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首开股份王怡:低利率发行40亿公司债 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首开股份王怡.jpg

  6月1日首开股份(股份代码:600376)刊发了公司债券发行公告,首开股份计划发行公司债券4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约在4.2%-5.2%之间,期限为7年期。

  根据首开股份在公司债发行公告中披露,在今年的4月份和5月份,公司已经累计有包括5笔到期债务,其中4月份到期债务包含招商银行8亿元贷款、云南国际信托的15亿元贷款、渤海国际信托的1000万元,今年5月份到期的债务则包括了东海证券8亿元贷款以及华能贵诚信托4.99亿元。实际上,首开股份今年这5笔到期债务总额已经超过了36亿元。

  “这次公司债的发债资金主要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除了发行公司债,首开股份目前也正在决策调整定向增发方案。”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在回复记者时称。

  在被问及首开股份今年的偿债压力是否过大时,王怡向记者否认了这一看法。“今年首开股份不存在偿债压力。”王怡这样评价今年公司的偿债情况。

  首开股份则在公告中分析公司借款期限之所以相对较短时称,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取得的银行贷款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贷款,期限通常为2-3年,另一方面是因为首开股份取得的信托借款期限通常为1-2年,符合房地产行业的一般特点。

  首开股份在公告中进一步提及,因为受到国家提高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条件和控制房地产信贷规模的影响,公司获取银行贷款的能力和灵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因此公司逐步增加了向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的比重。到去年底,首开股份的信托融资占比已经达到了45%以上,“公司资金成本压力逐渐显现。”

  而据人民网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底,首开股份房地产业务融资余额为428.5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233.83亿元,信托等其他方式融资194.74亿元。

  对于首开股份通过发行公司债取得低成本资金的融资方式,王怡并未明确表示公司接下来是否会利用公司债这些低成本融资置换公司的信托债务,但是其向记者表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首开股份可以偿还掉这些信托债务。

  首开股份同样指出,受拿地节奏、项目开发进度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波动较大,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再加上后续开发仍需大量资金投入,“若未来商品房销售款不能及时回笼,公司可能面临阶段性现金流量不足的风险和资金周转压力。”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上述王怡提及首开股份正在决策调整公司的定增方案,公司仍然计划在今年继续发行一笔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中期票据,不过目前具体的发行时间和利率待定。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今年首开股份的一年内到期负债和短期借款合计接近190亿元,因此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不过公司在今年完成发行40亿元的公司债券后,首开股份未来的财务成本也将会显著降低。

  简介 

  王怡先生,1967年2月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北京天鸿集团公司计划财务部经理,2006 年3 月至2008 年2 月任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行业务部经理,2008 年2 月起任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上一篇:【董秘早报】华电国际周连青:董秘工作关键是一丝不苟
下一篇:【董秘早报】东吴证券魏纯:2015新浪财经最佳董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