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早报】ST中富韩惠明:多方筹集偿债资金 1亿多财务费用有望转化为利润

a61acc94-f856-47b7-a236-c3cf95ae469f_size33_w480_h320.jpg

  时隔公司债违约5个月之后,*ST中富(000659,SZ)最终将公司债务全额兑付,这也成为首家债务违约之后通过自己筹款还清债务的公司,被资本市场戏称为“真汉子”。

  根据资料,*ST中富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总额为5.9亿元,票面利率为5.28%,于今年5月28日到期,到期支付了利息3115万元和本金2.06亿元,占债券总额35%,未能足额兑付本金占到债券总额65%,债券发生实质违约,需要偿还债务本金3.83亿元,引发各方关注。

  10月27日,*ST中富宣布全部兑付了剩余本金3.83亿元和逾期利息1438万元,公司债危机成功化解。10月31日,*ST中富还发布了定增方案,募资21.5亿元,其中16.7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剩余资金用来补充营运资金。

  今年以来公司债违约频繁发生,从民企背景的湘鄂债到央企背景的天威债、中钢债等皆未能幸免,珠海中富作为一家纯民企,大股东背景不强,且大股东股权本身还被法院冻结,偿债过程中面临很大困难。*ST中富是如何清债务,未来有何规划扭转公司低迷的业绩,给了市场哪些启示?为此记者专访了*ST中富董秘韩惠明。

  多方筹集4亿偿债资金

  记者:从5月28日公司债务违约到最终债务兑付的5个月中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

  韩惠明:公司债违约发生之后,虽然公司也向政府部门、银行寻求帮助,但作为一家民企背景公司,因此前有50亿元公司资产抵押给银团,只给了20亿元额度,落实贷款仅有7亿元左右,银团既不愿意继续放贷,也不愿意释放多余的抵押物。

  记者:在向政府和银行寻求支持无果之后,如何继续筹集偿债资金呢?

  韩惠明:最后只能自己想办法,从二级市场和一些机构沟通寻求解决之道。期间公司停牌、复牌三四次,很多投资者抱怨,这是因公司债务违约之后,主体信用评级下降,定增方案背后要跟很多机构进行沟通和调整,在经历多次谈判之后,最终得出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记者:解决债务危机的筹款方来源于哪些方面?

  韩惠明:这次债务危机化解,并非是哪一方财大气粗拿出几亿元解决的,而是寻求多方支持的结果,4亿多元的偿债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部分挤出的部分、参与定增机构的保证金、银行借款和私人机构借款。

  记者:在筹集偿债资金过程中,比较大的困难是什么?

  韩惠明:首先,去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报告,导致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和定增条件受到限制。其次,公司债务违约之后主体信用评级不断下降,也导致几乎市场上正规大机构贷款更加难拿到贷款,这是偿债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很煎熬。因为尽管公司资产没有问题,没有到资不抵债地步。

  或介入快消品物流领域

  记者:在偿还逾期债券过程中,有哪些方面的创新?

  韩惠明:有一个比较大的创新是,公司先收了参与定增的机构投资者保证金去偿还公司债务,继而消除了审计机构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事项,定增得以顺利通过,后续的定增则增发股份给机构投资者,这个方案也是跟几方谈判才得来的结果。

  记者:公司债务危机化解以及顺利通过定增之后,对公司来说后续发展有何影响?

  韩惠明:公司此次债务危机化解,接下来若顺利完成定增后,可以偿还银团的7亿元贷款,将50亿元的资产抵押物顺利释放出来,也意味着公司几十亿元的资产顺利盘活了,这对于公司下一步主业发展和向其他业务拓展转型都有很大帮助。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由于这些债务导致公司每年财务费用都高达1亿多,债务还了之后,在现有的营收之下,1亿多财务费用就能转化为利润。

  记者:公司所处的饮料包装行业近年来也受到较大影响,未来公司有何种规划扭转?

  韩惠明:饮料包装行业确实受到行业影响,未来战略规划这块可能考虑包括上下游拓展,如介入快消品物流领域,因为公司在全国每个省份都有布点和相应的生产基地,我们是否可以为客户每个生产基地进行生产和配送服务呢?快消品物流业务也是公司考虑的一个方向。

上一篇:【董秘早报】万科谭华杰:若一气回购100亿 或引起市场恐慌
下一篇:【董秘早报】25位新三板董秘的信披烦恼 中科招商违规披露募资投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