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中联重科申柯:做好投资者关系至关重要

中联重科.jpg

    由和讯网联合湖南省证监局、湖南省董秘协会主办的“2012资本中国巡回论坛”在湖南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促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暨投资者关系管理”,主办方旨在通过这次活动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股东回报意识,提升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上市公司的发展。

    中联重科董秘申柯在论坛上就投资者关系管理等问题,由中联重科的案例展开,与参会的上市公司代表分享了其经验与教训。

    申柯表示,做好投资关系管理工作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的形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公司制度、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以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提高规范化工作水平等多方面均是有极大的帮助。

    他认为,在做好投资者关系时,首先要从体制上需要合理治理结构;其次要树立优秀的股权文化;第三有了前两者后,则需要有很好的执行能力。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申柯:各位老总下午好!非常有容幸就中联重科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跟大家做汇报和交流我汇报的主题是《做好上帝布置的作业》。

    为什么取这样一个标题呢?我们知道以前我们是卖产品给客户,我们说客户是我们的上帝。但是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一方面要卖有形的产品,另外一个我们也需要投资者购买我们的股票,所以投资者也是我们的客户,也是我们的上帝。所以我认为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应该也是上帝交给我们的一个义不容辞的一项作业,我们也要把它做好。做好投资关系管理工作应该说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的形象,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完善公司制度,提高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以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提高规范化工作水平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如何完成这样一项神圣的使命呢?我认为第一个从体制上我们需要跟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第二要树立优秀的股权文化;第三有了机制,有了文化,接下来要有很好的执行能力。所以我接下来介绍也是围绕这三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们认为有一个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该说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根本。公司治理结构决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一个高度,中联重科上市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更加合理的治理结构,从目前来看我们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大股东16.2%的股权,管理团队8%,财务投资者将近10%,这种拥有大股东,股权又相对分散的结构应该说有益于维护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而且我们在这十年来的工作当中也是实现了整体上市,中联重科没有母公司,我们都是公开透明的,关联交易非常小,所以投资者可以通过报表一览价值和风险。由于这样一个股权结构所以投资者就有信心。

    另外我们有了这样一个结构以后,在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上,应该说利润分配方案我们都是实现了分类表决,既要维护A股的股东利益,也要维护H股的股东利益,而且我们率先启动了网上表决,这是我们的股权结构。

    在股权结构合理的情况下我们董事会和监事会也做了很大的完善,我们董事会有7个董事,4个独立董事,而且这4个独立董事都是行业里面的专家。另外建立独立性的专家型董事会有利于科学的决策。在监事会里面董事长是第一大股东,监事会主席是第二大股东,这样实际上也是很好的内部制衡。所以通过在股权结构和董事会、监事会这个层面上建立了比较优秀的治理结构,为我们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我们认为优秀的股权文化应该说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思想基础,思想决定行为,有什么样的文化也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所以在我们的投资关系管理当中非常注重股权文化的建设。应该说中联重科的股权文化和它的企业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我们有三句话:注重股东、感恩股东、回报股东。在中联宪章里面努力追求成为世界工程机械领域的领先者,为社会、股东、员工、客户和利益相关方创造最大价值。另外在文化体系里面有一个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也是要感恩股东的支持,所以把感恩股东作为衡量企业道德的标准。另外在企业文化里面要建立企业的七个能力,其中一个能力就是企业的社会公信力,我们认为回报股东应该是要成为企业公信力的重要内容,所以在股权文化里面注重的提出这三点。我拥有了一个好的治理结构,有了好的文化,最终你能不能够做好投资人关系管理工作,正如刚才王总所说,最终就是投资者是不是得到了回报,投资者回报的水平也是决定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好坏的标准。

    中联重科从上市以来我们有一个统计,2010年上市到今年5月31日,股票的涨幅是42.3倍,所以我们很自豪的说投资者在投资中联重科应该说获得了很好的资本回报。我们了一个统计,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从上市以来每年都坚持分红的只有我们一家,十年如一日。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股利支付的水平,每年的股利支付水平都在逐步的上升,在2010年股利支付水平超过40%,在2011年我们也是达到了26%的水平,在行业内处在领先的位置。

    第三个就是股息率,从2010年和2011年我们股息率在行业里面都是最高的,2010年股息率3.65超过一年期银行利率;2011年也是超过3%,所以我们无论投资中联重科的股东,无论是从资本市场获得的股票上涨,无论从分红的频次还是分红的数量以及分红所获得的收益在行业内都是领先的。所以我们说有好的治理结构也有好的文化,最后再落地到切切实实为投资者提供回报。我认为前面所讲的这些都是基础,真正要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还是在于执行力,第四个方面介绍卓越的工作执行能力应该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能力要素。

