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北京文化陈晨:“旅游+影视”战略上不会有偏心

  影视产业动辄上十亿的票房成绩不论是娱乐圈还是资本市场,都是值得热捧的话题,据数据显示,2014年A股并购影视公司的案例就多达60余起,整个市场的并购规模超过百亿元。然而在这些并购案例中,有的上市公司股价如火箭般上蹿下跳,有的上市公司股价却温吞水不见波动,面对这些并购标的给出的十倍、百倍、千倍的业绩承诺,到底有多少真实的成分?本期专访北京文化董秘陈晨,揭开影视并购产业的冰山的一角。

北京文化陈晨.jpg

  「嘉宾简介」陈晨,198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7年7月取得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2006年6月-2007年1月任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专员;2007年1月-2013年12月任证券事务代表;2009年12月-2013年3月任董事长助理;现任公司副总裁、董秘。

  第一节陈晨:北京文化在“旅游+影视”战略上不会有偏心

  (背景片花:北京旅游拥有北京潭柘寺、戒台寺、灵山等著名景区资源,因为跨界并购影视资产,2014年10月23日,公司变更名称和证券简称,新简称“北京文化”。)

  主持人:北京文化在北京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2014年8月发布定增方案转型影视文化产业,两类资源是否有深度整合计划?

  陈晨:北京文化旗下景区这一块原来跟很多影视公司就有合作,利用景区资源已经拍了很多的影片,但过去这方面的资源一直没有利用起来。我们跟很多影视剧导演、编剧已经很熟了,但是对影视市场不熟,现在公司拥有了影视资源,两者的整合是必然的,只不过目前还未具体实施。

  主持人:北京文化在旅游与传媒整合之后,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

  陈晨:旅游影院是我们进行景区融合的第一步,未来可能还会做一些其他的项目,包括景区跟影视的合作,或者单独的两个方面的拓展,虽然在影视方面投资资金较多,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旅游这一块。像之间比较热的的影视文化园,原来也曾考虑过,但是近期管理层主要精力都放在整合业务方面,其它拓展要一两年后才会去落实。

  目前我们的整合第一步才刚开始,去2013年年底收入了摩天轮文化,它是初步的运作,然后全资收购世纪伙伴、星河文化和群像文化三家影视公司的股权。管理层的主要精力都在整合这批资源上面,2015年开始才会考虑整合后的产业精细打造,我们会先把影视这一块做起来,不能两手都是空的谈未来。

  主持人:未来在传媒方面北京文化的布局有什么想法吗?

  陈晨:第一我们要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核心点在于要把影视产业链完整串联起来,让影视传媒形成从上到下的一个产业链。第二我们在影视旅游整合上也有初步的计划,我们既然选择转型,就会把这两个行业做起来。

  第二节陈晨:北京文化的影视产业链初步形成

  (背景片花:影视文化产业轻资产的性质与丰厚回报的可能,让很多期望多元化发展与转型的上市公司看到了机会,然而影视产业收益的不确性却往往让这些并购蒙上一层阴影。)

  主持人:北京文化定增33亿投资影视产业,很多影视行业大佬都加入到公司,您们之前与他们是否有合作基础?

  陈晨:是的,像影视方面的负责人宋歌原来是万达总经理,我们跟万达之间有比较长的合作关系,双方认识有十来年的时间,大家合作还比较好。

  主持人:摩天轮文化就是由宋歌主导的吗?

  陈晨:对,宋总他们当时想做一些自己的事业,因为他和杜杨都属于影视圈里很有名气的人,我们在谈合作的时候《同桌的妳》也拍得差不多了。当时有投资者说这个公司亏损为什么还要买,其实传媒公司都是轻资产公司,它的团队才是最重要的,买的就是他们几个人。

  主持人:摩天轮文化主要是负责影片投资吗?

  陈晨:它有影片投资和制作能力,因为摩天轮文化的总经理杜扬原来在华谊一直做制片人,后来到万达,有很多大片的制片人都是她来做的,这块她经验比较丰富,因此并不缺乏影视独立制作实力。

  主持人:通过这次定增,北京文化可以说在影视方面实现了“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布局,再加上还投资艾美影院,公司要打造影视全产业链文化?

  陈晨:这只能是初步架构设想,每个方面并不是特别的丰富,现在只能说影视产业链已经被一条比较细的链条固定起来了,但是要把里面内容丰富还有很多的工作。我们的想法就是先把源头抓住,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这三个领域其实是相互结合的,所以我们目标是先把它做起来,这块转化完以后再往其他方面去做,比如后期的宣传方面等。

  主持人:现在这几家影视公司的运营都是北京文化统筹,还是这三家公司独立运营?

  陈晨:他们独立运营,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过渡阶段,影视公司具体的管理还是由他们专业的人来管理,毕竟我们公司原来就没做过这块业务,专业的事还是让专业的人来做。我们从人员、财务系统监控,让所有的财务系统跟我们总部的财务系统联网,相当于事业部的管理架构,整个传媒这块由宋歌做总负责人。

  主持人:现在有什么影视项目正在进展吗?

