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董事长多次行贿的“帽子” 庄园牧场再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

7月16日,公司在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回复中披露,此前申请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拟融资3.8亿元,证监会已受理申请,目前正在反馈意见阶段。

这笔融资中有3.4亿元用于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打造自有的安全稳定的奶源基地,是国内大多数乳企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

对于庄园牧场也一样,这个项目达产后每年新增优质生鲜奶6.8万吨,还可以满足日加工600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投产后的原奶需求。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上述项目早在2018年7月就已启动。2019年9月,公司曾变更万头进口奶牛项目未使用的全部募集资金为该项目“输血”。

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项目投资惊人,今年4月,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披露,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为4.98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现有货币资金4.84亿元,短期借款3.49亿元,不得不再向资本市场求助援手。

然而,就在披露非公开融资之前,公司董事长马红富向银行高管行贿已成舆论焦点,成为这次融资的最大变数。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5年至2018年,马红富为获得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先后4次向农发行甘肃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杨晓明行贿,行贿金额合计约15万元。

2019年12月,杨晓明因受贿罪被判。今年3月,马红富行贿的事实才被媒体曝光,公司并未就此事进行及时信息披露。

根据已生效的刑事判决书显示,马红富以现金送礼行为已涉嫌单位行贿罪,不过,行贿未达到立案标准。

7月13日,公司首次针对此事作为回应称,马红富的行贿资金来源于个人自有资金,非公司账户资金支出。公司认为,马红富未被相关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或立案调查,对此次非公开发行不构成实质障碍。

马红富是公司实控人,截至目前,持有公司40.95%股权。自2002年9月起,他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作为一家同时登陆A股、H股的乳企,庄园牧场(002910.SZ,01533.HK)在马红富主导的治理之下,业绩状况并不乐观。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最近3年,公司收入规模逐年递增的同时,净利润一降再降。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28亿元、6.58亿元和8.1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8亿、0.64亿和0.51亿元,净利润率从10.88%降至6.31%。

公司在2019年业绩骤降,扣非净利润为784.54万元,同比减少84.51%。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子公司西安东方乳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871.93万元。另外,还有对子公司宁夏庄园牧场、青海圣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分别为832.17万元、91.7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乳业在2018年被公司收购,仅在收购当年完成业绩承诺,公司预计今年大概率难以完成业绩承诺。

受疫情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未能实现盈利。7月15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预计上半年亏损220万元至120万元。

上一篇:学而思被约谈 网信办整治低俗广告乱象
下一篇:中国船舶“一元甩卖”旗下船企,只要帮忙还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