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日照港余慧芳:日照港债务结构合理,偿债风险低

  【本期导读】它是年轻的港口,在激烈的竞争中,连续6年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35.44%;它身处资本消耗型行业,勇于创新融资模式,也毅然选择短期不分红;今年有哪些助力业绩良性提升的手段?募资投向进展如何?债务偿还压力有多大?货源整合有什么规划?面朝大海,如何让投资者在行业低迷时继续满怀春暖花开的希望?本期专访走近日照港董秘余慧芳女士。

日照港余慧芳.jpg

  【嘉宾简介】余慧芳,女,1967年12月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获工学学士学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历任石臼港务办事处技术员,石臼港务局教育处职业学校高级教师、日照港湾工程公司工程师,日照港务局企管处改制办高级工程师,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办公室主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现任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第一节 余慧芳:日照港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

  主持人:日照港今年的月度吞吐量创新高,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支撑公司成长的?

  余慧芳:近几年,日照港的确实现了较快发展,2006年至2012年的六年间,股本规模由公司成立时的4亿股本达到目前的30.76亿股;吞吐量由2006年的6970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2218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31%。

  规模扩大的同时利润也取得了比较快的增长,利润总额由2006年的1.47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9.04亿元,年均增长35.44%;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由2006年的39.97亿元和22.1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38.16亿元和90.3亿元,分别增长3.46倍和4.07倍。

  日照港发展较快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支持,日照港自2006年公司自首发以来,多次实现资本运作,募集资金51.8亿元(含公司债券13.8亿元)。除了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外,在2005年《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公布实施后,日照港集团成功发行了11亿元短期融资券。这几年来,日照港集团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滚动募集资金约75亿元。同时,日照港集团还引入“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融资租赁业务”成功融资18亿元,开创了港口企业融资的新模式。

  现在,日照港已经形成了以港口主业为龙头、集铁路、公路、水路和管道为一体的立体集疏运综合物流体系,增强了港口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运输支撑和产业拉动,同时在资本市场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第二节 余慧芳:募投项目的投产带动港口能力的迅速提升

  主持人:近年来募资投向的建设与投产情况如何?今年是否还有新的融资计划?

  余慧芳:为了顺应市场需求,缓解港口通过能力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照港近几年再融资所募资金全部用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通过能力,以适应近年来快速增长的货物吞吐量需求。截止2012年末,除2011年初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焦炭码头工程仍处于在建外,之前历次再融资的募投项目,如矿石码头一期、矿石二期工程、西港二期工程、西港三期工程等,均已完工并投产。

  此外,为了加快建设,使募投项目尽早投产、尽早产生效益,公司一方面通过资产市场融资取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募集资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先期进行建设,加快推进工程进度。面对近几年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历次再融资的募投项目全部都是提前投产,并且一投产就快速进入达产状态(除煤炭出口系统改扩建工程项目因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未能完全实现外),所产生的效益也超出预期效益。

  自2006年首发上市以来,公司先后利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了东港三期工程、矿石二期工程、西港三期工程,先后收购了集团所属的西港二期泊位、裕廊公司70%股权、岚山4#9#泊位等,上述项目均直接带动公司港口功能的逐步完善和生产能力的提升。截至2012年末,公司整体码头设计通过能力提升至11,932万吨,由此实现了2012年度实际货物吞吐量22182万吨、同比增长12%的生产业绩。尽管目前港口自身设计通过能力较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仍显得相对不足,但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竣工投产确实为提升港口吞吐量及市场竞争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2013年是否有新的融资计划,这个还要依据国内外经济发展情况、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等多因素而定,目前还没有此事项进行过讨论。

  第三节 余慧芳:日照港债务结构合理,偿债风险低

  主持人:港口基础设施投入较大进而带来的债务偿还压力是行业普遍现象,日照港目前的债务偿还压力也是投资者很关注的方面,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余慧芳:从财务角度上看,截止2012年12月31日,日照港上市公司总资产138.16亿元,总负债48.1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1.11亿元,非流动负债1.70亿元),资产负债率34.83%,较2012年全国港口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约43%的水平相比,日照港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低于全国港口上市公司的平均值。资本结构较为合理,偿债能力较强。其次,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8.56%,流动性资产较为充足,也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短期偿债的风险。

