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掌趣科技李好胜:手游行业将迎来持续并购

掌趣科技李好胜.jpg

  新浪财经举行“2014年最佳上市公司董秘”盛大颁奖活动获奖董秘掌趣科技李好胜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今年中国手游行业预计将有400亿产值,而且未来几年还会有很好的增长,但是行业的洗牌从去年已经开始了,由于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格局会使市场的集中度提升,市场格局在向有利于大集团公司的方向发展,接下来并购会持续发生。

  以下是掌趣科技董秘李好胜专访实录:

  主持人:李总您好,掌趣科技在手游行业处于龙头地位,您能不能谈一谈手游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

  李好胜:中国的手游行业真正爆发是12年第四季度,根本的驱动原因是由于智能机取代功能机,大家的操作体验和下载各个方面,手游确实得到了很好的体验。再加上中国这么大的互联网用户,导致手游从12年的第四季度开始,这两年得到迅猛的发展。每年产值的增长倍数都是100%以上,去年到了270多亿的水平。今年业内普遍预计是400亿以上。未来的几年仍然会有很好的增长,这是共识的。

  还有一点,由于本质上这次的手游是由于硬件智能机取代功能机。未来除了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的增长,比如用户的消费数、网络体验、下载这些提升之外,还有一些智能的穿戴设备,包括虚拟现实的设备,也会让游戏的体验上一个台阶,导致市场的容量也会有一个阶段跳跃式的增长。所以,这个行业的空间非常大。

  主持人:在手游行业整个行业比较利好的情况之下,掌趣在行业当中有什么样的定位或者是它未来有什么样的布局?

  李好胜:目前掌趣还是一个手游的研发和发行的集团公司,根据易观的最新数据,15年一季度的数据有一个统计,在研发上的梯队里,掌趣是仅次于腾讯第二名的位置。到目前为止,掌趣基本上形成了游戏门类最丰富、涵盖从轻度休闲到中度卡牌,到重度动作类游戏的门类最丰富的一个综合的研发发行公司。这是掌趣目前的行业地位。

  主持人:您觉得在跟同类的竞争公司相比,掌趣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李好胜:一个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游戏门类品类的丰富性。因为游戏是一个内容创意型的产业,它的每一款游戏表现,作为单一款门类是有互动性,同一种门类这款产品的成功,不一定就代表下一个门类一定能够百分之百复制前一款的成功。我们门类最丰富,大家是一个集团,能够从整体上平衡内容的波动性,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主持人:现在经历了两年的快速发展期,中国手游行业也迎来了全面洗牌的过程,未来手游行业是不是会迎来新的并购潮?还有掌趣科技未来有没有一个大的并购计划?

  李好胜:你说得很对,其实这个洗牌,从去年已经开始了,现在是由于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格局会使市场的集中度提升,市场格局在向有利于大集团公司的方向发展。所以,这个并购其实从去年、前年已经开始了,接下来并购会持续发生。而掌趣本身从上市以来,并购就没有停过。我们最早在2012年做了一个接近9个亿的并购,13年做了25亿的并购。今年初复牌做了总金额43亿的并购。毫无疑问,接下来我们的并购会持续,利用这个市场向大公司集中的情况下,我们进一步补强我们的资本。

  主持人:国外有很多做得非常优秀的手游公司,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怎么从国外的公司吸取经验?或者您认为作为民族产品,咱们自己有些什么样可以让别人借鉴的经验?

  李好胜:你要说借鉴,比如传统国外的手机游戏龙头EA公司,它的发展壮大也是靠不断并购研发公司起来,这是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

  至于国际化方面,掌趣科技一直在探索,包括我们的产品到海外发行,比如我们即将并购进来的奇迹,这款产品的IP在韩国,5月下旬登陆韩国以后,这是中国团队研发的产品在韩国发行,很快做到了双网第一,这是中国游戏产品发行韩国最好的产品。这里头国际化上面可以借鉴的是内容创意产业上,中国确实也有可以做得很好的地方。可能在影视、小说这种东西去好莱坞或者去别的国家发行,不一定那么理想。但是中国的游戏产品出口,空间还是很大的。接下来掌趣也会在国际化上继续加大力度,我们希望的国际化可能是这样的模式,我们资本和业务的双重结合,就是海外有很好的研发和发行团队,我们通过资本的方式并购或者投资。同时,把掌趣国内的优势、研发力量和海外的公司再做结合,要么他们做很好的产品在中国发行,结合我们的资源和经验。要么我们做的研发的好的产品,借助他们在当地的资源和力量在海外发行。这种资本和业务的结合的方式,是我们掌趣接下来在游戏行业国际化的基本思路。现在海外还是有不少不错的游戏资产,所以我们也在这方面会持续努力。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掌趣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它的游戏门类非常丰富,但是我在想,掌趣是不是也存在一些比如说渠道的依赖问题?未来有没有一些多元化的渠道?