  陈晨:现在大概有6、7个电影都在做,有单纯做投资的那种,也有几个标的公司投资拍摄的电影,大家比较关注的像《野蛮女友2》等,有的已经拍得差不多了,有的还在正在拍,影视制作这方面进展还是很快的。 

  第三节 陈晨:大股东全力支持北京文化转型影视

  (背景片花:寿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扩张,成为2014年一个热门的话题,频繁的举牌让人目不暇接,虽然钱多寿险企业却不人傻,所投资的项目无不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热点。)

  主持人:对于公司在影视方面的转型,大股东是什么态度?

  陈晨:这个事情原大股东华力控股这边也是全力支持的,我们载体也比较优良,去年我们整体资产负债率是15%左右,经营运作比较稳定,所以大家觉得潜力会比较大,而且和影视公司有过接触所以做得比较快,而这些优势也是吸引新大股东投资我们的缘由之一。

  主持人:此次北京文化定增后富德生命人寿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何会与富德生命人寿达成共识?

  陈晨:与富德生命人寿建立联系是宋歌在其中联络的,他原来是富德生命人寿的独立董事,因此与他们关系比较密切,后来大家坐在一起谈了不长时间就敲定了,现在寿险都在往各个方面去扩展,富德生命人寿也是看中我们的资源与未来发展前景才愿意进入,而我们的原大股东也愿意让位共谋发展。

  主持人:保险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比较大,资金使用也有十分严格的要求,这方面不会影响到公司募资顺利?

  陈晨:我认为不会,据我了解富德生命人寿一年大概有300多亿的营业收入,而且在资本市场上也做了不少的动作,我们此次募集资金对它来说还是比较小的份额,对它目前来说没有什么影响。

  第四节 陈晨:北京文化股权激励要求业绩千倍增长率

  (背景片花:上市公司在完成并购重组后,一般都会通过股权激励让公司管理层更有进取的动力,然而北京文化的股权激励中提出千倍的业绩增长率,不仅让人咋舌影视产业带来的盈利能力。)

  主持人:有投资者质疑北京文化在借传媒热点做市值,您如何应回应这一问题?

  陈晨:从我们此次定增就看到我们的决心了,我们是想把影视这块做大,所以每一步的脚印都是踏踏实实在做,你可以看到我们在市场上很少发声炒作自己,2014年投资的《同桌的妳》、《心花路放》等电影成绩比较不错也没有什么太多说的,摩天轮文化这边在影片投入上比较严格,我们希望每一部影片都能做成功。

  主持人:影视传媒行业的业绩存在波动性,未来是否仍要依靠旅游平衡整体业绩?

  陈晨:影视与旅游属于互补的,旅游这块属于比较稳定的,我们旅游产业不是依靠旅游团支撑,基本以散客为主,因此给我们提供稳定现金流保障。影视这一块是波动的,这是实话,不管是谁都不能保证每一部影片一定赚钱,但是电视剧和艺人经纪这块利润相对稳定,而且他们之间有互补。

  主持人:北京文化发布了自己的股权激励,业绩要求方面比较高,未来三年业绩需要比2013年有一千多倍增长,这是基于什么因素制定的?

  陈晨:定这个计划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前两年募集资金到位以后,整个企业的经营环境有了改善,另外我们新进入影视行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是比较有信心的,我们觉得业绩实现的问题应该不大,我们做这个计划相信是能够完成的,但是不会太简单的实现,这也是给管理层的一个激励。

  主持人:这份定增计划业绩方面的增长主要是来源于影视?

  陈晨:影视和景区我们估计都有增长空间,景区这一块没有问题,就是酒店比较困难一点。我们旗下有一家四星级酒店,但该影响的已经影响到了,也就是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未来酒店的方向一个是政府会议这一块去挖掘,另一块可能从其他途径转变做一些新业务。

  主持人:公司会不会剥离低利、微利的旅游和相关附属产业?

  陈晨:目前没有这个计划的。

  记者手记:

  从北京文化2014年的业绩水平与并购标的中,就可以看到它在影视方面的雄心与目标,再加上新的股东注资,称得上要人有人,要钱有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坐拥资本市场最热门话题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却让人觉得十分失望,与其它公司连拉几个涨停板相比毫无亮点。

  对于北京文化股价的不给力,投资者不满的情绪溢于言表,并且将它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公司股价做对比,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北京文化股吧中,充斥了对北京文化跳脚骂娘的声音。

  对此北京文化陈晨也无法做出太明确的回应,他说:“和那些影视龙头企业相比,我们还很弱小,现在刚刚把影视产业框架搭好,股价最终反映的还是公司业绩水平,所以在还没有拿得出手的业绩时,我们一切会比较低调谨慎。”

  虽然作为影视文化公司与低调两个词似乎并不搭界,但如果没有业绩与产业的支撑,也就没有了张扬与高调的资本,跨界并购影视公司甚至被借壳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不少,在股价被炒高之后,2015年已经到了该拿业绩说话的时候,到时候还能维持高估值的股票又能剩下多少呢?

上一篇:【董秘早报】中国平安金绍樑:2014最佳上市公司董秘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科云网李漪:中科云网要把大数据产业串联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