    我们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非常的重视,建立了非常健全的组织和机构保障,在中联重科投资者关系管理上至董事长,下至服务经理,目前投资者到企业来调研不仅要跟董事长、董秘调研,希望到事业部和生产一线的人调研,希望到市场上和客户、经销商做各种调研,所以可能的话给投资者提供完善的组织机构保障。第一个就是全员参与,另外我们也有核心的投资关系管理团队,我们现在做投资关系管理除了我以外还有五个人,一个是主管,一个是A股,一个是负责H股,还有两个专门负责数据的分析、搜集和整理,有的自己培养,有的是从世界500强招聘来,他们都有经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经验,所以我们这个团队通过几年的运作应该说是获得了很好的口碑。我们对他的要求是什么呢?首先自己要有分析师的水平,否则你怎么调研?你去跟投资者调研,你首先要懂得怎么投资,所以大家每天压力很大。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自己的团队。

    有了这个团队我们也建立了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立了点、线、面相结合投资者关系制度体制。怎么来理解呢?所谓“面”就是我们有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接待特定对象调研来访管理制度;内幕知情人和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实施细则。这在整个投资者关系管理当中是一个面,下面就是线。

    很多投资者关系管理可以制定成一个一个的流程,我接待投资者有一个流程,从发出来调研邀请到最终离开公司加上反馈都有一个流程;第三个就是点,在流程方面会有很多的节点,对于一些重要节点我们要制定规范,投资者来调研走的时候要签字,对于这一个签字的环节会有一个规范,签字有什么样的内容,标准是什么都会制定一个规范。现在制度制定出来以后所有相关的人都知道,哪些环节是重点环节,重点环节应该怎么来做。所以我们工作也很规范。

    第三个特点投资者关系管理与信息披露实现良好的双向互动。应该说信息披露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个基础性问题,投资者通过信息披露来了解企业,但是对我们负责信息披露的同事,还是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同事也好我们都有一个更高的要求,你做信息披露是满足一个最低的要求,你应该知道投资者需要什么信息,他需要的信息你尽可能的通过一个公告的形式,信息披露的方式来说明。同时做投资者关系管理除了要和投资者打交道以外,你也要了解信息披露,要知道哪些是合法、合规的。所以做信息披露的也要做投资者关系管理,你就知道我的客户,我的上帝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为了实现更好的跟投资者交流,我的要求是做投资者关系管理人不能够呆在办公室,要走出去,走到哪里去?第一你要走到事业部去,每个月至少要去一次,了解事业部的生产经营情况;第二你要走到市场里面去,要了解市场需求的变化;第三,你要走到我们的投资者,了解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什么。每一周要有周报,每一个月要有月报,而且同行都要有统计,包括现在投资者关系是什么,我们怎么处理。然后我们会有针对性的和投资者做交流,应该说我们投资者对所反馈的信息还是非常满意的。

    第四我很赞同王总的观点,和媒体保持一个良性的关系。我们非常重视和媒体的交流,专门有相关的部门会和它们打交道。我认为对待媒体第一要很开放,第二对于媒体上可能不是很准确的信息我们应该是第一时间要予以澄清。刚才郑处有讲到,我们不能等到监管部门给我们发函的时候来回应,应该是监测到以后主动的汇报,召开投资者的电话会议,第一时间澄清不是很准确的报道。所以我认为通过和媒体的交流,投资者也会发现其实这个企业是很关心我们的,所以第一时间澄清非常的重要。

    我举个例子,在去年上半年我们当时投资一亿参股一个保险公司,从A股来看大家都很看好这个投资,因为保险公司的股权还是非常难得的,所以你能够投资的话,他认为你能够获得好的收益。但是从H股来看完全是相反的,所以当天H股下跌了4%。所以当天收市以后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和投资者交流是什么原因,境外的投资者他认为你做工程机械的你投资保险公司他认为发展的战略和方向是不是有改变,所以通过这种交流我们及时把想法和投资者进行交流,第二天股票又回到了原来的水平。这个我们也是跟媒体打交道过程中一个手段。

我们这个团队经过几年的辛勤工作也获得了一些成果,包括在2011年中国财经风云榜我们也是获得了中国最佳投资者经营关系的殊荣,尽管有了一些基础,但是从我们自身来看离我们要求还差得很远。每一个做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应该是一个分析师,那我认为你这个要求才符合。所以我也非常乐意接下来在以后的过程当中和大家做更深入的交流,让我们互相进步。我今天的介绍到这里,不对的地方或者说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一重刘长韧:2014-2015年核电建设前景可观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神华黄清:把沃尔玛模式用到煤炭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