  李好胜:所谓渠道的依赖应该这么看,目前中国游戏用户的流量大多还是像腾讯、百度、360这种大的公司,这是整个游戏行业的现状。比如说腾讯,它自己研发和代理的游戏,可能占据中国整个游戏市场的40%多,行业的格局是这样。所以,掌趣在发行游戏的时候,可能更多的也是跟腾讯,现在腾讯很快也会变成我们的股东,因为我们并购的预案也公布。由于行业的格局是这样,他们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流量,所会以掌趣会跟他们合作。而掌趣合作,并不单单依赖腾讯,或者单单依赖360,我们跟他们合作的比例,基本上跟他们在行业中占的比例是吻合的,并不是说掌趣对一个渠道的依赖。

  接下来掌趣要做的事情是会进一步利用自己研发集团的优势,深化跟这些渠道的合作。现在基本上会出现一个态势,我可能依靠你的流量,同时你可能也要依靠我们研发出好产品,接下来会进一步深化合作。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主题是金牌董秘,想问一下您对董秘个人的一些看法。作为董秘,在公司市值管理过程当中,您有什么样的心得或者体会呢?

  李好胜:市值管理好像有人把它认为是一个褒义词,有人把它认为是一个贬义词。就像炒股票,有人觉得炒股票的人不容易,有人觉得被炒的上市公司也不容易,而董秘恰恰是连接炒股票的人和被炒的上市公司的桥梁。并且中国股民的结构好像还是以散户居多,交易量绝大多数也是他们贡献的。所以,在炒股票的氛围里谈市值管理,有些消极的因素。但实际上炒股票也很有意思,英文里不知道怎么翻译炒股票这个词。

  从一个比较正向的市值管理的角度来说,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首先公司的市值是由投资者决定的,公司做好自己的经营和业务,把自己的经营和业务做好,自然投资者给你比较高的价值买这个股票,这是拉长周期看。但是如果不乏有上市公司短期讲故事,短期会把股价拉上去,但是放长期看会有一个过程。市值是公司内在真正价值所在,把公司扎扎实实做好,市值一定会跟得上去。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确实在资本市场,在比如熊市、牛市交替的环节,再加上一些监管的政策,再加上公司本身有融资、投资、并购,资本运作的需求,确实是有些技术含量的。但是这些技术含量更多表现在比如你选择什么样的时机去做什么样的融资并购的事情,或者在融资并购的过程当中选用什么样创新的方案和手段,符合监管的情况下能更好地平衡好现有股东、未来股东之间的利益,这样是有一些技术含量,但它不应该是为了短期股价,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利用市值管理的方式更好地服务公司的长远发展。这里体现一些专业的技术含量,应该是用市值管理和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公司价值的成长。这是我对市值管理的体验。

  主持人:您今天被评为新浪财经评选出来的金牌董秘,您对新浪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评选怎么看?

  李好胜:做这样的评选蛮好的,刚才我聊天也注意到,好像新浪这次评选不但可以加一票,甚至如果对你不认可,可以给你减一票,这种评选挺好,意味着可以给你好评,可以给你差评。一方面让投资者觉得有更好的权利。另一方面,也能激励上市公司和股民应该做好一些服务投资者的工作。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感谢新浪给了这样一个机会。

  主持人:我听很多董秘说,这次也给了董秘之间沟通的平台,这次通过金牌董秘之夜,您有什么感受?

  李好胜:这次评选50个金牌董秘,差不多有30多个是大型的国企和大型的金融机构,还有十几个民营企业。掌趣在金融方面各个方面确实有很多地方需要跟大的金融机构学习的方面。

  我自己原来是做投行的,掌趣的上市也是我帮忙做的,我也愿意跟这些企业家或者是高管去交流,自己也能得到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特别感谢。

上一篇:【董秘早报】振华重工王珏:发展海洋经济要注重共赢与环保
下一篇:【董秘早报】中兴通讯冯健雄: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非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