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国信证券胡华勇:五年内收入30亿元

国信证券胡华勇.jpg

  胡华勇希望未来国信证券可以使IPO、债券、并购业务三足鼎立,形成平衡局面

  也许胡华勇一直不会停下来,这个不喜欢长篇大论的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总裁曾在私下表示:“我是一个做实事的人。”而三年之间,他将国信投行带到了国内第一的位置。现在,值得让他考虑的是怎样打造一个国际一流投行。

  在今年7月的国信内刊《金太阳》上,胡华勇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如何向国际一流投行迈进》。

  在高考那一年,胡华勇曾经是江西省新余市的文科状元。据传他在每一期的国信内刊上都会发表一篇文章,而当记者求证时,他却笑着否认了。他说,之所以写一篇关于走向国际一流投行的文章,是希望可以在内部引起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

  人力资源是国信成功重要因素

  虽然有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想法,但是胡华勇直接说:“两三年内中国还不可能出现国际一流投行,也难以走向海外。”

  “高盛、大摩都是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而中国的投行历史不过二三十年。”胡华勇认为中国的投行还需要一个发展历程。

  胡华勇理解的国际一流投行具备四个特点,“第一是在金融市场内拥有话语权,有不属于银行、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引领市场的话语权;其次是拥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再次是具有旺盛的创新能力,最后是具有领先的管理制度和人力资本且为业内仿效。”

  人力资源是国信能够成功发展至目前规模的重要因素。国信投行的保荐代表人队伍超过百人,一直是这几年国内投行中人数规模最大的保代队伍。这一方式也被外界称为“人海战术”。

  因为拥有签字权,而考试难度又大,保荐代表人一直是投行的稀缺资源。胡华勇本人就是早期的保荐代表人出身。而今年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保荐代表人制度开始了大力改革。改革之后,保代考试难度降低,无疑将导致保代的供应增加。胡华勇则认为取消保代资格考试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一直以来保代考试难度极大,但是“每个职业都应该有自己的追求。”

 发展债券、并购业务

  三年前,国信虽然发展迅猛,然而就在深圳一城内,仍然逊色于城中的某些投行。胡华勇在一次采访中公开表示国信在积极总结经验,调整策略,发力创业板项目。彼时,让国信奋起直追的正是平安证券。

  第二年,国信在IPO的业绩上几乎比肩平安证券。而之后,平安经历了大震荡,高管换帅,人才出走。今年的数据显示,国信已经远远领先平安。截至9月20日,国信今年已上市的IPO项目达到22个,而平安证券只有14个。如果排除债券,仅以IPO为指标,国信投行今年已经位列全国第一。而国信的工作人员更是称自己IPO业务已经做到亚洲第一。

  胡华勇的构想是在三至五年之内使国信投行达到国际一流投行的标准,“收入要达到25亿至30亿,服务团队在600人左右”。具体到业务层面,胡华勇则希望未来可以使IPO、债券、并购三足鼎立,形成平衡局面。

  虽然IPO业务独树一帜,但是债券、并购对国信来说,并不是强项。然而这也并不只是国信一家的弱点,在整个国内券商界,除了中信证券之外,其余国内券商皆在债券、并购方面处于起步阶段。

  “今年以来,我们的债券项目做了十来个,接下来还有一些储备。”胡华勇说:“在债券业务层面,上市公司债将是我们的着力点,也是我们提升服务品质的一个手段。”因为已经帮助多家企业上市,胡华勇希望围绕已经合作过的上市公司开展上市公司债业务,“帮助他们实现再融资。”

  而对于并购业务,胡华勇并没有如同对待债券一般形成清晰思路,他说:“并购的蛋糕很大,也有很多机会,但是具体怎么做,我还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胡华勇也承认在公司内部并未就拓展并购业务展开布局。

  “目前来说,开展再融资业务还具有一定难度。因为投行能做的事情有限,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竞争力。另外,市场的供求关系也是一个原因,对企业来说,扩张不是目前最重要的目标。”

  项目堆积的无奈

  截至9月20日,国信证券在证监会待审的项目合计有63个,所有待审的项目共计约750个,国信无疑占了极大比例。而项目的堆积则意味着保代的被捆绑,项目一天不能过会,保代则一天不能离开项目,必须在项目现场继续工作。这就意味着保代流动率的降低以及成本的上升。

  而近期审核节奏放缓,国信并不是唯一面对这个问题的券商,只是被积压的项目数最多。对此,胡华勇亦很无奈,他表示,这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是“现实”问题,只能接受与面对。同时,他也承认,项目的堆积对公司的盈利会造成影响。

  在面对市盈率不断下降的问题上,胡华勇则乐观得多。早前香港老牌投资银行家梁伯韬曾经对记者表示A股市盈率下降是泡沫挤干的一个过程,也是供求关系变化带来的后果,表示着A股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

  胡华勇则认为市盈率的下降是市场在寻找定价中枢与平衡点的一个过程,“这是市场自己发展的过程。”同时,他也认为“市场是阶段性的,市盈率下降由多种因素造成,而未来则充满了不确定性。”

上一篇:【董秘早报】工商银行胡浩:金融新生态对中国银行业公司治理提出新挑战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国铝业许波:超常规、创造性的推进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