  从债务评级角度上看,公司2007年和2012年分别发行了8.8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和5亿的公司债券,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持续对公司上述两个债券进行了跟踪评级。伴随着公司近几年的平稳、快速发展,中诚信证评在维持公司债项等级不变的情况下,2011年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上调至AA级,2012年再次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上调至AA+级,公司各货种吞吐量和营业收入增幅稳定,经营状况向好,整体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实现稳步提升。

  再则,公司不断创新融资渠道,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自2006年以来通过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有效地补充了港口建设资金需求,通过替代银行融资从而降低财务费用,这也使得公司资本结构逐步优化,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与此同时,通过有效安排募投项目的资金需求进度,盘活闲置募集资金,公司还通过临时借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四节 余慧芳:未来港口间区域性竞争会更加激烈

  主持人:目前日照港的主要货种包括哪些?很多港口现在都有扩建计划,日照港将如何体现自己的竞争优势?

  余慧芳:日照港目前从事的货种主要包括煤炭及制品、金属矿石、钢铁、水泥、非金属矿、木材(含木片)、粮食等。货物吞吐量新的增长点主要是木材和粮食。2012年度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22182万吨,同比增长12%。今年1-4月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237万吨,同比增长约14%。目前公司铁矿石吞吐量在公司总吞吐量中约占60%,为公司第一大货种。其次,进口煤炭、木材、粮食等货种近两年也发展的很快。

  随着周边港口的扩建,日照港在货源方面也面临激烈的竞争。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接卸码头工程已通过国家验收,港区堆场进一步扩容,CAPE船同时在泊能力超过12条,接卸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连云港(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港航道及码头通过能力提升,靠泊吃水超过-20米,新苏港码头4月15日靠泊淡水河谷40万吨级减载散货船,并且火车发运较好,增加京局部分流向等;烟台港接卸能力现在也进一步提升,CAPE船同时在泊能力达到4条;黄骅港2个20万吨级矿石码头年底建成投产,公司的河北及山西中北部货源及北上转水货源将进一步萎缩。

  从各港口发展规划来看,青岛港在董家口一共规划了3个40万吨泊位、10个20万吨的泊位。目前,天津港(行情,资金,股吧,问诊)、连云港的矿石码头工程已经处于在建或规划中。实际上,各港口都在观察主管部门关于码头扩建工程的态度,未来估计有很多港口有扩建意愿,如辽宁营口、福建罗屿、湛江、唐山曹妃甸等,未来港口通过能力或将超出市场需求,港口间的关于腹地货源以及客户资源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五节 余慧芳:一季度业绩下滑源于成本上升

  主持人:日照港2012年的业绩在国内经济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还是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2013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年有哪些助力业绩良性提升的手段?

  余慧芳:2012年公司效益保持较高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集团部分港口股权和资产,使得公司港口通过能力大幅进高,由此带来吞吐量的增加。此外,公司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出具的财税[2008]46号,财税[2012]10号文件规定,可以享受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较大,2012年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1.15亿元,这部分也是带动公司业绩提升的因素之一。

  2013年国内经济形势整体不容乐观,多个行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港口行业作为基础产业,其发展与国家经济形势息息相关。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强的形势下,日照港虽然在大宗干散货进口方面中占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但面对低迷的形势也很难做到独善其身,港口生产经营情况基本反映了当前国内经济走势。加之今年相比去年没有新增的港口能力作为支持,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随着时间的发展也逐步缩小,所以业绩方面未出现像去年那样的逆势增长。2013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今年一季度成本同比增长较大,其中人工工资及福利费、折旧、外付劳务费同比增加和计提安全生产管理费是导致成本增长的主要因素;其次,因港口吞吐量增速放缓,导致收入的增幅下降;再次,较上年同期相关,今年可享受的所得税减免金额同比减少。

  2013年对于日照港来说是相对困难的一年,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年内基础设施投资仍较大,资金相对紧张,成本压力同比增加较大。公司将努力挖掘市场,强化新业务新货种的营销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成本控制,节约创效,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司效益。

  第六节 余慧芳:可持续的经营效益是投资者回报的基础

  主持人:此前日照港连续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集团码头相关资产及股权,并进行焦炭码头建设,短期看摊薄了公司业绩。这些收购长期来看对投资者有哪些回报?

