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上风高科刘开明:环保并购才迈出第一步

上风高科刘开明.jpg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并提出系列“任务单”,表明了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和决心,而伴随环保政策红利的渐次释放,资本市场上的相关板块也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追捧。作为风机行业领军企业的上风高科,就在此时发布重大并购重组案,宣告全面向环保领域延伸升级。上风高科为何要向环保领域转型?此次转型能否可以实现平稳过渡?其在环保领域还将会有哪些动作?本次专访上风高科董秘刘开明先生,请他为投资者一一揭秘。

    刘开明先生,1977年6月出生,硕士学历。2012年6月至今,任本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2003-2005年,曾任美的威尚集团投资主管、美的取暖清洁事业部经营企划经理,2006年至2010年任盈峰集团战略发展部高级投资经理、副总经理,2011年至2012年5月任盈峰集团投资部总经理。

  收购是个划算买卖

  上风高科用17亿收购了宇星科技,这个价位较宇星科技的净资产几乎无溢价。而与前次宇星科技给出的29亿元估值相比,这次的价格也显得相当划算。刘开明透露,根据现有订单情况,宇星科技2015年能达到9.5亿元的销售收入。

  主持人:上风高科17亿收购了宇星科技,有投资者表示佩服公司领导层的议价能力,这次收购也被解读为“捡了便宜”。针对这种说法,上风高科怎么看?

  刘开明:我不太认同“捡了便宜”的说法,我认为应更多的理解为交易双方的“双赢”,但对于上风高科来说的确是个划算的买卖。

  我们之所以能做到以如此低的价格收购环境监测的龙头企业,首先是因为我们有较强的资本运营的专业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宇星科技之所愿意以较低的价格跟我们合作,更多的看重未来公司的发展。众所周知,环保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宇星科技多次冲击资本市场无果,资金面的紧张已经束缚着其发展的脚步。此次宇星与上风重组,总算找到一个好的归宿,上风的实际控制人何剑锋也是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成功的实业经营经验,能给宇星未来的发展提供资金的支持和资源的保障。

  主持人:在业绩承诺中,宇星科技承诺在2015年~2017年三个年度的经审计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6亿元和2.10亿元,但其2014年扣非净利润只有4884万元。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上风高科对于宇星科技的业绩承诺有无担心?

  刘开明:对于宇星科技未来的业绩承诺,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我们看来,宇星科技承诺净利润是相对比较保守的。根据现有订单情况,预计宇星科技2015年销售收入能达到9.5亿。

  从报表上看,宇星科技2014年扣非净利润只有4884万元,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2014年宇星科技与天瑞仪器重组失败,使得宇星科技的业务规划发生变化,对客户的影响力及银行的融资能力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导致销售收入较大幅度的下降,由2013年的10.4亿元下降至7.63亿元,公司的盈利也相应下滑;二是我们采取了严谨的会计政策,例如存货跌价准备、研发费用资本化、坏账准备等方面均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会计政策。

  随着环境监测行业整体向好,上市公司收购后,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宇星科技融资渠道增加,财务成本会下降,制约宇星科技发展的因素也将消除,宇星科技未来的收入预计将逐步提高。

  环保并购才迈出第一步

  收购完成后,上风高科将走上 “环保业务主导,制造业务为支撑”的双主业发展格局。实际上,在收购之前,上风高科对环保领域已经有所涉及;而其“美的”系控股的强大资金实力,让上风高科在环保相关领域的并购重组仍有非常大的运作空间。

  主持人:根据2014年的业绩报告来看,上风高科2014年风机、电磁线等主营业务表现不俗,2015年核电等市场的利好也对公司的发展颇为有益,公司为何会考虑向环保领域转型?

  刘开明:占公司销售超过80%的电磁线虽然处于行业的第一阵营,但也面临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整体的盈利状况不理想的现状。虽然风机业务2014年表现不俗,但体量较小,难以支撑公司大的发展规划。所以,从长远来看,公司的战略转型是势在必行,公司必须要找到一个能支撑公司未来8-10年发展的支持性产业。

  主持人:在收购宇星科技之前,上风高科在环保领域有无涉及?涉及的业务主要包括哪些?

