭广昌则认为,遵守规则,合规文化是企业全球化最重要的一点。此外,注重互惠互利将全球动力和中国资源良好嫁接,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实现高效率管理等方面的探索也十分重要。

全球化人才培养也是业界颇为关注的话题。刘永好以自身的实践经验举例称,目前(新希望)海外员工、外籍员工差不多有一万人。而能够吸引外籍人才,源于良好的激励机制,给予年轻人进入高层的机会,用共创、共建、共担、共享,合伙制的企业留住人才,尊重海外员工习惯。

在这一点上,郭广昌也和刘永好不谋而合,他认为人才全球化也十分重要。在他看来,很多人才在国外工作到一定阶段,就会遇到晋升的天花板,不论什么国籍人才,都需要有一个平等的上升通道。

张懿宸还提到,无论如何,在中国有充分资本实力的情况下,更多还是应该用资本买技术,达到产业升级的目标。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作为市场主体不要到处喊国家战略,一定要用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推动资本全球化进程。

上一篇:马云:中国拥有核心技术的大公司太少,BAT都不算太大
下一篇:宝能再度减持万科A套现近27亿元 散户喊话:慢点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