  余慧芳:投资者回报主要通过二级市场股价和分红两种方式来体现,但归根结底必须要有稳定地、可持续的经营效益做支撑。公司历次的资本运作均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出发,以谋求企业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2006年至2009年间,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强化回报股东意识,连续多年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累计分派现金红利28,000多万元;2008年和2010年中期,公司还分别进行了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10股、10股转增5的股票股利分配;2011年度,公司实施每10股派0.6元的现金分配方案,分派现金红利18,454万元。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多年来均保持在40%以上。

  公司201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焦炭码头工程,该项目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配套项目,这条铁路根据规划预计2014年全线通车,而我们焦炭码头工程也将提前竣工投产,这样就能保证未来从内地通过铁道大通道到港的焦炭或是煤炭,公司能够有充足的能力提供配套支持。

  2012年,公司通过实施非公开发行收购了集团公司已成熟的资产,收购完成后新增9个生产性泊位,在提升公司通过能力的同时还增加木材、粮食等近两年快速增长的货种业务,公司2012年利润同比增长22.9%也验证了本次收购对公司业绩的贡献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港口作为资本密集型企业,其确实存在资本支出大、回收期长的特点,短期内势必会出现成本压力增加、业绩摊薄的情况。但从长远来看,基于企业自身的战略发展方向,能够有效的把握住市场发展机遇,所投资的项目在未来能率先抢占市场先机,日后必然会有长期、稳定、可观的经营收益。

  第七节 余慧芳:港口主业的整体上市仍是未来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日照港整体上市计划有没有新的进展?

  余慧芳:港口整体上市是日照港未来的战略发展目标,也是日照港实现大港向强港跨越的发展之路。根据日照港发展战略,将打造“港口业务、物流与贸易、建筑与制造、综合服务”四大业务板块。

  经过近年来对日照港集团相关业务和资产的收购,公司已成功实现了港口主业范围内除原油、液体化工、集装箱以外,其他所有干散货业务的整合。目前仍保留在日照港集团的港口主营业务仅剩下原油、液体化工、集装箱三大业务,因其发展时间较短,基础相对薄弱,客货资源和市场占有率仍有待进一步开发,目前仍处于培育阶段,尚不完全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日照港集团将继续拓宽市场资源,加大对原油、液体化工和集装箱等业务的培育力度。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发展势头很好,客户资源逐步汇集并趋于稳定。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环境和企业发展需求,选择合适的时机,对集团公司的这些业务进行收购,逐步实现日照港港口业务的整体上市。

  第八节 余慧芳: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自上而下的践行

  主持人:与日照港董办沟通时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对投资者亲和而开放的态度,这种氛围是如何建立的?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升上有哪些措施?

  余慧芳:这种氛围的建立是从上而下自然而然形成的,我举个例子,我们任何一次的股东大会,不管是多小的股东,就算是仅持有一百股的股东前来参会,主持会议的董事长都会亲自见,主动沟通,感谢投资者选择远离大城市交通不大方便的日照市现场来参会,感谢投资者给予公司莫大的支持与信任。所以应该说公司从上到下,从董事长到经营层到董办,大家的信念都是一样的,就是为股东服好务,这也是日照港秉承“传载真诚,追求卓越,共享阳光”的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在总结港口20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日照港凝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阳光文化”体系,引领着全港上下知行合一、追求卓越,为港口发展增添了无限动力。“阳光港口,传载真诚”的主导品牌广为传播,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专业服务品牌更是闪耀港航业界,大大提升了日照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样的“阳光文化”也同样渗透在我们日常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中,成为推动港口科学发展和公司规范运作的宝贵的无形资产。