  刘开明:公司的风机产品有涉及环保领域,如脱硫脱销风机,公司生产的脱硫脱销风机应用到北京热电厂、广西钦州电厂、孟加拉吉大港电站、上海外高桥电厂、贵港发电厂、福州可门电厂等电厂项目。

  主持人:在环保业务领域,公司在2015年预期达到什么目标?与竞争对手相比,上风高科的优势何在?面临何种压力?

  刘开明:2015年公司的重点工作是完成宇星科技的收购及整合,同时着手考虑大的环保产业的其他发展机会。

  与同行竞争对手相比,上风高科优势在于其强大的资金实力。收购完成后,宇星科技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可以较好地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为开展各项环保业务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上风高科既然选择了向环保进行战略转型,我们就不是仅限于环保监测领域,收购宇星科技仅是我们进入环保的第一步, 公司将会在环保领域继续进行相关的并购和整合,以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

  主持人:2006年盈峰投资入主上风高科后,曾向上风高科空降管理团队而导致管理层人才流失。那么在这次收购完成后,对于管理团队的安排,上风高科会采取何种措施?

  刘开明: 本次交易完成后,为了确保平稳过渡,以及有利公司的长足发展,我们不会对宇星科技现有的组织架构、人员进行重大调整。公司的经营仍以宇星科技原经营团队为主,上市公司更多的是提供资金及发展资源的支持。

  另,在本次收购中,已安排宇星科技的核心管理团队认购配套融资的股份,并锁定三年,以确保核心高管能与公司长期共同发展。

  核电风机业绩将在2016年释放

  上风高科此前的主营业务以核电、轨道交通风机等产品为主。随着核电建设的崛起,核电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但由于核电以及轨道交通建设均属于长期订单,因此其对业绩的贡献将在2016年才能释放。

  主持人:在风机业务领域,目前上风高科在核电和轨道交通风机产品市场分别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今年一季度的订单情况如何?

  刘开明:根据不完全统计,上风高科核电占比约40%-50%,轨道交通占比30%-40%。今年一季度核电和轨道交通主要还是存量订单,新增订单会体现在一季度以后,预计全年会比去年有较大增幅。

  主持人:2015年核电市场被普遍看好,上风高科在核电风机产品方面与竞争对手南风股份等相比有何优势?预期2015年核电业务将给公司的业绩增长产生多大影响?

  刘开明:与南风股份相比,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稳定的产品质量及安全性。这么多年来上风高科从未发生过重大质量事故或违反核电相关设备的规定。南风股份曾于今年2月份收到国家核安全局的处罚,责令其停产整顿6个月。

  2015年,我预计公司在核电风机方面将会有较大的斩获,但核电是长期订单,核电重启后的订单业绩贡献主要体现在2016年以后。

  主持人: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设定风机销售5亿元,电磁线销量6万吨的目标,这与2014年销售4.13亿以及5.8万吨的销量显得相对保守,这个目标的设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刘开明:这与公司发展战略有关。公司电磁线的年销量在6万吨左右,市场份额约5%,处于市场的第一阵营。由于电磁线整个行业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行业整体效益在下滑。2015年,公司电磁线将继续采取稳健的经营策略,不过多追求量的增长。

  受房地产增速放慢的影响,民用风机业务订单增速也会放缓。而核电和轨道交通属于长期订单,其业绩主要在2016年以后释放。所以,我们把2015年风机的销售规模增长预计的相对保守。

  更重要的是,随着宇星科技的收购后,公司将更多的资源向环保领域倾斜,将加大环保领域的资源投放。

  记者手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并提出系列“任务单”,表明了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和决心,而伴随环保政策红利的渐次释放,资本市场上的相关板块也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追捧。

  作为风机行业领军企业的上风高科,就在此时发布重大并购重组案,宣告全面向环保领域延伸升级。自3月31日并购预案发出,公司股票复牌以来,上风高科已经连续斩获4个涨停板。

  环保是个“烧钱”的行业,而上风高科并“不差钱”。上风高科的第一大股东,是何剑锋执掌的盈峰投资控股集团。何剑锋是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的独子。这也意味着,上风高科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来支撑环保行业发展。

  但事情也并非如此简单。上风高科此前的主营业务风机,与如今的环保存在较大的行业差异,也就意味着其在环保行业没有相关经验。这种跨行业的收购,后期整合是关键。

上一篇:【董秘早报】恒康医疗薛迪桦:已全面展开特色医疗服务领域布局
下一篇:【董秘早报】青岛海尔明国珍:致力于引领智能家电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