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被判赔偿摩托罗拉53亿 海能达称不会成第二个中兴

 

海能达与摩托罗拉的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诉讼案件一审判决落定。

3月8日晚,海能达发布公告称,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5日,伊利诺伊州法院法官判决海能达、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576.12万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880万美元,合计76,456.1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34亿元)。

3月9日午间收盘,海能达股价微涨0.39%。在一审判决结果出现之前,海能达已经在重大诉讼进展公告和定期报告中多次提示风险。

当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致电了海能达证券部,接线人员向记者确认,公司与摩托罗拉的诉讼不同于中兴通讯事件,“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诉讼”,目前公司在美国的正常采购和业务没有受到影响,公司后续会采取措施,“我们对于现在的结果是不满意、不认可的”。

一审败诉

事件起源于三年前。

根据海能达发布的公告显示,2017年3月15日,摩托罗拉及摩托罗拉马来西亚公司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北部联邦地区法院(简称“伊利诺伊州法院”)起诉海能达及全资子公司HYTERA AMERICA,INC.(简称“美国公司”)、 HYTERA COMMUNICATIONSAMERICA(WEST),INC.(简称“美西公司”)侵犯其商业秘密,认为公司部分产品侵犯了摩托罗拉商业秘密。

2018年8月2日,摩托罗拉公司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出增加版权侵权的诉讼请求,认为公司部分产品侵犯了摩托罗拉公司的美国版权。

海达能在收到摩托罗拉公司起诉状之后立即聘请美国律师事务所进行应诉。在证据开示的过程中,公司收集并提交了大量文件,并安排公司员工参与庭外质询。在摩托罗拉公司增加版权侵权的诉讼请求后,公司聘请另一美国律师事务所进行应诉,并聘请了技术专家及经济专家作为公司的专家证人。

美国时间2019年11月6日(北京时间2019年11月7日),该商业秘密及版权侵权诉讼案件进入庭审阶段。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2月12日,摩托罗拉在庭审中最终明确其主张海能达部分DMR产品侵犯摩托罗拉21项商业秘密及4项美国版权,要求公司、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就侵犯其商业秘密及版权行为支付相应赔偿。

随后,伊利诺伊州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认为海能达、美国公司及美西公司侵犯摩托罗拉一项或多项商业秘密及美国版权,应向摩托罗拉支付损害赔偿34,576.12万美元及惩罚性赔偿41,880万美元,合计76,456.12万美元。

从美国时间3月5日的一审判决结果上看,伊利诺伊州法院支持陪审团裁决结果,判决结果与陪审团裁决结果一致。

将申请重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海能达是国内专业无线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主要的专业无线通信设备提供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对讲机终端、集群系统等专业无线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海能达的业务主要以海外为主,2019年上半年,海能达海外销售收入高达16.0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59.42%,公司在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地拥有多个子 公司、分公司及办事处 。

此外,海能达的原材料采购也大量来自境外。公司原料采购和产品出 大部分以美元和欧元进行计价,海外子公司日常运营货币主要为欧元、美元、英镑。

对于与摩托罗拉的诉讼案是否会引发美国方的“制裁”等问题,上述证券部人士则表示需要看后续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诉讼案已经对海能达2019年的业绩产生了冲击,在一审判决落定前,海能达已对2019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计提预计负债人民币约53.34亿元,公司2019年预计亏损47.54亿元-48.54亿元。

2011年5月上市至今,海能达虽一直保持稳定盈利,但2011年-2018年净利润规模合计16.13亿元,该金额仅为本次涉诉金额的三成。

海能达表示,针对本次判决,公司将在时效期内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出申请案件重审及法院依法改判的动议;若法院未支持公司动议,公司将向上诉法院提起上诉,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上诉程序一般为期2-3年。

上一篇:华谊兄弟梦碎"东方迪士尼" 转身寻找下一个冯小刚
下一篇:专访笑果文化CEO:有了吐槽和脱口秀大会,为何还要办笑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