  阳光形象的打造首先源于阳光的实质,而更重要的,则是需要有公开透明披露信息的勇气和魄力。公司在现有信息披露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信息披露功能,推进自身透明化建设,加强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和及时性,争做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在认真履行监管部门规定的法定披露义务外,公司还能够从投资者关心的角度出发,针对如突发重大事件、市场传言、预期的股权结构变化等,积极主动地进行更详尽、及时的信息披露,切实做到了在第一时间真实、准确、完整地向资本市场传达信息。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公司关注投资者诉求和建议,努力架设与投资者之间良好、快捷、实用的沟通平台,开通了电话、邮件、互动平台、传真等多种信息交流渠道,并配备了专业的管理团队,热情、耐心的回复投资者咨询。比如日常情况下,公司都会保证3部热线电话的畅通,特殊时间公司还会增加热线电话,即使某个工作人员出差,也会通过转接到别的人员接听,除非大家一同出差或开会,一般来说打进来的电话,都会有工作人员接听到。除此之外,公司也经常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沟通方式邀请机构投资者进行座谈,主动讲解公司的发展优势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分析公司所蕴含的发展潜力,消除投资者的误解,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总的来说,我们希望以诚恳的工作方式、耐心的工作态度来服务投资者。

  ——访谈结束——

  (采访手记)日照港:惟知之深,故爱之切

  在过去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中国的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对外贸易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驱动因素之一,外贸的发展催生了国内港口的建设高潮,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日照港依托自己的区位优势获得了连续6年的高速增长。

  近期,记者来到日照港探寻该公司发展的驱动力。日照港几乎对所有提问都没有回避。企业的发展之外,记者关注到两个细节。

  对日照港投资者关系的真诚早有耳闻。约定采访的当天,日照港董秘余慧芳女士刚刚结束在外地的培训,她搭乘最早的航班归来。恰好当天西安和青岛都是大雨,下午见到时,她疲惫而友善。聊着投资者关系的处理时,她却又眉飞色舞,是武汉人的爽朗,“公司从上到下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都十分重视,董事长自已就很关注股民的意见,公司现在接待投资者咨询服务有三部电话,小范(日照港证券事务代表)一部电话,小王(董办工作人员)一部电话,我一部电话,原则上我们三个人不允许同时出差,必须得保证有人接听投资者电话。”“现在行业很低迷,投资者是否能理解?”“当然会有投资者有情绪,有时也很激动的,但我们的要求:绝对不允许把个人不愉快的情绪带进电话里去,在电话里就算是被骂,也必须得耐心听、耐心回答或者劝慰——我们也确实希望,在不违反信息披露的情况下,让投资者从我们的声音中,感受我们的企业是向上的,是阳光的,而且是真诚的、感恩的,虽然现在股市不太好,但我们日照港是可以信赖的,日照港的员工都是兢兢业业的,日照港的发展也是持续向上的。”

  余慧芳是武汉人,大学毕业后就到日照港工作了,至今已23年。当我有些惊讶时,她一笑,“我们的董事长,总经理,包括几个副总,监事会主席,都是1982年就来港的,在日照港一呆就是30多年,大家对日照港有着很时候的感情, 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我们的家庭在这里,我们的荣辱也在这里,我们的下一代已经长大,又为港口的发展在奉献。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想给港口带来一点负面影响。董事长有一次说过,‘做每个决策都思前想后的,上要对得他的师傅,中对得起自己,下对得起员工或者后代,’日照港人主人翁精神都挺强,所以我们对投资者始终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希望他们能看到我们长久的发展,这些建设与规划,最终都将体现在企业的发展效益上。港口人,从上到下感恩的心态非常强,只要有能力,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肯定会充分考虑投资者回报的。”

  “惟知之深,故爱之切”。在与余慧芳沟通的过程中,笔者脑海中忽然想起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在引论中的这句话。确实,深沉的责任感是做好事情的基础要素之一,祝愿年轻的日照港取得更好成绩。

上一篇:【董秘早报】爱康科技季海瑜:光伏产业进度远低于预期
下一篇:【董秘早报】苏宁云商任峻:从四方面进行战略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