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云内动力翟建峰:试水新能源车 突围柴油机产品困局

    主营柴油机的云内动力 也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动力领域

    12月23日,云内动力公告称,公司拟与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松正)、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济汽研院)共同合资创建无锡同润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同润)。无锡同润将重点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设计、制造与销售业务等事宜。

    投资意向书内容显示,无锡同润成立后,将重点开展面向市场的插电式公交车动力系统研制与商业化应用等,形成面向不同区域、不同路线、不同动力系统构型配置需求的系列化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及其动力总成系统。

    对于突然进军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云内动力董秘翟建峰向记者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很大,虽然目前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但如果我们现在不跟上,未来势必会遭淘汰。”

    记者注意到,云内动力此次引入的合作伙伴,除了拥有“产学研”结合优势的同济汽研院之外,天津松正也值得一提。据了解,天津松正注册资本8000万元,自2009年起转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研究、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等,是国内领先的公交车系统服务商。

    天津松正官网显示,其先后推出面向城市公交的松正1代串联、松正2代并联、松正3代混联、松正4代插电式深混、松正4C插电式深混、松正4S插电式深混动力系统,并掌握了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特种车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关键技术。今年5月,另一家上市公司科力远(600478,收盘价19.28元)亦与天津松正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对于拟合资成立的无锡同润,翟建峰向记者表示,云内动力控股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目前双方还在洽谈过程中。

    传统柴油机产品销售遇阻

    值得注意的是,在节能环保领域,云内动力早有相关“动作”。云内动力自2005年开始研发更具环保和经济优势的天然气发动机,并将其视为柴油机之外的新发展方向。但翟建峰向记者坦言,截至目前,因公司天然气发动机产能限制,一直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虽然天然气发动机有很大市场空间,但公司的产能一直跟不上,目前公司年产量仅1000台左右。”

    为提升产能,云内动力今年初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募集7.45亿元计划投入 “环保高效轻型商用车发动机产业化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投资于两大产品系列,分别是YNF40高效商用车柴油发动机和YN30/36/38QNE环保商用车天然气发动机。

    翟建峰表示,现在募投资金刚刚到位,产能还一时无法体现出来。

    在传统业务上,云内动力一直从事的多缸小缸径柴油机及轻型载货车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6.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89%;净利润为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36%。对此翟建峰亦表示,今年4月~10月,国内柴油机市场十分不景气,公司的销售也因此受到影响。

    天然气发动机有市场,产能却跟不上;传统的柴油机有产能,但销售受阻——进军新能源汽车动力、多元化布局或是云内动力较好的选择。对此,云内动力表示,若新能源汽车动力方面的计划能付诸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动力产品的布局。

    不过,在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看来,云内动力或也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柴油机与新能源动力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需要重新研发,云内动力应该也只是想‘先进去再说’。”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神华黄清:把沃尔玛模式用到煤炭行业
下一篇:【董秘早报】京东方A刘洪峰:460亿融资使公司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